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赏百本好书 | 春日正是读书时 在和煦春风中静品书香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1年02月26日 14:52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在万物复苏的节气里,在万家团圆的元宵佳节,“百本好书送你读”活动第十二期推荐的10本送读图书新鲜出炉。我们可以从《大开放:美国人亲历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中领略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科幻小说之父”凡尔纳代表作《海底两万里》中来一次惊心动魄的海底远游,在《人生海海》中感受麦家笔下绝望中诞生的幸运,艰苦中卓绝的美德。

春日正是读书时,让我们在明媚春光中品读好书的滋味吧!

《大开放:美国人亲历中国改革开放40年》

作者:[美]龙安志

出版社: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

外国人眼中的中国巨变

本书中,作者阐释中国改革开放的重大变革、深远影响以及中国方案对全球发展的巨大贡献,描述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向世界呈现一个全面、客观、开放的中国新形象的同时,为世界各国思考探索和平衡未来全球治理新模式提供了宝贵范例。

荐书人说

柏子康(重庆大学出版社副社长):

毫无疑问,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了伟大成就。40年,中国成就了自身,也惠及了世界。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了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那么,外国人怎么看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就呢?本书作者龙安志是美国夏威夷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曾任联合国解决贫困和不平等专题组委员,他以独特的视角解读中国人民蓄势待发、令人难以想象的力量。只有从不同的视角看待事物,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为此,我向大家推荐这本书。

《5000年文明启示录》

作者:[美] 威廉·H.麦克尼尔

出版社:湖北教育出版社

从全球角度讲述人类文明发展

《5000年文明启示录》中,作者以其全球史观,将人类不同社会的历史整合为一个整体,进而考察世界各个地区人类文明的产生与发展。本书分4个部分描述了数千年来人类文明的发展,涵盖了文明的众多层面,涉及社会变迁、地理发现、人文艺术发展等。

荐书人说

郑劲松(西南大学档案馆副馆长、文化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

近年来多部全球视野大历史著作持续走俏,美国著名历史学家、全球史奠基人、宏观历史研究学派开创者威廉·H.麦克尼尔所著的《5000年文明启示录》,便是其中的佳作。

与其他同类著作比,本书弱化了意识形态、社会制度,突出了“文明”主线,将人类不同社会的5000年历史作为一个整体,从全球视角,生动形象地解析了世界主要文明体的共性与个性、传承与创造、关键节点与发展历程等。其中,对中华文明的发展有独特描述。

《文明、现代化、价值投资与中国》

作者:李录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中国“巴菲特”的投资智慧

在价值投资领域,李录被视为是继格雷厄姆、巴菲特之后的第三代代表人物。本书包含上下两篇,上篇脱胎于在投资界口耳相传的“现代化十六讲”,讨论了现代化的诞生、本质与铁律。下篇收录了李录20余年来的重要演讲、思考与书评,完整呈现他的投资理念和实践原则。

荐书人说

董小玉(西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作为一个“处江湖之远”的投资人,被誉为中国“巴菲特”的李录先生以宏大及理性的视角,将自己对投资、文化与金融的智慧思辨呈现于本书中。

书中两个观点让我印象深刻:一是诚实学习。在这个世界上,人需要通过学习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这需要终身践行。正如马克·吐温所说,让我们陷入困境的不是无知,而是坚信已知的谬论;二是理性投资。理性是航海的罗盘,而贪欲则是海上的暴风雨。书的最后,李录列出了百余本多个类别的推荐书目,这些书籍拓展视野,培养深度思维,促使人在变局中谋定未来。

《中国文化的深层结构》

作者:孙隆基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引发对中国文化的深度思考

本书探讨的是在儒家思想文化的影响下,中国人以人伦关系为最终导向的人生哲学,从而产生的种种现象。作者主要介绍了中国文化的深层结构,其实探讨的正是个人与社会,在20世纪的中国受到哪些因素的左右。全书视野开阔,令人心服。

