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在龙洞

2019-07-09来源: 本站原创     编辑: 熊彬
分享
评论
取消分享

历史悠久,许多第一从这里开始

相传,在原龙洞乡政府一侧的小龙山与寨子山,古时纵身一跃,也可从这座山跳到那座山上。溪水从原三号桥处钻入地下,形成暗河,至长江口再次冒出。传说洞中有一蛟龙,后来回归大海去了。龙洞的地名即源于此。

“龙洞”最早出现在明嘉靖年间编撰的云阳县第一本《县志》,因此,龙洞的建置沿革,最早可溯及明朝。1949年12月初,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42军124师从奉节沿长江进入云阳县龙洞地界,龙洞解放,成为云阳县第一个解放的乡镇。

龙洞在古代巴国时叫“巴乡村”。郦道元在《水经注》中说:“江之左岸有巴乡村,村人善酿,俗称巴乡清。村侧有溪,溪中多灵寿木。中有鱼,其头似羊,丰肉少骨,美于余鱼。”除了有书为证,也有口口相传的历史为证。原龙洞乡政府所在地,小地名叫“坝上”,所在村因此叫作“坝上村”。学者们认为,“坝上”就是“巴乡”的误读。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推荐图集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