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市政协工作回眸 | 川渝政协携手助推双城经济圈建设综述:共唱“双城记” 赋能“经济圈”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陈学容  2021年01月18日 14:37

“产业布局,聚焦川渝两地优势产业。”“协同创新,应推动两地顶尖科研团队共建科学实验中心。”……2020年10月21日,聚焦共建西部科学城,推进科技创新合作,川渝两省市政协系统的委员、专家以及政府官员相聚“云端”,首次开展联合协商。

这是一次5G时代的跨区域隔空协商,更是川渝两省市委员携手助力“双城记”的生动实践。

去年1月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一年来,川渝两省市政协系统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部署,共建机制、共搭平台,共促交流,务实合作,助力“双城记”,赋能“经济圈”。

共识——

建机制搭平台促合作常态化

“在这次远程联合协商之前,川渝两省市政协联合开通了‘川渝议政’平台,在各自门户网站设立‘我要建言’‘问卷调查’专栏,组织开展‘共建西部科学城’专题调研,积极引导两地各级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建言献策、交流互动。”重庆市政协教科卫体委专职副主任李鹏告诉重庆日报记者。

一个个金点子在线提交。两省市政协系统共有676人围绕抓好顶层设计、集聚创新要素等提出建议意见700多条。与此同时,川渝两省市政协各专委会、党派团体、基层政协和科创企业、高校院所等,采取多种形式,深入成渝两地,联合开展了多渠道全方位广角度的调研活动,形成调研报告89篇。

联合调研、联合协商已成为川渝政协合作的“常态化”工作。

为全面深化川渝两省市政协务实合作,2020年6月底,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两省市政协签订了《协力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机制》,成立了由两省市政协主席任组长的联合工作小组,建立了办公室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双方办公厅工作层面常态化联络机制,加强相关专委会工作对接机制建设,通过顺畅及时沟通保障了各项合作安排的顺利推进。

与此同时,紧扣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度合作重点任务,川渝政协还搭建了三大平台。

搭建“共研”平台,把两地政协委员组织到一起,联合开展调研考察;

搭建“共议”平台,把两地政协网络连接到一起,通过联合开展网络议政,为促进双方交流互鉴、凝聚共识、共谋合作提供了有效途径;

搭建“共商”平台,把两地政府部门邀请到一起,通过联合开展远程协商,为汇聚政协智慧、形成协力助推强大合力提供了新的载体。

共吁——

联名提案建言助力

在去年全国两会上,住渝全国政协委员联合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建议支持成渝地区共建西部科学城,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这是住两地全国政协委员的共同心声。”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彭静说,联名提案建议国家层面支持成渝地区建设一批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科创平台,支持成渝地区共建共享中新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试行自贸港政策和制度体系,打造“一带一路”离岸结算中心等。

除了联名提案,彭静在此次全国两会上还提交了个人提案,呼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在她看来,在当下复杂的发展新形势和成渝地区难逢的发展新机遇面前,围绕双城经济圈“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整体目标,需构建高效分工、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相互融合的现代服务产业体系。

委员们的建议受到各方关注。去年10月16日,中央政治局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彭静认为,相比去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纲要》进一步明确提出“从‘在西部形成’到‘带动全国’”和“新的动力源”等表述,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战略定位有新的提升,标志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已经进入全面加速阶段。

共行——

协同助力共建共享

去年以来,在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川渝两省市政协组织各专委会、党派团体、基层政协和部分高校、企业等,采取联合调研、定向调研、交叉调研等方式,深入一线多渠道全方位广角度地持续开展系列调研活动。巴蜀大地上,留下川渝政协人共谋“一盘棋”“一体化”的履职印记。

三江交汇的合川区,与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岳池县、华蓥市毗邻,有跨界河流9条。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离不开川渝两地共谋共治。

去年9月18日,紧扣长江、嘉陵江、涪江、渠江等流域生态廊道建设,川渝两省市政协围绕聚焦“三排”“三乱”问题,在合川召开联合调研考察座谈会。会上,合川区政协与广安市政协签署了《协同推进嘉陵江、渠江水质保护倡议书》,提出加强宣传引导,发挥智库优势,实施民主监督,全面协作配合,搭建推进“两江”保护联动平台。

不久后的11月初,川渝政协在荣昌召开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考察调研暨助推濑溪河生态保护治理协作会。濑溪河是长江重要二级支流,发源于重庆大足区,流经重庆荣昌区、四川泸州市泸县等地。会上,泸州市、内江市、大足区、荣昌区、隆昌市、泸县、龙马潭区政协共同签署了保护濑溪河流域生态环境合作备忘录,形成了川渝7个市区县政协共同保护濑溪河流域的助推格局。

川渝政协委员表示,共同视察调研不仅增进了川渝“一家亲”“一盘棋”“一体化”的情感共识,还进一步增进了川渝政协总结经验、携手协作、共商共推、共治共享的协同共识。

如今,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和优势,把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践上来,为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赋能助力,已成为川渝两地政协的共同宣言和行动。

宝坪镇:山野桃花始盛开 如云似霞醉游人

高阳:李花满山开 花香游人来

赏花游玩好去处~云安梨花节,你去了吗?

云阳垂丝海棠正值花期,赏花趁早!

在云阳,有一种春天叫玉兰花开

云阳:花海汉服秀 亲子绘画游 共度妇女节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3月28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