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田间课堂”助力柑橘产业提质增效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杨梅娜 陈学容  2021年02月26日 11:37


云阳网讯(记者 李歆宇 瞿利文)“下垂枝、霸王枝及时修剪,秋梢枝尽量保留,保证果树四面通风透气,果子才能得到充足阳光,更好生长……”2月25日,在高阳镇青树果园内,来自江西赣南、湖北秭归等地的柑橘种植专业技术人员边讲解边演示,向果农们传授柑橘整形修剪秘诀。

春暖大地,农事正忙。为确保春耕春种顺利开展,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农业产业骨干技术人才,县农业农村委特邀请外地农技专业人员,走进田间、种植基地,现场实际操作教学,抢抓农时,全力按下春耕春种生产“快进键”。

从本月23日起,为期7天的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项目柑橘整形修剪骨干技术培训班开班。此次培训班面向全县柑橘种植大户,首期培训班共30名果农参加,主要培训柑橘管护时节的整形修剪等操作要领,助力果农提高柑橘管护技能。

南溪镇青印村的王全禾是柑橘种植大户,前些年,由于不懂种管技术,柑橘种植粗放,对于施什么肥,什么时候剪枝都是凭经验,跟着“感觉走”,因此每年的果子产量低,没卖相,质量参差不齐,经济效益也不高,让他非常头疼。“按照指导老师教会的技术种管柑橘,亩增产达100公斤,每公斤按5元算,我家种植的100多亩柑橘至少增收5万元。”王全禾说,经过几天的培训,他的收获不少,今后将用学到的知识带动当地更多村民种植柑橘,一起致富。

据了解,整形修剪是实现柑橘优质丰产的重要技术措施,可调节树体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平衡,控制开花数量,保持丰产、稳产能力,而我县大多数种植农户因缺乏科学的修枝技巧而不敢动手,只能花钱请专业人员来修剪。在此次培训中,多个农户表示培训中的“干货”多,现在能自己动手修剪了。

“今年的实操培训,实行一位老师指导十名学员,一对一、手把手地教,真正做到每个学员整形修剪技术过关。同时,培训班还将对学员进行整形修剪现场考试,并根据考试成绩颁发相应技术等级证书。”县农业科技培训中心负责人说,通过一至两年的柑橘整形修剪培训,至少培养100名本地柑橘修剪能手,助力云阳柑橘产业提质增效。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2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