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风采]熊金安:二十年坚持当好社区“大管家”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旭忠 陈学容 作者:记者 何竞嘉 发布时间:2021-01-25 15:32:05

“过年前后有人在你们酒楼预定宴席吗?现在禁止办‘无事酒’,如果还有人来办席,要让他们提前来社区报备哟!”日前,盘龙街道盘石社区支部书记熊金安正忙着挨家挨户地询问辖区酒楼春节期间的宴席预定情况。

今年44岁的熊金安是土生土长的盘龙人,他2001年从部队退伍后便回到了家乡盘龙街道工作,至今已做了20年的社区工作。这些年,他与基层群众“心贴心”“零距离”,小到邻里矛盾,大到推进重点项目实施,他事事亲力亲为,积极投身于社区的建设、管理和服务工作,努力当好社区“大管家”。

春风化雨凝民心

手拿一本笔记本,在大街小巷里转悠,和居民聊聊天,拉拉家常,听听他们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来往的居民不停有人跟他打招呼——在盘石社区里,这是熊金安的工作常态。

“做社区工作要的就是勤快,很多社区管理问题都是在闲聊中得知的。”熊金安说,他管辖的盘石社区有3万余常住人口,人口数量多、流动性大,人员较为复杂。为了便于管理,熊金安需要及时掌握好社区居民的基本信息,居民信息采集、民意调查是他的重要工作。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熊金安所采集的居民信息就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派上了用场。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根据信息,对居民实行划片、划格的“网格化”管理,从而更好地实施防控措施,不仅为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让社区的网格管理更精细化、规范化、常态化。

这些年,盘石社区人口逐年增多。为高效化解群众信访诉求,熊金安去年在社区办公场所设立了专门的信访接待“谈心社”,帮助来访群众化解邻里摩擦、家庭矛盾。每当有群众来“谈心社”向熊金安“诉苦”时,熊金安便真诚耐心地倾听、开导,并根据信访事项的性质特点和具体诉求进行分类,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化解各种矛盾。

曾经,盘石社区的怡心广场是让周边居民“吐槽”的地方。因为有三支“坝坝舞”队伍每天清晨6点多便会开着喇叭跳舞,且三支舞队各行其是,各自播放着自家音响,大家三五成群,把广场变得乱糟糟、闹哄哄,让住在这附近的居民苦不堪言。为此,熊金安和社区工作人员主动找到三支舞队的领队,把她们请到“谈心社”面对面沟通。经过多番协调,三支舞队终于达成共识:每天早上八点开跳,晚上八点半“闭麦”;分时间段轮流带自家音响跳舞;限定跳舞区域,不能扰民。就这样,既然让老年群众“舞照样跳”,又还给周围群众一个宁静、舒适环境。

“建立‘谈心社’的初衷就是要把它成为一个收集民意、促进邻里和谐的地方,把不良情绪消除在基层。”熊金安说,经过近一年多的运行,“谈心社”共接待群众100多人次,累计解决32件民生实事,知道“谈心社”的居民越来越多,大家互相交流、开导,对协助社区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谋得春风入万户

“我是群众选举出来的,就要力所能及地为群众解决困难!”这是熊金安的心声。除了是社区支部书记,熊金安还有个身份——县人大代表。自2016年当选县人大代表以来,熊金安热心为群众服务,积极参加县人大开展的调研、考察等。

位于盘龙街道步行街的原垃圾投放点曾是让街道无比头疼的问题。前些年,街道在步行街设置了两三个垃圾桶,用于居民投放生活垃圾。但随着居住人口增多,这仅有的几个垃圾桶已经无法满足附近居民需求,经常发生垃圾桶爆桶的情况。此外,由于垃圾清运不及时,垃圾桶点位附近的地面长期污水横流,滋生蚊蝇,散发着一阵阵臭味,严重影响了周边的环境卫生。

为还居民一个干净的居住环境,熊金安接到反映后,一边在街道摸排、选址新的垃圾集中投放点,一边走访附近居民,询问他们关于移除步行街的垃圾桶,迁移垃圾投放点的意见建议。起初,部分居民并不支持移除垃圾桶,因为如果垃圾投放点迁移远了,自己扔垃圾就极其不便。为此,熊金安和其他人大代表一同制定了方案:一方面在以方便居民和改善小区环境为原则,确定了两个集中投放点的选址;另一方面,在原先的垃圾投放点长期设置宣传点,向过往市民宣传垃圾通撤除等相关管理规定,引导居民到新的垃圾投放点丢垃圾。与此同时,加大对新的垃圾投放点的清洁消毒力度,及时清运垃圾。

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点,居民开始习惯性地去新的垃圾投放点丢垃圾,曾经垃圾遍地的“不行街”也终于恢复成热闹的步行街。

“熊书记在担任盘石社区支部书记期间,作为人大代表,他推进辖区社会治理,切实为小区居民解决了一些实事和好事。”盘龙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蒲红军告诉记者。

今年“两会”召开在即,熊金安也准备了新的人大议案和建议。“近年来,盘龙发展迅速。我们对老旧小区实施了改造工程,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但停车难、车辆乱停乱放、占用主干道等问题依然存在,给居民生活带来了困扰。”熊金安表示,“今年我拟向人大会提交关于在盘龙街道修建和规划地下停车库的议案,以疏通辖区严重拥堵节点。”(记者 何竞嘉)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