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传好消息!郑万高铁彭溪河多线特大桥顺利合龙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冉玲 陈学容 作者:记者 陈爱玲 徐锐 发布时间:2020-11-26 15:38:41

云阳网讯(记者 陈爱玲 徐锐)11月25日晚,在黄石镇郑万高铁彭溪河多线特大桥施工现场,随着桥梁最后一个节段连续梁混凝土浇筑完成,经过3年多时间紧张施工的彭溪河多线特大桥全桥正式合龙。这是郑万高铁重庆段最后一座特大桥合龙,标志着郑万高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作为郑万高铁关键控制性工程,彭溪河多线特大桥全长741.6米,共14跨,主跨长度达200米,其10号和11号两个主墩处于河段最高水深约60米的斜岩环境里,桩基最长55米,最短39.5米,且全部处于最高水位40米以下,是国内高铁第一深水桩基桥。而且由于桥梁位于三峡库区蓄水范围,水位变化周期快、水位涨落差高达30米,在施工过程中遭遇了不少难题。

“施工过程中,我们采取水下爆破,先将基础进行凿平再进行栈桥施工,采取吊箱钢围堰进行深水基础施工。在钢围堰施工中,也采取了BIM技术、3D仿真技术等进行全过程的施工模拟,确保施工的安全和质量。”中铁十一局郑万铁路项目一分部总工程师马元根说。

为解决一些施工中的钢围堰设计与施工、大跨度连续梁线性监控、钢管拱施工等技术难点,中铁十一局还专门成立了技术研发中心,对深水、高墩、大跨、复杂桥梁开展技术攻关,彭溪河多线特大桥的修建也填补了我国高铁深水基础施工等多项技术空白。

马元根介绍,彭溪河多线特大桥合龙之后,接下来将进行钢管拱施工,预计在明年1月底全部完成。随后就进行桥梁的附属工程施工,同时也进行无砟轨道施工,预计在明年3月全部完成。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