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霖调味品:返乡创业致富味

“美丽的云阳彩云阳光,这里的宏图能成就好儿郎,新城在手里,老家在心上,淳厚的乡情,长江一样长。”无论脚步到哪,被好山好水滋养的云阳人,深深眷念着家乡。云阳对此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乡愁产业”在外遍地开花,也吸引了在外拼搏的云阳游子把乡愁化为乡愿,点燃“万人返乡?百亿创业”,走出一条联动千家万户的乡村富民路。

从外出打工到创办食品公司,谭晓红终于实现了自己的“致富梦”,但每每提起家乡,总有那么一抹苦涩的味道萦绕唇齿间。

十多年前,在凤鸣镇陈园村流传着一句话:“坡多田地少,满山是茅草;不见青壮年,只剩老和小”。看到家乡贫穷落后的现状,谭晓红总想着为父老乡亲做些事。

2008年,在县政府的引导下,谭晓红毅然决定回到家乡,创办成立了重庆市宏霖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结合当地资源优势和农户种植、养殖习惯,相继建成调味品生产基地、肉鸡屠宰及制品深加工基地,将公司打造成集种植、养殖、加工、研发、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产品加工企业。

家乡和沿海相比,条件艰苦得多,基地发展、厂房建设、市场开拓……每一环节都融入了谭晓红太多心血和汗水,但她每走一步,都没忘记“让乡亲富起来”这个初衷。她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在凤鸣、南溪、龙角、江口、上坝等多个乡镇建立原材料种植基地,与当地农户合作种植辣椒、花椒、大蒜、生姜等,解决就业192人,带领农户3000余户增收致富。随着企业越做越大,大部分加工流程可用机械化代替人工,每年可节约成本几百万元,但谭晓红并没有这样做,她说:“我少挣点没关系,可工人们没了收入来源,这对一个个贫困家庭甚至整个村的影响都是很大的。”

有了经济实体,有了致富产业,有了增收门路,陈园村实现了整村脱贫,昔日的破败景象早已改天换地,农家小楼鳞次栉比,田间地头欢声笑语,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农村新气象,空气里都弥漫着甜蜜的味道。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近年来,宏霖食品生产的调味品、熟食品、风味小吃等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销往沃尔玛、大润发、永辉、欧尚等2000多家全国大型超市。目前公司正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质量管理体系、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和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认证,积极为产品出口美国、印度尼西亚做准备。

他们走回来,让云阳农特产品走出去。

千千万万个眷恋家乡的返乡创业者,成就了“云阳梦”最厚实的底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Copyright © 2008-2016  云阳网 版权所有  主办:云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云阳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