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聂代英:用勤劳的双手撑起脱贫致富“半边天”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杨梅娜 陈学容  2020年08月20日 10:34

人们常把女性比作水,然而水看似柔弱却有着无与伦比的韧性。在凤鸣镇玉带村,贫困户聂代英就用勤劳苦干和女性特有的自强坚韧撑起了家里的“半边天”,奔向幸福新生活。  


夏末初秋,在处处葱茏的玉带村,聂代英家的柚园绿意盎然。一大早,她就背上水箱来到柚子树前忙管护,看到其中几棵树已结出硕大的果实,她不禁喜上眉梢,“种三年了,今年挂了这么多果子,真好!” 


柚园旁,就是聂代英家几年前建好的新房子,青山环绕,白墙青瓦,玉米铺得一地金黄,农家小院无不透露着平平淡淡却触手可及的幸福。对比起十多年前的境况,聂代英感慨万千:“全靠国家政策好,现在才大变样了。”


过去,聂代英家就在新房前的这条大山沟里,由于土坯房垮塌,没钱盖新房,她和家人只能借住在别人的旧房子里,两个年幼的孩子还在读书,正值盛年的丈夫患了精神疾病。一时间,生活的重担全压在当时才三十出头的柔弱妇女肩上。东拼西凑借钱供孩子读书,给丈夫治病,她常常夜里一个人悄悄落泪。

可抹干了眼泪,日子还得继续。坚强的聂代英起早贪黑干农活,一边照顾患病的丈夫,一边把孩子拉扯大。当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聂代英一家终于迎来新的希望。她家不仅享受了低保政策,还纳入建卡贫困户,丈夫享受居家康复,医疗没了后顾之忧。2016年,她家通过异地扶贫搬迁政策搬进新房。新房视野开阔、紧邻公路,聂代英乐了好一阵子。

从此,聂代英一家的生活面貌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女儿成家了,儿子毕业后外出打工,也能自食其力了。丈夫的身体状况从去年开始也有了极大好转,聂代英做农活时,还能给她搭把手。这几年,在扶贫政策惠泽下,聂代英家的好事一桩接着一桩。年过半百才苦尽甘来的她,拼劲儿却更足了。“政策帮扶了,自己还是要勤快点,等靠要可不行!”聂代英坚定地说。

如今,聂代英还得到了一份村里公路保洁的工作,每年可挣3000多元。空闲时,她还到周边的桑园务工。通过到户产业扶持,她发展起种养殖:养猪,种柚子,样样都不比别人差,家里的年收入跟前些年相比早就翻了番。

“现在的好生活,也是他们自己勤劳苦干得来的,所以我们村组干部和帮扶人都感到非常欣慰,今后我们还要进一步帮助她。“ 凤鸣镇玉带村负责人告诉记者。

生活条件好了,精神世界还要丰富起来,农村人也能赶时髦。这不,聂代英花钱“奢侈”了一把,买回电子琴学习,重拾年少时的爱好。”周围邻里的生活越过越好,我们也不能掉队,也要过上小康生活!“聂代英一边摆弄电子琴,一边高兴地说。

农家小院里,琴音不时传出,那是“小康奏鸣曲”里的一串动人音符。(记者 陈小娅)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3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