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云阳“柑橘第一村”炼成记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陈学容  2020年11月02日 09:29

10月13日,竹坪村村民李本寸在给自家的柑橘树修枝整形。

记者 栗园园 摄/视觉重庆

■迎难而上:村民不愿种植咋办?6名村干部和80余名党员带头冲

■苦学技术:党员干部们变身“土专家”,再手把手教将技术传给大家

■打开销路:坚持到广东等地跑市场,几年后终于引来了众多销售商

□本报记者 栗园园

10月13日午后,云阳县双龙镇竹坪村,降雨暂歇,天气放晴。村民李本寸当即拎着锄头到自家的柑橘地忙碌。时下虽已过了柑橘重点管护期,李本寸仍不时要去瞧瞧自己的“宝贝”。

“去年柑橘卖了两万多元,让我脱了贫。估计今年收入能达到3万元左右。”李本寸笑着说,当初村上发动种柑橘,自己还有些抵触,没想到当初这“猪不吃”的果子如今竟成了让大家脱贫致富的“金果果”。

寻找出路

党员干部带头种柑橘

竹坪村的柑橘产业从2003年开始发展。此前,村上基础设施差,没有主导产业,全村8500亩耕地不少处于闲置状态。村干部有意改变这一状况,但没资金、缺劳动力,始终力不从心。

2003年初,国家开始实施退耕还林政策,村干部们立马张罗起产业发展事宜来。种中药材,当地海拔不够高,村民们也缺乏管护技术;种核桃等干果,市场调研结果不乐观……村支两委干部通过市场调查,最后决定带村民一起种柑橘。

此决定一出,迎来的几乎是全村人的质疑:“全县都在种柑橘,我们也来种,到时候卖得出去不?”“卖不出去咋办,猪都不得吃,那不是只有烂在地里头?”

“当时压力很大,但再三考虑后,我们还是选择相信自己的判断,决定让6名村干部和80余名党员带头种,与此同时,加强与村民沟通,尽量发动更多人加入进来!”竹坪村支部书记周迎春回忆。

就这样,在竹坪村党员干部带头、100余户村民参与下,2003年,全村种下柑橘1000余亩,柑橘产业正式起步。

为带领文化程度不高、没种植技术的村民将果树种好,党员干部们纷纷自学种植技术,积极参加相关技术培训。

4月至9月是柑橘重点管护期,要做好施肥、除草、保花工作;10月底至11月,重在保果;12月,开始修枝……通过见缝插针的学习,对于柑橘管护的方法和要领,党员干部们都烂熟于心,一个个成了“土专家”,随后又手把手将技术传授给了村民。

咬牙坚持

几年后终于打开市场

2008年,竹坪村柑橘种植面积发展到2000余亩,第一批种下的柑橘开始挂果。

“我们调查了解到江西、广东、上海等地市场对于柑橘需求较大,就拉着果子到外地去卖。”周迎春说,当时一斤柑橘收购价才0.6元,除去运输成本后,收益并不高。

这样的情况,让本就积极性不高的村民更加没有了热情。以村民李本寸为例,他于2005年种下5亩柑橘,看到收益不高后,便将果树交给他人代管,自己外出打工了。这样的例子,在当时的竹坪村不在少数。

“种都种下去了,总不能不管,再说这收益还是比种传统农作物略高一点。”周迎春说,此后几年,村干部坚持带头到广东等外地跑市场。到2012年,开始有一些经销商慕名来到村里,市场初步打开。

2015年,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借助扶贫资金,竹坪村又拓宽了公路,修建了产业便道、机耕道、抗旱池等产业配套设施,生产条件进一步完善,运输成本随之下降。

“从那以后慢慢有村民回来了,我们也开始引导大家严格实行统一修枝整形、统一施肥、统一去杂、统一防病治虫、统一防治柑橘大实蝇、统一销售的‘六统一’管理模式。”周迎春说,精细化的管理带来了更高的产量和更好的品质,当地柑橘亩产量现最高能达到6000斤,较之前高出近一倍。

如今,竹坪村柑橘种植面积已达到7200余亩,年产柑橘近2000万斤,成为云阳县的“柑橘第一村”。由于产量大、品质好,竹坪村的柑橘受到各地经销商的青睐,每年5月订单就纷纷“飞”来,有些经销商甚至还主动提前交付押金。

周迎春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如今当地柑橘种植户超过1000户,产业覆盖率达到90%左右,贫困户参与该产业比例达100%。

事实证明,好产业能真正留住人。自竹坪村的柑橘产业做“活”后,返乡发展该产业的村民越来越多。李本寸就于2018年返回竹坪村,收回了柑橘地自行管护,并借此顺利脱贫。

统计显示,竹坪村全村1286户5531人中,常住人口已接近3000人,占比超过50%。在常住人口中,不乏三四十岁的村民。

稳步提质

最大化提升柑橘价值

眼看产业已走上正轨,每年可带动户均增收2万元,竹坪村村支两委没有固步自封,这些年又一心琢磨着怎么提质增效,进一步做大柑橘的价值。

“我们通过增加有机肥,降低化肥、农药使用,改良品种等多种措施,持续推进生态种植。”周迎春说,如今竹坪村化肥使用量下降20%,柑橘品质更好,新发展的“龙回红”品种能提前1个月错峰上市,价格也卖得更高。

为进一步提高单产,村上还有针对性地加强柑橘技术培训,尤其是在修枝整形等技术含量较高的关键环节上。

目前竹坪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有柑橘,一到管护期,许多种植大户面临着“一工难求”的问题。

竹坪村去年顺势成立了村集体劳务公司。去年,该公司在帮助大户解决用工难题的同时,实现盈利7万多元,今年预计能超过10万元。

“接下来我们将把剩下的1000多亩地都发展起来,做到应种尽种,并依托柑橘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在竹坪村的观景平台上,看着山下漫山遍野的柑橘树,周迎春介绍,巫(溪)云(阳)开(州)高速建成后将在双龙镇设立服务区,依托更加便利的交通,竹坪可趁势发展春赏花、夏野炊、秋摘果的近郊周末游。

“到时候游客直接到地里去摘果子,村民到手的真金白银会更多!”周迎春笑着说。

宝坪镇:山野桃花始盛开 如云似霞醉游人

高阳:李花满山开 花香游人来

赏花游玩好去处~云安梨花节,你去了吗?

云阳垂丝海棠正值花期,赏花趁早!

在云阳,有一种春天叫玉兰花开

云阳:花海汉服秀 亲子绘画游 共度妇女节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3月29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