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壮大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论学习贯彻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陈学容  2020年11月30日 15:16

日前闭幕的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明确了重庆“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全会强调,要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在战略上布好局、在关键处落好子,抓紧抓实“十四五”发展重点任务。

重点任务是动员令,也是路线图。“十四五”时期是新时代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关键五年。当前,我市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在发展质量上。我们要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壮大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集中力量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不断增强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壮大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战略部署。目前,我市产业基础还不够牢固、产业链供应链水平还不高。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需要我们锻造长板与补齐短板并举。一方面继续发挥制造业规模优势和其他领域先发优势,另一方面,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力争重要产业和供应渠道至少有一个可替代来源。如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积极推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我市有很大希望在“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云联数算融”全要素群、“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等领域锻造若干长板,赢得竞争优势。

壮大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要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重庆拥有开放、包容的城市品格,在国家有需要、重庆有能力的领域,有实力也有信心打好“创新牌”。具体而言,就要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高标准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统筹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江协同创新区发展;推动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深入实施重庆英才计划,营造“近悦远来”人才发展环境;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让金融、科技更好地为产业赋能。

壮大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要积极扩大有效需求。高质量内需供给体系,离不开投资优化、消费升级、收入提高。“十四五”时期,投资仍是我市有效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要聚焦“两新一重”实施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建设,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要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打造国际消费目的地,全力营造高质量的消费空间,持续构建多元融合的消费业态。民生连着内需、连着发展。提升群众尤其是中等收入群体消费能力,优化消费环境,让群众敢消费、能消费,才能更好释放内需潜力。

时代召唤使命,形势决定任务。重庆要继续鼓足干劲、真抓实干,创造性地把重点任务化为具体方案、变成具体措施,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确保党中央部署在重庆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宝坪镇:山野桃花始盛开 如云似霞醉游人

高阳:李花满山开 花香游人来

赏花游玩好去处~云安梨花节,你去了吗?

云阳垂丝海棠正值花期,赏花趁早!

在云阳,有一种春天叫玉兰花开

云阳:花海汉服秀 亲子绘画游 共度妇女节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3月28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