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履行检察职能 织牢平安防护网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旭忠 陈学容  2020年11月04日 14:50

今年以来,云阳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积极主动作为,多举措推进平安建设工作,织密织牢平安防护网,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严惩各类犯罪 提升群众安全感 

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首先要有安全感。今年以来,县人民检察院持续依法打击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犯罪,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 
2019年6月起,犯罪嫌疑人王某虚构所谓“新加坡5000亿扶贫款”“内蒙古赤峰扶贫款背债业务”投资项目,许诺项目达成后,将给予投资者巨额回报。投资“新加坡5000亿扶贫款”项目,只需缴纳2100元报名费,到时可领2100万;投资“内蒙古赤峰扶贫款背债业务”项目,只需缴纳1000元报名费,到时可领1000万元。 
通过微信,王某层层发展下线、裂变式传播,吸引了不少人参与其中。经查明,全国范围内参与“新加坡5000亿扶贫款项目”的受害人3987人,参与“内蒙古赤峰扶贫款背债业务”投资项目的受害人5184人,诈骗金额高达1000余万元。
“这起案件所涉及的受害群众广泛,金额大,性质十分恶劣。我们进行了细致谨慎的审查,依法作出了批准逮捕的决定,尽全力挽回老百姓的损失。”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张凯参与了这起案件的审查。据他回忆,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王某等9人涉电信网络诈骗案后,县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组织20多名干警全面审查了案卷材料,听取了犯罪嫌疑人意见,核实了相关证据。 


2020年5月27日,县人民检察院对王某等9人以诈骗罪依法批准逮捕,赢得群众认可。目前,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真是大快人心!希望那些骗子能够被严惩。”受害人陈某一共缴纳了3100元,承诺的巨额回报早化为泡影,唯一的希望就是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法律惩处。
今年以来,县人民检察院始终保持对各类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坚决惩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截至目前,办理提请逮捕案件159件270人,审查起诉499件696人。同时,严格依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对涉黑恶案件100%提前介入,专项行动以来,共依法批捕黑恶犯罪23人,起诉24人,配合扫除恶势力集团1个、团伙5个,移送保护伞线索10条。 


贯彻检察新理念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今年以来,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检察新理念,持续加强未成年人司法关爱,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群众来信件件回复制度,不断将办案职能向社会治理延伸,提高法治保障水平。
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关系到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也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对于涉罪未成年人,县人民检察院则始终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通过帮助他们以崭新的面貌回归平安健康的生活。
2020年10月,在县人民检察院“莎姐”工作室,承办检察官方爽对涉嫌盗窃罪的未成年人小帅宣读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书》,考察期为6个月,期间由经验丰富的社工实施帮教,给迷途的小帅点亮了重返社会的明灯。 
小帅今年17岁,职高在读。2020年7月8日,他伙同同学先后潜入某学校偷走三部手机,并使用其中一部手机微信内财物1810元,被盗财物总价值2717元,后被公安机关以涉嫌盗窃罪抓获。


“小帅可能判处一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符合起诉条件。如果起诉,必然对他的学业造成影响。我们在办案过程中也不是一诉了之,避免给有可改造性的未成年人过早打上犯罪标签。”作为本案的承办检察官,方爽认真审查了案件。他认为,小帅犯罪情节相对轻微,是初犯、偶犯,且本人有悔罪表现,具备帮教环境和帮教条件。综合考虑全案情况,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小帅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努力给迷途的未成年人改过自新的机会。
而对于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县人民检察院则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今年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14人。同时,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公安局、县人民医院建立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最大限度避免未成年被害人遭受“二次伤害”,为生活贫困的4名未成年受害人提供司法救助资金9万元,持续加强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司法综合保护,有效促进了未成年人健康、安全成长。
另外,县人民检察院还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落实群众来信件件回复制度,把释法说理作为修复社会关系的重要方式,努力促进矛盾化解,增加司法温度,减少社会戾气。今年以来,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结316件383人,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23人次,受理控告、举报、申诉40件,全面实现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和结果答复两个“100%”。

“平安建设没有终点。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深入推进平安云阳建设,织密织牢平安防护网,切实让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安居、安业、安心。”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璋剑表示,检察机关将持续加强重大刑事、民生领域等犯罪打击力度,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优质的法治环境。

(记者 赵晓龙 唐斌)

宝坪镇:山野桃花始盛开 如云似霞醉游人

高阳:李花满山开 花香游人来

赏花游玩好去处~云安梨花节,你去了吗?

云阳垂丝海棠正值花期,赏花趁早!

在云阳,有一种春天叫玉兰花开

云阳:花海汉服秀 亲子绘画游 共度妇女节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3月28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