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说 |《汉巴郡朐忍令景云碑》短视频全面上线

来源: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编辑:陈学容  2021年03月05日 09:18

图片

2021年3月3日晚,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推出的《博物馆说——汉巴郡朐忍令景云碑》短视频于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播出。程武彦馆长携景云碑为观众讲述文物的故事,寻找历史记忆,传承中华文明。

图片

图片

景云碑全名汉巴郡朐忍令景云碑,2004年发掘于重庆市云阳县旧县坪,是目前三峡地区唯一出土的汉碑。碑体高239厘米、宽93厘米、厚21厘米,造型古朴,碑额正中雕刻妇人倚门像,左右为朱雀和兔首人身像,碑侧浮雕青龙、白虎。碑面打磨光滑,中间为隶书碑文,共13行367字,记述了景云的祖先由楚地迁入汉中、广汉等地,景云为官“政化如神”,深得人民爱戴等情形。景云碑碑文内容为三峡地区的政治、地理、移民等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有着重要的历史与文化价值。同时,其碑体雕刻精、书法美,也极具艺术价值。

图片

图片

图片

景云碑目前陈列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壮丽三峡”展厅,为馆藏一级文物,同时也被观众投票选为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之一。此次景云碑登陆央视科教频道,是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对《博物馆说》网络短视频推广活动的积极响应。

《博物馆说》网络短视频推广活动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主办,“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人民出版社承办。前三批由130家国家一级博物馆与首批13家全国重点美术馆共同参与,以馆长或专家为讲解人,以经典文物为讲解对象,以短视频的形式制作并播出。3月1日起,《博物馆说》专题视频正式于每晚21点27分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同时也陆续在学习强国、人民网、央视网、光明网等主流网站,以及芒果TV、爱奇艺、快手等视频平台上线。专题中的每个视频用3-5分钟介绍一件馆藏精品相关情况及背后故事,既体现藏品的历史分量、文化内涵、科技含量,又传达藏品蕴含的智慧、气度和神韵,展现了深厚的文化自信。

宝坪镇:山野桃花始盛开 如云似霞醉游人

高阳:李花满山开 花香游人来

赏花游玩好去处~云安梨花节,你去了吗?

云阳垂丝海棠正值花期,赏花趁早!

在云阳,有一种春天叫玉兰花开

云阳:花海汉服秀 亲子绘画游 共度妇女节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3月29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