荐书人说

蒋参(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主任医师):

我是一名受传统文化熏陶的中医医生,对传统文化是仰慕并引以为豪的。读完之后再来回味,却觉得本书对中国文化的剖析是系统化的,是如中医诊病时的“理法方药”一般一气呵成的。

在这个信息爆炸并严重“碎片化”的时代,读这种几十年前的“老书”,体会作者剖析的完整性和系统性大有裨益。这种剖析没有对错之分,但能让我从另一个角度思考我对中国文化的认知,这就是我最大的收获。书中有些遣词是攻击性很强的,但这种感觉却促进我们的思考。不停的思考不正是我们文化逐渐沉淀的原动力吗?所以一本能让你去思考的书我是非常愿意推荐的。

《影响商业的50本书》

作者:吴晓波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诚意满满的宝藏书单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从私人书房的上千本商业经典中,精心挑选出50部代表性作品,逐一重读,带你用一本书的时间,理解近300年来的经济理论迭代、商业发展脉络。同时,也为拥有不同理论基础和阅读爱好的读者,提供了诚意满满的宝藏书单。

荐书人说

张波(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副编审):

吴晓波的《影响商业的50本书》涵盖了国内外经典的商业著作,向我们公开了吴晓波认识商业、把握商业、书写商业的“私家书单”,为我们策划了一次穿越时空的商业之旅;这是一次求解,从《国富论》到《江村经济》,从《资本论》到《新结构经济学》,从世界视野到中国故事,为我们展现了一幅完整的商业知识图谱,引领我们探索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奇迹背后的商业逻辑;这也是一种情怀,伊塔洛·卡尔维诺曾说,“一个人的成年生活,应有一段时间用于重新发现青少年时代读过的最重要作品。”翻阅这本书,让我们与读过的经典再次握手,找寻年少的自我,奔赴更好的自己。

《海底两万里》

作者:[法]儒勒·凡尔纳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科幻小说之父”凡尔纳代表作

本书于1870年面世,是“科幻小说之父”凡尔纳的代表作。凡尔纳带着读者,在书中进行了一次惊心动魄的海底远游。主题积极乐观,情节扣人心弦,令一代又一代读者沉浸在这个真实与幻想交织的美妙世界里。

荐书人说

李轩(樊登读书签约读书主播):

如今一提到科幻小说,很多读者都会想到刘慈欣。其实早在100多年前,“科幻小说之父”凡尔纳就写出了著名的科幻三部曲——《格兰特船长的儿女》《海底两万里》《神秘岛》。

作为三部曲中最为精彩的作品,《海底两万里》描绘了异常奇特的海底世界和海上探险。这本书风行世界百余年,书中的情节、描写与科学性都是里程碑级的,有人甚至表示“没有读过《海底两万里》,就不算读过科幻小说”。如今,虽然书中的一些预言已成为现实,但书中主角的冒险和探索精神,波澜曲折的故事情节,却能使当下的读者跨越时空的门槛,遨游在神秘奇幻的海底世界里。

《人生海海》

作者:麦家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破译人心和人性的密码

《人生海海》讲述了一个传奇而充满人生况味的故事。一位原本风光无限的“上校”,却因为一个秘密而隐没在山村。想要探知秘密的人和藏着秘密的人都极尽所能达成目的,故事也在这种窥探欲与守护欲的对抗中渐次推进。

荐书人说

彭鑫(重庆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本书书名来自一句闽南方言,意指人生如海,每个人都会潮起潮落,但永远要以爱来面对生活。主人公“上校”是村里的一个传奇人物,有着多重而复杂的身份。无论顺境逆境,他都在追寻人性的光辉。

