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安镇:用实干助群众脱贫 用实招促乡村振兴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杨梅娜 陈学容  2021年04月26日 17:26

4月15日,在重庆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云阳县云安镇人民政府获“重庆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沉甸甸的奖牌,凝聚着全镇上下脱贫攻坚的心血和汗水,承载着扶贫干部队伍的责任担当。”日前,云安镇党委书记陈川回忆起走过的脱贫路,十分感慨。

抓党建谋发展 激活全镇“一盘棋”

“毛坝前边一条河,山高路陡几面坡,女儿纷纷嫁出去,男儿媳妇难得说。”一句当地顺口溜,道出了云安镇曾经的贫困。

云安镇位于云阳县东部,山高坡陡,经济基础薄弱。全镇23822人,有5个社区6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就有3个,2014年建卡贫困户605户2439人,贫困发生率为12.5%。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能让任何一人掉队。”云安镇党委政府自觉扛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积极搭建镇村指挥体系,完善帮扶责任联动机制,兑现扶贫工作考核制度,全体党员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苦干实干,积极推动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坚持党建引领,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负重前行,攻坚克难,决心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陈川介绍,该镇建立机关干部联系村、驻村干部联系组、村社干部联系户帮扶责任体系,171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到户,3支9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在强化政治引领、壮大扶贫产业、夯实发展基础、落实扶贫政策等方面持续发力,成为脱贫攻坚的“先锋队”和“排头兵”。

云安镇还采取党委+村支部+能人+贫困户参与的管理模式,将工作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贫困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全镇87名党员干部与308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在政策宣传、技术传授、经营管理等方面,给予全程帮扶,努力让贫困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018年,该镇还被表彰为重庆市扶贫开发工作先进集体。

兴产业拔穷根 鼓起群众“钱袋子”

芳菲四月,春暖花开。走在鄢家村,漫山遍野的梨花、桃花竞相开放,姹紫嫣红,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画卷。

“以花为媒,以节会友。”该镇镇长胡吉全说,依托地域优势,开发农旅融合项目,镇里举办了梨花节、黄桃采摘节、年猪节等乡村旅游品牌,坚持走好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之路,多次受到市内外媒体的关注和推介,2019年接待游客3.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0余万元,带动周边500多户农户增收发展。

“以乡村旅游文化建设为抓手,我们努力开发农旅融合资源,积极向社会推介特色农产品。”胡吉全说,镇里成功将农户的雪梨、纽荷尔脐橙、沃柑、剁椒酱等土特产品包装上架,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时销售,在解决农产品销路的同时,也带动了农户增收,并进一步提升了云安乡村旅游知名度和市场活力,为推进云安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可喜的是,我们还重点打造‘铜鼓—毛坝—白水—古镇云安’十里精品水果乡村旅游带,着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形成了春天可赏花、夏秋可采果、月月有看点的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集结号吹响后,该镇党委政府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脱贫的治本之策,通过充分调研后,因地制宜的研究制定适合各村的产业发展规划,采用“资产入股”“拨改股”等模式来促进村级主导产业发展。

在云安老场镇上,一排排大棚蔬菜长势喜人,里面栽有嫩鲜鲜的莴笋、小白菜、黄瓜苗等不同品种蔬菜。“我能有今天,全靠党委政府的大力帮扶。”白水村覃太明说,“由于缺乏资金和技术,我当时不知所措,镇党委政府了解到情况后,立即筹措资金15万余元,以优惠租金租赁了近7亩地,建成了大棚蔬菜。”

在党委政府的引领下,全镇涌现出了张铭飏、陈兴云、胡大松、覃明等种产业大户。“向贫困宣战,向小康迈进。”陈川欣喜地说,产业发展是脱贫致富的根基,近年来,全镇土地流转规模达到14790亩,面向社会招标竞选引进业主12名,引进社会投资1.35亿元,发展水果基地8000亩,新建蔬菜基地1100亩、花椒600亩,特色产业初具规模。全镇产业发展直接覆盖贫困户402户1563人,覆盖率达78%。还通过土地流转、保底分红、园区务工等方式,农户户均增收达5000元以上。

聚合力同攻坚 群众喜摘“贫困帽”

在大华村七姊妹食品有限公司,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在岗位上忙碌着。“泡菜厂建成以来,我就在这里打工,种蔬菜,搞清洗,做杂活,每月有2000多元工资。在这儿干活,搞得!”贫困户秦克友高兴地说。

公司负责人谢兰杰介绍,该厂总投入200多万元,建筑面积近1600平米,年产值可达500万元,是云安镇政府招商引资项目。“投产后,大华村200多名农户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公司还流转土地200余亩,种植时令蔬菜,解决全镇贫困户种植的辣椒、生姜、蔬菜等季节性农产品。”谢兰杰说,“把‘小泡菜’做成了大产业,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

“以前,交通闭塞,产业也很单一;现在公路四通八达,硬化的人行道修到了家门前,这日子好得很。” 村民朱昌建很开心地说。

“打赢脱贫攻坚,确实是一场大硬仗。”陈川说。

脱贫攻坚以来,全镇完成通畅工程72.3公里、通达工程33.2公里;新修人行便道56.85公里,覆盖农户达90%;新修人行便道56.85公里,覆盖农户达90%;新修机耕道14.2公里,整治山坪塘232口,新建饮水工程37处,铺设饮水管网121公里,农户通水入户率达到100%;实施易地搬迁扶贫让51户215人挪出了“穷窝”;政府和渝北区木耳镇人民政府开展对接帮扶工作,2018-2020年,帮助云安整治公路13公里;渝北区三亚湾水产商会的200多商家开展扶贫协作以来,有效开展消费扶贫,带动农户增收。据统计,自对接协作以来,帮助农户销售年猪35头,柑橘500多公斤,带动户均增收约1000元。全镇累计脱贫509户1915人,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谈到今后的发展,陈川说:“脱贫不是终点,更好的日子在后头。接下来,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优做强扶贫产业,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和村民综合素养,努力为乡村振兴开好头、起好步、布好局。”

(通讯员 黄舟)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云阳:杜鹃花开醉游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19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