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岸边有片枣树林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1年02月24日 11:43

记徐靖雯委员发展冬枣产业助家乡脱贫致富的事

早春二月, 万物复苏。2月24日, 云阳县盘龙街道柳桥社区, 显得生机盎然。在峻圆枣康源基地,只见30几名工人挥动着锄头正在紧张地在地里为一株株冬枣树除草。“为保证冬枣今年下半年有个好收成,去年12月开始我们己对基地所有冬枣进行了修技、刷白, 眼下正是除草季节,争取20天时间可干完。”云阳县政协委员、重庆市峻圆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靖雯说。

1979年,徐靖雯出生在长江岸边云阳县故陵镇农村,徐靖雯大专毕业后,去深圳商海打拼了多年。2009年下半年,她怀揣“服务社会,回馈家乡”的梦想回到云阳创业。

徐靖雯经过多方考察,来到盘龙街道柳桥社区,一块荒坡吸引了她的眼球,这里山高坡陡,乱石林立,她结合云阳的自然、土壤条件,经过测土、和请来专家论证等,决定以种植冬枣作为发展方向,并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将北方冬枣“搬”到云阳种植,带领乡亲脱贫致富。

主意拿定后, 徐靖雯2010年创办重庆市峻圆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当年在柳桥社区承包了荒山1200余亩,林地3500亩,其中,打造核心枣园500余亩,先后从北方移植百年冬枣树近60000株到云阳安家落户。不懂冬枣种植技术, 徐靖雯就从外地高薪请来了技术人员, 一棵棵修剪, 一株株环剥,认真掌握冬枣摘芯、磨牙、摘叶等关键技术, 使冬枣很快适应了三峡地区的土壤和气候。

由于冬枣生长期长, 营养丰富, 含有19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 被称为“冬季美味”, 加上徐靖雯做到不施化肥、不打农药,2012年她的冬枣开始产果后, 更以糖分适宜、口感香脆一下成为水果市场的抢手货, 冬枣远销韩国、马来西亚等国。每逢金秋时节, 一片片枣树密密匝匝挂着枣子, 圆润水灵, 令人垂涎欲滴, 倘徉其间, 既能品尝甘甜的冬枣, 又能感受收获的喜悦。

种植冬枣成功后, 徐靖雯从资料上得知枣树全身(树干、枝条、枣叶)都是宝,深加工后还有附加收益后。她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复旦大学、重庆市农业科学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 把枣树全身都利用起来,研发出细胞营养粉(液)南方冬枣品种选育等多项技术, 开发了枣浴包、枣康液、枣芽茶、酵素糖等大健康系列产品, 创建了“枣送福来”、“峻圆叁峡枣” 等知名品牌, 产品销往北京、深圳、上海等国内大中城市, 并远销韩国、马来西亚、台湾等国家和地区,2020年, 公司产值达到 2亿多元。

徐靖雯将冬枣基地当景区打造,园区内种植葫芦枣、金丝枣、磨盘枣等特色冬枣1200余株,组成了枣类大观园。还建设了叁峡枣文化展览馆,着力建设“青山、清水、亲家园”的产业融合示范基地。同时还开展了以采摘、品茶、吃农家饭等为主题的节会活动。将冬枣园打造了“枣康源”,集“休闲体验、精深加工、健康养生”于一体,2016年,基地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园区”。

徐靖雯在潜心打造冬枣产业的同时, 始终没忘记“服务社会,回馈家乡” 的初心,将发展枣业与精准扶贫一肩挑,提出“枣扶贫、早脱贫、枣送福来”的理念。 

徐靖雯以园区为核心,先后在本县盘龙街道、凤鸣镇、票草镇、红狮镇、泥溪镇等8个乡镇引导农民自发组织成立枣业种植合作社12个,建示范枣园2000余亩,带动农户发展枣树8000余亩,培养本地农技员138名,培养了一批创新创业的新型职业农民。

徐靖雯采取免费供苗、订单收购乡亲枣果等方式,已在库区推广种植峻圆“叁峡枣”10000余亩,带动农户1000户,为农民节约苗种成本500万元以上,挂果农户户均利润3万元以上。

为了实现精准扶贫、保证精准脱贫,徐靖雯按照“输血不如造血、接济不如带动”的思路,从免费提供枣苗,到免费组织栽培管理技术培训,再到统一组织市场销售,从带动农民自发自愿栽种枣树,到请他们到园区做工人、挣工资,真正实现了让当地农民半农半工、双收入双保险,有效帮助一批贫困户脱贫致富。近年来公司对贫困户无偿发放价值近100万元的成熟枣苗2万余株,有3000多人免费接受了公司的技术指导,600余户农民专业从事冬枣种植。

当地农户在徐靖雯的带动下获得“四重收益”:土地流转给枣园有流转费收入;在枣园务工有工资收入;在自家地里种枣子有销售收入。

“以前,我们这里都是荒山,没有公路,房子也是土坯房。那时候,我们主要靠种地和外出打工生活。现在,公司在我们村建了基地,还赊给了枣树苗,我们生活有了保障。”柳桥社区10组熊建民高兴地说。

风雨十年,峻圆每天都在耕耘,每天都在探索,每天都在蜕变。特别是近两年,徐靖雯依托基地背靠马头山、毗邻长江、鸟瞰云阳新县城的优势,公司以科技引领,带动乡亲父老脱贫致富为出发点,突出“枣康源”康养理念,深挖枣文化,研发大健康系列产品,开拓出一条集“叁峡枣”全产业链发展、科普体验观光、健康养生旅游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开发新路。

原科技部和农业部领导参观峻圆园区后给予了很高地评价。2020年, 徐靖雯被民建中央授予“民建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

近日徐靖雯在接受采访时说:“下一步公司围绕“康养旅游”主题,将启动健康体验中心、枣浴体验、帐篷民宿等项目;围绕“科普教育”主题,启动亲子中心等项目,开展研学旅游,传播农耕文化知识、养生知识, 让‘叁峡冬枣’走得更远。”(特约通讯员 谭云翔)

宝坪镇:山野桃花始盛开 如云似霞醉游人

高阳:李花满山开 花香游人来

赏花游玩好去处~云安梨花节,你去了吗?

云阳垂丝海棠正值花期,赏花趁早!

在云阳,有一种春天叫玉兰花开

云阳:花海汉服秀 亲子绘画游 共度妇女节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3月27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