小说极具叙事魔力,破译人心和人性的密码。“上校”自述的故事、他人所经历的与“上校”相关的故事、别人叙述“上校”的故事,三者相互交缠,虚实相生,谜团重重,丝丝入扣,令人读来大呼过瘾。书中,麦家浓墨重彩地处理了许多深沉的话题:善良与罪恶、诱惑与坚守、屈辱与报复……最终,所有痛苦与磨难,都被“上校”与林阿姨心中的巨大温情所消解。爱如春阳,可以消融一切苦难的冰雪。

《笠翁对韵》

作者:郭浩瑜 译注

出版社:中华书局

陪孩子感知传统文化之美

《笠翁对韵》是一部教人对仗和用韵的书,相传为清代文学家李渔所著,因作者别号笠翁,故名“笠翁对韵”。这本书和清代车万育所著《声律启蒙》齐名,都是学习汉语诗词格律技巧的极好启蒙读物。

荐书人说

王晨宇(韬奋基金会阅读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

《笠翁对韵》是一本大家耳熟能详的传统蒙学经典,家长陪伴小朋友朗诵《笠翁对韵》可以培养语音意识。朗诵时,可以“不求甚解”,让朗朗上口的对韵文萦绕孩子的耳边,让他们尽早感知语言的优美,也是一种收获。

此外,《笠翁对韵》一书中蕴含大量通俗易懂、意义深刻的典故,这些典故往往是我们打开传统文化兴趣大门的密钥,通过朗诵既能激发孩子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又能加强他们对文本延展阅读和知识探索的兴趣。这是一本值得家长陪伴孩子在建立阅读能力初始阶段反复朗诵、阅读的经典。

《你的误区:如何摆脱负面思维掌控你的生活》

作者:韦恩·W·戴尔

出版社:群言出版社

实用的心理自助书籍

本书自始至终都强调做出选择和生活于现在这两点。即先根据你已做出的或未能做出的选择审视一下你的生活;以及从现在做起,这是消除误区、创造幸福的重要步骤。仔细阅读之后,你会很快给自己提出某些过去从未想过的问题。

荐书人说

王郡龙(重庆十点读书会会长):

这本书是一本非常实用的心理自助书籍,它带领我们静下心来看自己,爱自己,接纳自己。书籍的每一章都如同一间心理治疗室,让我们去探索自己的内心深处,去发现一些左右我们情绪的消极理念——渴望得到赞许、绝对化要求、过分概括等。

我问你:“你想成为一个消除思维误区的人么?”可能你没有什么感觉。若我问你:“你想要幸福快乐的生活么?”我想回答一定是肯定的。虽然我们不能改变世界,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做一个快乐的人。而《你的误区》就是通向幸福生活的一把钥匙。

《把时间当作朋友:运用心智获得解放》

作者:李笑来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运用心智开启人生幸福旅程

这本书从心智成长的角度来谈时间管理,指出时间管理是成功的关键所在。作者告诉我们:如何打开心智,如何运用心智来和时间做朋友,如何理解时间管理的意义,在时间管理上取得突破,进而用心智开启自己的人生成功之旅。

荐书人说

曹淑(执业律师、悦己读书会副会长):

作者发现:“心智力量的不同,最终会使一个人无论是在学习上、工作上,还是生活上与另外一些人相比甚至可能产生不可逾越的鸿沟。”并据此从心智成长的角度来谈时间管理,指出“没有什么要比发现、培养、呵护、调整自己的心智更重要的事情了。”因为一旦我们的心智出现了问题,我们就可能因为错误的理解而做出错误的判断,并因此而浪费无法估量甚至可能根本无从知晓的时间。

所以,这其实是一本启迪心智的书,它告诉我们如何打开心智,进而运用心智开启自己的人生成功之旅。

记者 赵迎昭 见习记者 刘一叶 


宝坪镇:山野桃花始盛开 如云似霞醉游人

高阳:李花满山开 花香游人来

赏花游玩好去处~云安梨花节,你去了吗?

云阳垂丝海棠正值花期,赏花趁早!

在云阳,有一种春天叫玉兰花开

云阳:花海汉服秀 亲子绘画游 共度妇女节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3月29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