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万高铁云阳段桥隧施工有序推进 云阳站站房预计明年6月建成

2020-05-14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冉玲 陈学容
分享
评论
取消分享

云阳网讯(记者 刘超 刘林)按照相关计划,2021年7月,郑万高铁将开始联调联试、并轨运营,目前,距离高铁开通实际天数不足500天,已经进入了重要的冲刺阶段,云阳段和云阳站的建设进度正快速有序推进,云阳迈向“高铁新时代”的脚步越来越快。

5月13日,记者在郑万高铁澎溪河多线特大桥施工现场看到,两个桥墩的主体部分已经初具雏形,看上去非常有气势,工人们正在桥墩上紧张地作业,进行桥墩的钢结构架构工序。

“目前,澎溪河多线特大桥两个墩都在进行正常施工,主跨总共是21个阶段,11号墩已经施工到7号阶段,10号墩施工到5号阶段,预计今年9月份全桥合拢,明年1月达到铺轨的条件。”郑万铁路重庆段九标中铁十一局项目一分部项目总工程师马元根告诉记者。

据了解,澎溪河多线特大桥全长741.6米,共14跨,其中主跨长度为200米,主墩在长江一级支流澎溪河中,大桥的一头连接人和隧道,另一头连接云阳车站多线特大桥,是万州方向到云阳站的最后一公里路程。

“两座桥都是连接站房的枢纽,是高铁入站出站的必经之路,预计今年9月完成主体结构建设,12月完成全部工程,确保明年1月能够达到铺设轨道的条件。”马元根介绍。

站在云阳车站多线特大桥的梁体桥面上,可以看到下方的云阳站站房施工现场,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映入眼帘,工人们正在进行站房主体结构的基础施工,包括地下室区域的建设和站房主体A轴线、E轴线的独立基础、地梁沉台等工程。

“目前进行的地下区域建设主要是站房主体结构的筏板基础,尺寸是14mx29m,有一半是站房的后续消防水池,整个地下室预计5月22日左右完成施工,之后进行站房的主体建设,整个站房预计明年6月竣工。”中铁八局郑万铁路重庆段云阳站房分部经理陈龙说。

除此之外,站房下方的站前广场等附属设施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当中,目前在进行主体部分的基础建设。

云阳站位于黄石镇原黄石中学,总面积约4.3万平方米,由高铁站房、站前广场、旅游集散中心及公交首末站、景观公园组成。目前,各项工程都在有序推进中,云阳站整个工程建设预计明年6月底完成,为7月郑万高铁联调联试做好准备。

据介绍,调试完成后即可投入正式运营,云阳市民就可以在云阳站搭乘高铁出行了,往人和隧道方向可前往万州、重庆等地,往黄石隧道方向可前往郑州、北京等地。

 

推荐图集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