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溪镇枞林村的脱贫变奏曲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1年03月03日 10:48

全市18个深度贫困镇之一的云阳县泥溪镇枞林村, 地处大山深处,与万州区交界,是这个镇最偏远的村, 全镇有名的贫困村。五年来, 在市政协扶贫集团帮扶单位的倾情帮扶下, 村支两委在打赢脱贫攻坚道路上, 励精图治,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精神, 变压力为动力, 实现了蜕变,2017年整村退出贫困村,2019年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村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村容村貌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奏响了一曲动人的山乡变奏曲。

抓基础设施 筑牢脱贫攻坚根基

2月底的枞林村,绿油油的麦田,黄灿灿的油菜花,彩霞般的桃李花……争彩斗艳,处处花团锦簇, 仿佛来到世外桃源。望着眼前的美景,老支书李福菊高兴地说:“过去的枞林村,只有一条2005年自筹经费和劳力修建的连接镇上8.928公里泥结碎石公路, 而且是晴天一身灰, 雨天一天泥。五年来, 我们致力于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 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和能力, 以方便出行、生产生活便利、看病不出村、就近入学等为着力点, 努力建设村级基础设施, 实现了天翻地覆变化。”

作为农村经济“生命线”的交通, 是广大农村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保障, 2011年枞林村硬化村主级公路8.928公里,2017至2020年硬化到组公路3条3.71公里, 人行便道39条,22.77公里,并设置交通招呼站1个,实现全村常驻人口全覆盖, 建成一个“村道+组级公路+人行便道/桥”的四通八达微型交通网络,村民车子可开进自已院落。过去村民靠吃雨花水, 一遇干旱群众到很远的地方挑水吃,群众饮水安全无保障。进入脱贫攻坚后, 修建饮水工程项目30口522方、水塔2个4方, 铺设饮水管网21公里,20人以上水池17口, 全村1426人口集中供水率达91.5%,供水入户率100%,村民和城市居民一样, 家家户户吃干净的自来水,另外还修建了山坪塘6口,2600方, 保证生产和森林防火用水。

2020年初, 村里又建设完工825平方米的村便民服务中心, 配备了村级农家书屋、电子商务配送站点、乡村旅游服务点、村医务室、健身房、篮球场、农行金融服务点、村档案室等,村级配套服务功能得到完善。380伏动力电全村10个组全覆盖, 安装变压器7台, 架设3座信号机站,4G网络覆盖全村,宽带光纤和电视信号光纤接入全村10个组。

“现在我们去镇头办事, 坐车10多分钟就可以到, 原来夏天不下雨干旱吃水就有问题, 现在改造后干旱照样有水吃, 再不用到处挑水吃了, 一般的病我们不出村就在村卫生室看了, 农网改造后再不停电了,用上方便的智能手机随时能知天下事了”村民方绍友欣喜地说。

抓产业发展 促农民增收

由于土地贫瘠、山高林密、交通不便,过去枞林村是全镇8个贫困村的“贫中之贫”, 全村一半以上的人口靠外出打工过日子,实施脱贫攻坚后, 村委会利用财政资金成立2个集体经济组织和劳务有限公司, 采用“村集体+贫困户+村干部+公益事业”集体经济效益分红、就近务工取得劳动报酬、到户产业收入、其他销售收益分红等带贫益贫模式, 带动全部贫困户增收。

2018年,全村发展晚熟沃柑653亩, 青杠黑木耳2.2万段, 乌梅50亩的主导产业,2019、2020年又分别发展2.4万段和3.66万段青杠黑木耳,三年累计发展木耳7.86万段,和辣椒80亩。利用七曜山良好的生态价值和蜜源植物, 注册成立云阳县叙发中蜂养殖家庭农场, 发展中蜂养殖135箱, 建成中蜂养殖基地1个, 以集中代养或分散自养方式带动12户贫困户增收。由村集体公司建立黑木耳分拣间,组织贫困户劳力完成黑木耳晾晒、分拣分类、包装和运输服务,就近实现居家灵活就业挣取劳务费用增收。同时, 在2020年8月注册成立枞林村马上槽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 推动土鸡养殖业发展,壮大到户产业。

县融媒中心驻村工作队邬维秋介绍:“ 过去枞林村是典型的空壳村, 村集体经济没任何收入, 通过近几年狠抓产业发展, 不仅贫困户增了收, 家家户户包包有了钱, 而且也壮大了村集件经济, 村上还连续两年为建卡户分红分了5.43万元,农民领到钱的高兴劲无法用语言来描述。”

