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最美青年”蒋琰:让青春绽放最美的光华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杨梅娜 陈学容  2021年05月06日 15:16

“前不久能获全县‘最美青年’荣誉称号,我觉得既幸运又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青年要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我想说,总书记的要求,我做到了!”5月4日,云阳县青龙税务所副所长蒋琰接受笔者采访时满怀豪情地说。

扎根基层的实干派

90后的蒋琰,云阳镇人,重庆工商大学毕业后,2014年参加公招考试,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国家公务员行列,被分配到云阳县国税局工作。

“人不在能力大小,关键在是否敢做,是否尽力。”参加工作来,蒋琰就是用这条座右铭来激励自己。

“工作勤勉,办事踏实,待人和蔼。”同事张璨这样评价他。

2017年,蒋琰被提任云阳县原国税办税服务厅副主任。国税办税服务厅工作内容可谓事无巨细,大到税务登记、发票审核、编制针管报表,小到政策宣传、代填信息、疑难解答,他与同事们都要日复一日地去做好,努力去为纳税人做好事服好务。

“新官上任三把火。营改增、体制改革、金三换版,怎么烧?”蒋琰打趣地说,领导的信任,同事的期盼,“我感觉自己这个‘副厅’责任重大啊!”

群雁高飞头雁领。上级领导的支持下,蒋琰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他利用休息时间,查阅资料,拜会专家,还对工作人员进行业务辅导,于是,《税收征管重点业务辅导指南》、《税收最优化工作流程》等纷纷“出笼”,大大地提升了窗口服务应对能力。

2018年,国税、地税合并后的办税厅正式对外开放,蒋琰结合工作经验,主动学习探索各种系统操作,深入了解增值税相关知识,注重记录工作中的“盲点”“堵点”,和同事一道解决整合了国地税办事程序,并推广实现了“一人一窗一机双系统”模式流程运转,给云阳税务系统交了一张优秀的答卷。

创新工作的排头兵

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蒋琰一直以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这句话。

“他是一个‘学霸’金税三期升级版换版本,他是作为全局代表之一,前往重庆去进修学习,常常在微机室研究系统实际操作到深夜。”同事赵晨对蒋琰赞不绝口。

“他是一个‘工作狂’,除了平日工作外,他还经常光顾图书室、书店,潜心钻研税收法规知识,在工作中提高执法本领,局里举办业务培训,我们常常聆听他的精彩讲座。”同事陶兴成谈起蒋琰内心充满了敬佩。

“三天不学习,和人比不起。”蒋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电子税务局推行期间,他勇于探索,在全局第一个摸清了电子税务局常用功能,并组织第一税务所相关人员编制了《税管多版疑难解答手册》,还开通了“云小税”公众号,有效降低了云阳县人民网上办税的门槛。

蒋琰担任云阳国税办税服务厅副主任、青龙税务所副所长职务期间,全局电子税务局绑定率从0%到100%,高频业务替代率从0%到70%以上。“多跑网路,少走马路,对我们纳税人真是服务到了家。”海牛运输公司会计张燕对新时代办税方式赞赏不已。

敬业奉献的拓荒者

“为国家聚财,为人民谋利。”蒋琰深知,这是税务工作者的基本原则和职业道德。

2020年,蒋琰走马上任,担任青龙税务所副所长。他结合青年人前台税务所两步走的经验,积极推行和改良前台服务分组制度、优化评估和注销清税制度及规范和统一新老风控系统,既降低了执法风险,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我们所里只有20几号人,但管户达8000余个,去年税收突破了9.8个亿。”蒋琰介绍,全所老中青都有,大家团结协作,勇于担当,经常在办公室工作“加餐”,时常深入管户“加班”宣传,常常在电脑桌前“加时”遨游,“纳税人再小的事,也是天大的事,伙计们工作从不掉链子!”

“蒋所顾大家舍小家,婚期一推再推,上周才吃上他们的喜糖呢。”同事张庆国说起蒋琰啧啧称赞。

“奉献不言苦,奋斗无止境。”蒋琰常常与他的同事们共勉,努力践行这“为国聚财,为民征税”的神圣使命。

“疫情期间,我们企业很小,是小蒋带领工作人员多次送政策上门,一对一进行辅导,最终保证了企业享受到税费优惠政策。”一企业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心系纳税人,服务零距离。“现在,即便是征收期、申报税款、领取发票等业务最多也只10来分钟就能完成。”前来办税的纳税人张女士说。

采访结束时,蒋琰说,“税务工作不仅是一份职业,还是一份责任。这些年里,我内心需要一个方向,要找到自己心的所属,才能更加坚定地向前走。选择所爱的事业,坚定所选的方向,坚守所持的信仰,青春之花才能在栉风沐雨中绽放更大光彩。”(通讯员 黄舟)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云阳:杜鹃花开醉游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19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