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安:悠悠汤溪河,千年古云安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旭忠 陈学容  2021年03月11日 10:23

悠悠汤溪河,千年古云安。3月10日,记者走进云安,顺着云安移民古镇的石梯下行,俯瞰汤溪河岸,古镇老街尚存少许,多数人家已经搬迁,没有拆去的石梯路弯弯曲曲伸到汤溪河边,仿佛把祖人踩踏的脚步在向溪水述说。 

在云安古镇,高高屹立的文峰塔,似乎在向过路行人讲述古镇的沧桑和变迁。据介绍,文峰塔由清咸丰年间盐场大使陈廷安筹资创建,距今已有169年,塔身坐东南朝西北,属六边形砖木结构,通高9层25米,每层六面均为精美浮雕。文峰塔底座为石,塔身为砖,塔内用木料修建旋梯,直到塔顶。塔顶为攒尖式,塔顶六面饰以铜镜(俗称照妖镜),为风水塔。相传塔顶藏有珠宝、舍利等物,“文革”中被破坏,塔层减至7层。据相关记载分析,文峰塔是一座风水塔,一般用于镇山、镇水、点缀河山等,也是一种佛教建筑,用于祈福、保境安民、逢凶化吉,这座古塔对研究渝东地区古塔建筑艺术形制以及民俗有较高价值。2019年1月启动至当年9月,云安文峰塔修缮经历大半年时间完成塔体修缮;2020年6月,这座古建筑保护修缮工程荣获2020年重庆市文物保护优质工程。

在云安古镇除了文峰塔,还有滴翠寺、千年道观玄天宫、白兔井、郭家大院,及北宋著名哲学家邵雍设坛讲《周易》的演易台等二十余处古迹遗址。除此之外,还遗存有1000余米的古驮盐道。

云安古镇也是“千年盐都”。据介绍,云安古名汤溪,从公元前206年发现白兔井开始,云安就有凿井及卤制盐的历史。公元785年,唐朝在云安设云安盐监,云安因此得名,云安古镇也因盐而建、因盐而生,是名副其实的“千年盐都”。今天的云安镇,由原来的云安古镇(移民迁建后剩下部分)、毛坝乡、新建乡合并而成。

展望未来,云安将以修复云安古镇保护为主,创建市级历史文化名镇称号和全国历史文化名镇两张名片,继续完善旅游接待配套功能,争取将云安古镇纳入国家三峡库区“大遗址生态文化保护区”保护范畴。除此之外,继续挖掘传承云安古镇历史文化,围绕全镇六大农业产业园,持续打造铜鼓-毛坝-白水-古镇云安“十里精品水果乡村旅游带”,整合建设云安羊杂美食一条街,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 郑红均 瞿利文)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云阳:杜鹃花开醉游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19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