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风采]徐明斐: 扎根儿保领域 做儿童代言人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旭忠 陈学容 作者:记者 谭启云 发布时间:2021-01-27 15:35:46

11年来,她扎根在儿童保健领域,将“医者仁心”写入人生词典,不断翻阅,不断认知,用心灵去沟通心灵,用生命去温暖生命,在医生与患者之间建起了一座无遮挡的畅通之“桥”,一扇无隔板的心灵之“窗”。

儿童保健就是从正常中找异常

日前,记者见到徐明斐时,她正在门诊室给一对双胞胎做常规的体格检查。“听听心率,摸摸小肚子,检查小手和小腿,看看皮肤……”这一系列看似简单的“小动作”。在徐明斐眼里,这背后却藏着大学问。她说,儿童保健就是从正常中来筛查出一些问题,进而来指导家长及早的干预,促使宝宝的生长发育。 

双胞胎的母亲叫刘燕,是一名新生妈妈,她和徐明斐已经是“老熟人”。几个月前,徐明斐叮嘱她,孩子满一岁零三个月以后要来检查孩子走路姿势是否有问题。通过体格查体和评估,检查出两个孩子的双足呈弓形和足内旋,这是典型足弓塌陷,这让刘燕心急如焚。徐明斐在和她进行沟通后,当场给出相关建议。指导刘燕用康复手法和矫正鞋来干预足弓塌陷,促使走路姿势符合常人的走路姿势。“徐医生建议我买点小孩子垫脚的鞋垫,来干预他们走路的姿势,提早预防他们的走路姿势,免得以后走路这些姿势不好看。” 刘燕说。

用心用情对待每一位宝宝和家长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在安慰。”作为一个儿保医生,徐明斐对这句话有着更深刻的体会,儿保工作不同于单纯的疾病治疗,儿保涉及到儿童疾病预防、生长与发育评估、诊疗干预等各个方面 。而儿童保健医生就是要和家长们一起去解决这些各种各样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的解决通常需要医生与家长一次又一次苦口婆心地沟通讲解。有时碰到一些“马大哈”的家长,她往往表现得比家长还要着急。因此她经常感慨,做儿保医生让她成了一个家长眼中的“唠叨婆”。 

在县妇幼保健院党政办主任周珣眼里,儿保科门诊工作繁重、琐碎,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活。有时一个患者需要反复检查,解释数次,一天工作下来,口干舌燥,头晕脑胀,腰酸背痛。但尽管如此,科室同事却很少听到她有过抱怨和不满,她仍然几年如一日地坚持在临床的一线,仍然会在科室人员紧张时毅然放弃休息主动加班,仍然会满脸笑容地给一个又一个家长做讲解、做指导。她说,她热爱这份事业,这份事业已经融入了她的生活,成了她人生不可或缺的陪伴。

战“疫”前线留下最美身影

庚子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县委县政府从相关部门紧急抽调医护人员到一线工作。从大年初三开始,徐明斐一直被抽调在高速路云阳下道口检测站做过往车辆的检测工作,成为云阳防疫战疫前线得“排头兵”。一天三班倒,不分昼夜,晚上冷得发抖的她也坚持站在寒风里做检查,不放走一辆过往车辆。半夜下班后,她还得一个人回到10公里外的住地休息。每次离家, 孩子总是说:“妈妈, 你要早点回来陪我玩哟。”每每听到这句话, 她的泪水就止不住地往下流。 

为了方便检测和节省医疔物资, 徐明斐做到上岗前 不喝水、少喝水,穿着纸尿裤,尽最大努力降低防护服的更换频率。不透气的衣服被汗水浸泡,湿了又干, 干了又湿,不知多少次。她患有子宫内膜移位症,那段时间身上痛得很厉害,于是在上班前先服用止痛药。在检查站,一站就是几小时, 她从未因自己的病痛而耽误检查站的工作。这位“80后”的年轻医生,用她的实际行动在疫”线留下了最美的身影。

站在儿保风口上,做儿童代言人

2016年,县妇幼保健院为响应县卫健委“保健与临床相结合”的服务理念,将儿童保健业务独立成科。彼时的她临危受命,带领团队从拓展业务,深化诊疗两个方向着手, 引进人体成分分析、膳食分析,脑循环、肌痉挛等设备。在短短三年里,将一个原本只有三四个人只做着简单儿童体检的小科室建设成了全县儿童保健行业的“领头羊”。

2017年,云阳县妇幼保健院成功创建重庆市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多学科诊疗平台的搭建为全县婴幼儿优质服务给予了更好的保障; 2017年,儿童营养门诊获得市级重点专科创建资格,科室学科建设再次“升级”;2018年,成功创建了“AA”重庆市儿童残疾脑瘫康训练机构,于2019年成立了儿童康复住院病区,针对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的肌张力障碍,运动发育落后,步态异常及心理行为发育等问题制定出早期干预措施或康复训练,减少或减轻伤残的发生。2019年与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签订帮扶协议。

今年“两会”召开在即,徐明斐也准备了新的政协提案和建议。

近年来,云阳城区儿童保健的医疗设施基本完善,群众健康意识也逐渐提高,乡镇卫生院都已建立儿童保健门诊,但乡镇儿童保健人员的服务能力和乡镇儿童保健门诊的规范还未成体系。徐明斐表示,今年她拟向政治协商会议提交关于提升乡镇儿童保健人员的服务能力及建设乡镇儿童保健门诊的规范。(记者 谭启云)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