2020年全村建卡户纯收入增长27.31%,达到14570余元,34户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元大关, 比上年增加了10户, 最低人均纯收入都超过了8000元; 比5年前人均纯收入增长了3.98倍。

抓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

“两年前, 我第一次踏进枞林村的印象是脏、乱、差,鸡、鸭到处放养, 污水乱流,白色垃圾乱扔。通过大抓人居环境整冶, 在较短的时间变了样, 枞林村容村貌实现华丽转身,一个美丽的新农村出现在大家面前。”驻村第一支部书记袁亮感慨地说。

万事开头难。以脱贫攻坚为契机,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制作人居环境整治宣传资料, 给每家每户送发了饮水、饮食、环境等文明卫生小册子, 开会必讲人居环境, 让大家入脑入心。从硬件上首先从房屋改造做起,对全村实施了住房安全鉴定, 危房占全村的0.5%,实施了C级危房改造2户、D级危房改造11户、 易地搬迁扶贫9户。

从2018年开始, 全村投入96万元, 开展垃圾归桶、畜禽归圈、柴禾归位的“三归” 庭院整治活动, 在全村设立了21个垃圾集中清运点, 定期统一分类清运垃圾,开展改灶改厕, 改造卫生厕所69户,全村目前使用卫生厕所达408户,庭院硬化绿化活动, 规范群众爱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 定期开展“五星评比”活动,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要求村干部、组长、党员、贫困户、低保户等群体带头执行。

为纠正过去村民家畜家禽散养污染环境的陋习, 村里投资6万多元, 在全村为养鸡养鸭的农户免费发放了统一制作的笼子。为改变一到夜晚漆黑黑的现状,提升村民幸福获得感,2019年,驻村第一书记袁亮向单位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争取到13万资金, 在全镇上第一个安装了111盏LED太阳能路灯, 山乡的夜晚如同城市一样灯光明亮。村里因地制宜设置贫困户公益岗位职责, 相应增加清扫、维护公共区域人居环境卫生职责,划定村组道路等责任区域包干负责, 有效破解了农村公共区域清洁卫生长期无人清理难题。

抓乡风文明、提升干群精气神

由于过去农民贫困落后, 一些消极的思潮在村头漫延,特别是一部分群众等、靠、要依赖思想严重。

“扶贫要先扶智, 要让大家首先从精神上脱贫。”村支部会上, 支书李福菊说。

脱贫攻坚后, 村党支部开展“志智双扶”, 教育广大农民摒弃不以“贫”为耻, 反以“贫”为荣的错误思想,要树立通过自力更生甩掉贫困帽子的信念。

过去,村里每个农户每年用于人情来往的费用不少, 还相互攀比, 甚至少数家里是借钱送情, 这股不良之风愈演愈烈, 大家不堪重负。针对这种现象, 村党支部从2018年6月开始, 制定村规民约, 大力整治大操大办和“无事酒”, 引导群众树立“红白喜事简办、无事酒不办”的理念,彻底遏制了“无事酒”,大大减轻了农民的负担。

为树立良好的风气, 村支两委干部以身作则, 以顽强拼博精神一心扑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村支书李福菊今年59岁, 已担任17年村党支部书记, 按惯例今年初换届应不再担任村党支部负责人, 但组织上考虑她经验丰富、威信高, 让她改任副书记, 扶持年轻同志, 她对组织上的任命没有二话, 工作干劲没减,每天奔波在工作岗位上。新任支书张小林, 是个九零后, 家里有货车跑运输, 一年收入二十万元左右, 但为了村里的工作放弃了原来的收入。村主任方绍龙, 四级残疾退伍军人,今年60岁, 虽然即将换届卸任, 但他仍然早出晚归,谋划村里的发展。

干部无声的带头作用影响着群众脱贫攻坚的决心,村民方远军, 多年在山西打工, 他看到近年来村里的变化和干部倾力帮扶,2020年回到村里开始发展养牛, 今年可以收入10万元以上。村民周代贵, 原在万州搞木工挣钱, 脱贫攻坚开始他回到村头兴办家庭农场, 靠种植和养殖走上了富裕的道路,大家的日子正在变得越来越好……

(通讯员 谭云翔)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云阳:杜鹃花开醉游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19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