“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时下,正是柑橘采摘季,普安乡柑橘产业如何?近日,记者来到该乡果园里,看到果农们忙着采摘纽荷尔.....装框、搬运,去去来来的果农穿梭在果园林里,好一派热闹的劳动场面。

打造柑橘产业 建起六个标准化柑橘园

记者来到该乡鑫池公司门前,一些外地客商把运货车辆停在公路边,等着果农把一件件包装好的柑橘装上车。 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挑选刚从树上采摘下来的柑橘。

“我们的柑橘主要销往北京、江苏、新疆、上海和重庆主城。”鑫池公司负责人胡初兵告诉记者,“今年气候适宜,柑橘品质比去年好,所以销售价格比往年要略高点。” 胡初兵从事柑橘销售有20多年了。据他介绍,普安种植柑橘已有多年历史,家家户户都在房前屋后栽植柑橘树,每到采摘季,当地村民就将品质较好的果子拿到集镇上去卖,剩下小部分留给自家人吃。后来,有的村民成了柑橘专业户。“农民要想持续增收,一定要发展产业,农民要想致富,一定要把产业形成规模”。 胡初兵说。

近年来,普安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鼓励村民栽植柑橘,柑橘产业得到迅速发展。“从最初的小打小闹到如今的大规模种植,从几毛钱一斤的收购价到如今的两块多钱一斤,零售价达4—5元,全乡的柑橘产业发展势头很好。”胡初兵说。

如今,普安坚持生态绿色发展,一直致力于打造柑橘产业,通过几年时间的发展,柑橘覆盖了8个村(社区),建成标准化柑橘园6个,面积达到1万余亩,柑橘已成为带动农民增收的一大产业。

该乡在大规模发展柑橘的同时,也面临着柑橘品种老化、产销脱节等问题。改良品种、提高质量、培育品牌已迫在眉睫。

改良柑橘品种 注册“普橙橙”纽荷尔品牌

2016年,普安先后引进鑫池、橘颂、四正、全龙等4家农业公司,流转柑橘7000亩,培植出了优质精品柑橘。

“你要购买75—80毫米的柑橘果子8000斤,每箱20斤……”记者来到马安社区的柑橘基地,此时,鑫池公司技术员张家军一边接电话,一边安排人员按照客户要求采摘柑橘。

马安柑橘园地处长江一级支流谋道溪入口,柑橘园里,黄橙橙的柑橘挂满枝头,柑橘飘香弥漫山间。

公司从细节入手 ,鼓励农户在柑橘树下种植矮杆农作物,施用农家肥,保持土壤的生态环境等,培育出了“脆嫩化渣,无核少络,酸甜适度,汁多爽口”,具有普安特色的柑橘。

公司通过一年多的技术改良,改良出了精品柑橘,柑橘水果胸围大多70—85毫米,大小适中,水果色泽好,光鲜,水果皮薄、味甜、水分多,渣少。张家军告诉记者,柑橘口感离不开土壤、肥料和适度地疏花疏果等技术。这里的柑橘园属于红砂大土,保证了柑橘的甜度,每年施用有机复合肥和农家肥3次,适度的疏花疏果,保持每棵果树产量在70斤左右,施药控制在5次,保证果子的大小和均匀。春季在柑橘园区种植一些矮杆作物或者培植一些小草,夏季在开花时节,进行人工除草,将杂草覆盖在树的周围,保持柑橘树下的水分,冬季采摘结束后,及时打枝、杀虫、上有机肥、清园,让果树有足够的养分。 公司在当地政府引导下,对柑橘产业的发展进行提档升级,安排专人对基地实行严格管理,由过去的散管散销为统管统销 。现在,经过改良的柑橘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产品销售到新疆、河北、上海、天津等城市。

进一步提高柑橘的价值,就要打造品牌。2016年,普安乡的柑橘注册了“天生云阳.普橙橙”商标,“普橙橙”纽荷尔甜度达到13度,较其他品种高出2—3度,果实呈长椭圆形,皮厚0.42—0.55厘米,果肉细嫩而脆皮,化渣,汁多,果汁甜酸适口,品质上乘。

目前,该乡沿着磨刀溪一线打造“万亩精品柑橘园”,将成为普安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采取六大模式 7000家农户实现增收

“普橙橙”纽荷尔品牌的打造提升了柑橘产业的竞争力,全乡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基本形式,尤其是以柑橘产业为主导产业的格局已形成。为让产业持续增效,让农户得到实惠,助推贫困户增产增收,该乡构建了“六大模式”,与广大农民建立了有效利益链接机制。

“六大模式”即:“龙头企业引领、股份合作带动、股份改革牵引、专业大户帮带、集体经济助力、农村电商助推”。

2016年,普安实施股份合作带动,引进重庆橘颂果业公司与回龙村168户农户签约,以“企业出资+农户出树”的方式,采取公司出资30万元,农户折合资金90万元,成立股份合作社,发展柑橘670亩,带动26户贫困户增收。贫困户的收入来源于股份分红、务工、林下经济、品牌附加值4项,每户年收入6000余元,形成了企业与贫困户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长效机制。

家住回龙村的刘勇军是一名贫困户,也是股份合作社的一名股民,每到柑橘丰收时节,他就到村里的柑橘基地务工,每天工资80元,按照2个月时间计算,他务工收入有3200元,再加上合作社的分红和其它收入,他的年收入有8000多元。采访中,记者看到刘勇军正和村民在基地采摘柑橘,刘勇军笑呵呵地告诉记者:“柑橘不用自己管护也能有收入,真是太好了!我现在也尝到了甜蜜生活的味道了!”

如今,普安建有电商服务站点8个,让“普橙橙”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拓宽了销售渠道,提高了销售额,实现了产业带动农民致富的目的。

今年,该乡投产的柑橘达6000余亩,预计能达到2600万元的收入,带动了700余户群众增收,并实现了贫困户全覆盖。

(记者 王彬彬 )

Copyright © 2008-2016  云阳网 版权所有  主办:云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云阳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