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郑万高铁重庆段巴阳隧道顺利贯通

2020-09-25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冉玲 陈学容
分享
评论
取消分享

云阳网讯(记者 付骜 朱贞霓 徐锐)作为全国在建的36项超级工程之一,郑万高铁建设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9月24日,郑万高铁重庆段巴阳隧道顺利贯通,自此,整个郑万铁路重庆段9标所有的隧道项目实现了贯通,距离全线建成通车又迈出重要一步。

当天,伴随着工人的欢呼声,大型重载车、挖掘机等重型机械设备来回穿梭,清理渣土砂石,历经三年的艰苦建设,此刻终见成效。由中铁十一局集团承建的巴阳隧道位于巴阳镇境内,全长4250米,最大埋深448米。隧道为客运专线双线隧道,旅客列车设计行车速度为350公里/小时,2017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巴阳隧道所处区域地势复杂,施工洞口场地狭小、边坡较陡,危岩落石方量较大,建设者们面临着隧道施工断面大,变形控制困难等施工难度。

面对困难,建设者们在现场技术服务、施工方案等方面,通过与多方加强沟通,不断优化,积极推进工程建设。

中铁十一局集团郑万高铁重庆段土建九标项目副经理杨明彬介绍,建设方坚持“弱爆破、短进尺、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的施工工艺,保证施工安全可控、逐步推进工程建设。

今年初,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原因,建设工人、设备紧缺,导致工程进度迟缓,为保质保量完成工程任务,建设方与当地党委政府积极协调部署后,通过就近协调周边人力、设备等多个举措,最大限度把受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我们大量投入现场施工人员和机械设备,在安全环境作业下,平均每天投入工人110人左右,并再次优化施工方案,通过24小时作业,把隧道开挖的每个循环时间缩短,抢回被疫情耽误的工期。”杨明彬说。

接下来,工程方将持续发力,投入更多工人和机械设备来完成仰拱和二衬施工,并加大安全质量日常巡检、每周检查、月度平推检查力度,保证工程序时推进,为明年3月铺轨打下坚实基础。

推荐图集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