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扶贫足迹①|川维敲响“铜鼓” 云阳铜鼓村的扶贫故事

来源:华龙网  编辑:陈学容  2020年11月06日 16:03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3日14时讯(记者 刘雪琴 羊华 舒婷)铜鼓一响,人丁兴旺。重庆市云阳县云安镇铜鼓村,却似乎是一面“哑鼓”。昔日的铜鼓村,守着“聚宝盆”没饭吃;随着中国石化川维化工公司(以下简称川维化工)的结对帮扶,这个小山村敲响了全面发展的“铜鼓”。

近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来到铜鼓村,深入了解这里的发展奥秘。

一场及时雨

川维全流程帮扶铜鼓村

穷则思变,但“变”也要找对方向,才能事半功倍。

铜鼓村位于云安镇西南部,幅员面积6平方公里,有耕地面积4453亩,森林面积5824亩。过去,因为交通闭塞,发展滞后。

铜鼓村旅游接待中心。通讯员 陈琳 摄

市人大代表、铜鼓村支书陈圣知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因为村里基础薄弱,纵有再多的发展计划,没有“外援”帮助,靠自身积累很难实现质的提升。2017年,他们盼来了这个“外援”——川维化工。

川维化工不只是资金扶持,而是全方位帮助铜鼓村,缺什么补什么。

为帮助铜鼓村村民用上安全卫生的饮用水,川维人来此寻找了一个水质好的长期水源,建1个以上的中转站以及1个新储水池,解决了村民的饮水安全。

2018年,川维化工又投入30万元,帮助铜鼓村实施完善了4个基础设施项目:一是建成了清脆李产业园的400米机耕道,二是完成“村村响”农村广播项目,为10个组安装广播喇叭,三是新修了总计长1000米、宽0.8米的混凝土人行便道,四是帮助乡村旅游接待中心硬化了面积约1500平方米的停车场。

铜鼓村支书陈圣知介绍情况。通讯员 杨婷婷 摄

一颗定心丸

公益收购千亩滞销黄桃

李志军是铜鼓村的农业大户,流转承包了上千亩地种植桃,还有五百亩脆李,却尝到了“苦果”。

种植黄桃,靠“天”吃饭,一天不卖就有可能烂在地里。

去年七月,李志军的黄桃就曾出现销售难。川维化工得知这一情况,立即组织车辆到铜鼓村,紧急收果,按照市场价格购买当地黄桃3万余斤,极大缓解了李志军的危机。

今年“秋收”,李志军再次遇到烦恼,受疫情影响,加上今年雨水偏多,黄桃销路不畅。

得知这一情况,川维化工再次“雪中送炭”,派人上门收购。

川维化工党员干部与铜鼓村村民攀谈。通讯员 杨婷婷 摄

整个川维化工都知道铜鼓村有个李庄主,说的就是李志军。

“半夜三更了,看到李庄主累得站在墙边都睡着了,我们就悄悄帮他把货盘上了车,做产业带头人太辛苦了。”川维化工相关负责人感叹道。

川维化工之于李志军,更是恩人般的存在。

李志军说,川维化工不只是帮忙销水果,当得知他承包村里的“游客接待中心”后没钱装修,又帮忙做完了全套装修。

一个集吃住行、会务于一体的乡村游载体,如今已具备了接待能力。

一场接力赛

层层发力助农增收致富

脱贫攻坚是个系统工程,结对帮扶、大户带动、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都动起来,发展的轮转才能“转”得起来。

李志军说,他今年总体上亏了二十多万,一方面是果子烂了不少,另一方面是流转土地的支出,再加上没有亏待105个贫困户,足额支付了务工薪酬。放在过去,他可能就扛不住了,但有了川维化工的力挺,他不但没有逃离,还增加了投入。为了提高黄桃的附加值,他建起了冷库和酒厂,准备上马黄桃酒。

李志军在努力,带动了不少村民实现增收,铜鼓村和川维也在共同使力。

黄桃大户“李庄主”展示酿酒材料。通讯员 杨婷婷 摄

陈圣知说,川维化工就像铜鼓村的“娘家人”。

即便已整村脱贫,川维化工每个月仍会派人来村里对接情况。

采访过程中,川维化工相关负责人建议陈圣知围绕旅游“四季歌”做文章,将“李庄主”的千亩果园和接待中心串起来,形成春赏花,夏秋采摘,冬品农家美食的乡村游产业链。

胜利村一组的姜祖发曾是贫困户,通过种植果树,实现了脱贫。

“我们不仅不挨饿了,自来水也通了,生活比前几年好多了。”姜祖发说。

陈圣知的眉头也舒展了,“铜鼓村打通了断头路,10个组全部通了公路和人行步道。硬件设施好了之后,村里每年都要举办桃花节、黄桃采摘节、年猪节等旅游节庆活动,带动全村群众增收致富。”

如今的铜鼓村,“鼓声”终于“响”起来了。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云阳:杜鹃花开醉游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19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