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丽霞:“努力做好教育强县的答卷人 ”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旭忠 陈学容  2021年04月20日 15:58

“功不必在我,这荣誉还是归功于大家,但对我只是鼓励,更多的是鞭策。”4月19日,笔者在采访云阳县教委副主任吴丽霞时,她显得非常谦虚而低调。

4月15日,重庆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重庆人民大厦会堂隆重举行,吴丽霞被市委市政府评选为重庆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载誉归来,我觉得责任更大了,担子更重了!”回首走过的路,吴丽霞不禁心潮起伏,感慨万分。

“控辍保学一个都不能少”

今年40岁的吴丽霞,中等个儿,戴着眼镜,看起非常精干。她是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现任云阳县教委副主任。

“2012年,我背起行囊,从重庆主城区来到云阳工作。”吴丽霞思路敏捷,话语严谨,“2017年到云阳县教委,先后分管过基教、安全、规建、扶贫等工作,来到云阳,我就像回到了‘娘家’一样,没想到这一留就是八年!”

云阳县地处渝东北三峡库区腹心地带,享有“渝东明珠”“三峡梯城”之美誉,这里山清水秀,人文荟萃。全县现有中小学(含民办学校)256所,在校学生 161165人,教职工13191万人。

2015年,脱贫攻坚的春风吹到了巴渝大地,也吹进了云阳儿女的心中。“按照组织安排,我扛起了教育扶贫的领导重任,带领近万名教职工走在乡间小路,深入农家小院,温暖孩子心中。”吴丽霞侃侃而谈。

“‘一个都不能少’是近年来云阳县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的奋斗目标。”吴丽霞说,她与同事们一起探索了“发现一个、劝返一个、安置一个、巩固一个”控辍保学“四个一”策略,下力气把控辍学源头,保证过程动态监测,实现了全县无一人失学、辍学。

“有一种工作叫送教上门,有一种情怀叫坚持送教上门。”吴丽霞欣喜地介绍,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 523名重度残疾少儿开展送教上门或远程送教,实现了适龄少儿接受义务教育达100%,送教上门已成为了全市教育扶贫的一张“名片”。

在吴丽霞案头上,笔者发现了一本厚厚的《一个都能不少》书籍。“这本书汇聚了全县教育人的智慧和力量,探索出了多种成功的教育扶贫模式,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先进人物,谱写了云阳扶贫事业的壮丽篇章。”吴丽霞说,“我们组织编撰人员,亲自参与选编、校对、印制工作,展现了云阳教育扶贫丰富的实践成果。”

"学生资助一个都不能漏”

“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这是云阳县在脱贫攻坚战中提出的响亮口号。

“做实学生困难认定,全面覆盖国家资助。”吴丽霞说,针对资助政策变化快、贫困学生动态调整频次多的情况,先后组织县资助中心了人员修订了学前、义教、高中、中职学生资助管理办法,还建立了“学生申请—学校初审与公示—部门联合识别与认定—学校资助—乡镇核对查漏—学校补资助”六步工作法,确保全县学生资助应享尽享、应助尽助。

“抓好资助制度建设,确保资助规范到位。”吴丽霞说,全县还建立了“抽访、督查、考核、审计”机制,先前后组织开展了8次拉网式大排查,实现了精准资助闭环管理。“精准扶贫,精准发力,确保常年精准资助4万余名学生。”

“优质均衡一个都不能掉”

“前不久,云阳县青龙小学教育集团参加了巴蜀小学走进巫山送教下乡暨学术交流活动,这是我县有力促进区域城乡教育融合发展共同体的一个缩影。”吴丽霞介绍,她说,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教育公平的必然要求,是让农村孩子拥有人生出彩机会的要求,更是防治返贫拔掉穷根的治本之策。“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义务教育还需要迈坎!”

“所以,全力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切实让优质均衡教育普惠于民,建设全市教育强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云阳教育人不懈的追求。”吴丽霞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教委始终坚持硬件打造,不断夯实教育基础,大力助推集团发展,努力激活内生力。

短短时间,吴丽霞与同事们一道交出了令大家刮目相看的“成绩单”:实施了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投入资金10.7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38所,改造薄弱学校(含村校和教学点)174所,新增学位2万个,化解大班额447个,新增床位3000个;实现了建制乡镇寄宿制学校全覆盖,全县学校布局更加优化,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高质量通过国家督导认定;深入推进了基础教育学区制管理、集团化办学、联盟式发展,先后成立小学集团型、区域型学区19个,初中教育集团、城乡教育帮扶联盟6个,高中教育发展联盟小组3个;实现了农村小学学区制管理改革全覆盖,初高中联盟化、集团化办学全覆盖。“我们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道行致远,不改初心。”吴丽霞说,虽然现在已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但还要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做好乡村振兴工作。“乡村振兴是一个新命题,人才振兴也是一份新试卷,我愿与大家为之挥洒汗水、奉献智慧,继续做好教育强县的‘答卷人’!"

(通讯员 黄舟)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2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