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管理:医生不清闲,事事争着干

柯斌是堰坪镇卫生院彩超科主治医师。几年前,柯斌和医院其他人员一样,“很是清闲”。

“做多做少、干好干坏一个样,谁会花更多心思无事找事?”柯斌说,医院刚开设彩超时,自己也想在专业领域大显身手,没想到彩超病源少,事与愿违,激情在平淡中消磨,内心总觉得缺少存在感和获得感。

更多难题接踵而来。随着堰坪镇卫生院逐渐发展,部分岗位又出现人手紧缺情况。

可以看出,堰坪卫生院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两只拦路虎”:部分医务人员“清闲”,部分岗位又人手紧张。

如何挖掘内部潜力,真正做到人尽其才?堰坪镇卫生院需要花真功夫,答好新课题。

如今,柯斌每天都很忙。“上午做彩超,下午病人少,就做其他事,累并快乐。”柯斌现在每天有为住院病人熬药、送药、检查安全三份工作。

为更好服务当地老百姓,调动医务人员主动性和积极性,堰坪镇卫生院从2017年开始规范内部管理。

堰坪镇卫生院的突出做法有两条:一方面因人定岗,根据职工特长爱好,安排“第二岗位”和“第三岗位”,多劳多得;另一方面建立机制,实行分类量化考核,将考核结果与员工绩效挂钩,提高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动态调整绩效工资。

该院的管理和考核激励制度非常细,涉及200多项。比如:到病房查一次房、为病人端一杯开水、进行一次电话随访、做一顿可口饭菜、搀扶行动不便老人等,只要参与其中,患者满意认可,医务人员都可加分,上至院长,下至厨房炊事员、安保人员,人人平等,事事公开。

“服务有偿化,考核透明化,大家怎会不‘动’起来?”蒲云军说,这些有益尝试,已开始发酵,搅活了医院“一池春水”。

堰坪是云阳东南部长滩河畔的一个边贸小镇,东与奉节县羊市镇隔河相望,西与普安毗邻,南与蔈草相依,居住人口只有1.5万多人。

而坐落在小镇堰源路旁的堰坪卫生院,这个昔日名不见经传的乡镇小医院,如今每天都有附近十里八乡群众慕名赶来求诊。

“能门诊的不住院,能吃药的不打针,能打针的不输液,这是全院医务人员坚守的底线和不变的初心。”蒲云军说,堰坪卫生院现在已成功创建为县里唯一美丽乡镇医院,下一步目标就是抓好市级美丽乡镇医院创建,要真正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多优质健康服务。

(记者 李充 朱学徽)

Copyright © 2008-2016  云阳网 版权所有  主办:云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云阳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