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革命文化 凝聚推动重庆发展强大正能量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陈学容  2021年04月21日 10:05

陈敏尔在调研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并指导党史学习教育时强调

弘扬革命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推动重庆发展强大正能量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4月20日,市委书记陈敏尔赴我市部分革命旧址,调研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并指导党史学习教育。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凝聚推动重庆发展强大正能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市领导张鸣、王赋参加。

位于渝中区中山四路的桂园是重庆谈判的见证地,1945年10月10日,国共两党在此签署了著名的《双十协定》。重庆谈判期间,这里是毛泽东办公会客的重要场所。近年来加强保养修缮,学习参观者络绎不绝。陈敏尔来到一楼会客厅和二楼办公室,房间里的一件件实物记录着那段峥嵘岁月。陈敏尔不时驻足,认真听取介绍,详细了解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工作战斗的历史。随后,他还观看了重庆谈判陈列展,听取桂园保养修缮情况介绍,对文物保护成效给予肯定。中山三路151号在1945年至1946年期间,曾作为来重庆出席政治协商会议的中共代表团驻地。陈敏尔走进旧址,了解中共代表团工作生活情况,参观“四八”烈士殉难75周年纪念展。陈敏尔说,每件革命文物都十分珍贵,每个革命场景都耐人寻味,让我们从中真切地了解党的历史,领悟党的初心。要加强革命遗址旧址修缮管理,丰富文物展陈,更好地讲好革命故事。

上世纪20年代,随着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共产主义运动在重庆迅速兴起。1925年9月,吴玉章、杨闇公等人创办中法学校,培养了大批革命骨干,为重庆地方党组织的建立做了思想和干部准备。陈敏尔走进中法学校旧址,了解创办历程,参观重庆城区最早的基层党组织之一——中共重庆支部史实陈列展。陈敏尔一边听取介绍,一边询问有关细节。他说,中法学校办学时间不长,但意义非常重大,孕育和诞生了重庆的革命火种。1927年3月,为抗议英美军舰炮轰南京事件,中共重庆地委组织了声势浩大的群众集会,受到反动军阀血腥镇压,发生震惊全国的“三·三一”惨案。陈敏尔来到通远门城楼,瞻仰“三·三一”惨案纪念碑,了解那段悲壮的斗争史。他说,要深度挖掘整理历史资料,让人们真切感知革命岁月、接受精神洗礼。

陈敏尔在调研时指出,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留下了众多革命文物,承载着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是我们的宝贵财富。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岩精神,让红色基因生生不息、代代相传。要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做好革命文物普查,进一步摸清资源底数,科学制定保护规划方案,加强日常养护管理,最大限度保存革命文物的真实历史风貌。要加强内容建设,坚持正确的党史观,深化研究阐释,梳理历史脉络,挖掘思想内涵,策划推出高质量、特色化的陈列展览精品,采取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红色文化更好传承下去、传播开来。要注重合理利用,充分发挥革命文物教育功能,让革命文物成为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的重要载体,成为广大群众厚植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起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政治责任,完善政策支持措施,加大投入保障力度,开创我市革命文物工作新局面。

陈敏尔强调,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是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途径。要充分发挥重庆红色资源优势,依托革命文物场所建设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接受教育,更好地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用红色基因滋养心灵、提升境界,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要把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积极回应人民群众了解党的历史、学习革命文化的需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渝中区、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在云阳,有一种春天叫玉兰花开

云阳:花海汉服秀 亲子绘画游 共度妇女节

外郎乡:樱桃花迎春初绽

龙年春雪润云阳,万物皆美好!

云阳:公园春意浓,赏花踏春正当时

云阳这个宝藏地,休闲游玩好去处……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3月18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