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扶贫足迹③|让“涣散村”抱团 第一书记胡安杨的探索

来源:华龙网  编辑:陈学容  2020年11月06日 15:59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3日14时讯(记者 刘雪琴 羊华 舒婷)贫困村脱贫攻坚,离不开火线支援的第一书记们。

去年9月,中国石化川维化工公司(以下简称川维化工)党员胡安杨响应市政协扶贫集团和公司党委的号召,来到深度贫困乡镇——重庆市云阳县泥溪镇胜利村,担任第一书记。

不过,等待他的并非是鲜活和掌声,而是冷言冷语。

毕竟,胜利村是“名声在外”的后进村,党支部也被评为“软弱涣散党组织”。

胡安杨便从党建助脱贫入手,打开了胜利村发展的死结。

近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来到胜利村,探寻胡安杨的“锦囊妙计”。

胡安杨介绍金丝黄菊。通讯员 杨婷婷 摄

从软弱涣散

到重新回到党建正轨

胡安杨回忆道,在他驻村之前一年,胜利村刚被评为“软弱涣散党组织”,这预示着他的工作并不好开展。

果不其然,村党支部开会,经常有人缺席,有的党员干部即便来了,也不配合开展工作。

当时,村党支部存在三大问题,一是“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得不好;二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三是村财务公开不规范,流于形式。

响鼓要用重槌敲。

胡安杨与村支书黄沈围绕症结,展开了大力整改。

胜利村黑木耳。通讯员 杨婷婷 摄

一是完善规章制度,抓实“三会一课”,高质量推进阵地建设;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实行干部分片包干制,落实责任,细化责任,做到各项工作有人抓、抓到位、能落实;三是建立管理规范、功能齐全的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自觉将各项惠民政策全面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以党建来高位推动,没过多久,胜利村的党支部重新回到了正轨,为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

从事必躬亲

到赢得群众集体受益

到胜利村已满一年,胡安杨一天都没有闲着。

抓党建是一把好手,但抓全面工作,胡安杨还是一个新手,于是事必躬亲、在学习中转化,让他赢得了群众基础。

天天跑人户,事事做分析。

胡安杨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由于有了更透明的财务台账,干部群众干事儿更加有力,村集体经济组织,实现了20万余元的创收,对于胜利村来说,这个营收前所未有,来之不易。

胡安杨介绍胜利村香菇情况。通讯员 杨婷婷 摄

胜利村便民服务中心的旁边是大片花田,村民们正在采摘黄色的菊花。

胡安杨说,这是胜利村特色产业之一的金丝黄菊,采取了与晚熟柑橘套种的模式,提升了村民的亩均收益。

村集体公司采取了“公司+农户”的模式(农民免费将土地入股到村集体公司,投产后农户与村公司按5:5进行效益分红),在全村海拔400米以下的7个组,栽植晚熟柑橘1200亩,并实行统一管护,目前已有部分果树开始挂果。

从靠天吃饭

到特色产业打开市场

泥溪镇以木耳闻名,近水楼台的胜利村自然不会放过这个特色产业。

胡安杨带着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穿行阡陌农田和溪流,在一堆木桩前停了下来。

胡安杨在整理电商货架。通讯员 杨婷婷 摄

这可不是普通的木堆,而是用来长木耳的专用木材。

“我们这里的气候湿润,一年四季都适合木耳生长。”胡安杨说这话的时候,已经将自己当成了胜利村人。

因为皮薄、朵小、营养高,加上泥溪品牌做背书,经过包装之后,这里的木耳身价倍增,比市场上名不见经传的木耳贵了两倍,仍然备受市场欢迎。

在村支部楼下的展示室,木耳包装盒格外醒目,一起打包成盒的还有金丝黄菊,这些都是胜利村的“硬货”。

靠“天”吃饭的胜利村,还发展起了另一大菌产业——蘑菇。

胡安杨将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引入一排大棚,里面的各种蘑菇正按照预定“工期”轮番生长。

木耳和蘑菇组成“四季财”,加上柑橘等产业,胜利村的产业链还在不断延长,对于脱贫攻坚,胡安杨比一年前信心更足了。

宝坪镇:山野桃花始盛开 如云似霞醉游人

高阳:李花满山开 花香游人来

赏花游玩好去处~云安梨花节,你去了吗?

云阳垂丝海棠正值花期,赏花趁早!

在云阳,有一种春天叫玉兰花开

云阳:花海汉服秀 亲子绘画游 共度妇女节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3月28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