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山窝窝里孵出“农家鸡司令”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旭忠 陈学容  2021年05月07日 16:08

一叶竹笛,一声口哨,4000多只小鸡迎面扑来,刹那间就像打仗一样你追我赶、烽烟不息。”五一“前夕,在重庆市云阳县故陵镇兰草村“黑山鸡草山鸡养殖场”看到的这一幕,是单腿“蹦”出致富路的“山鸡哥”梁尚直家新的图腾。充分利用当地林草资源,以及闲置农舍和抛荒土地,挖掘畜禽养殖潜力,在家门口寻找“致富经”,让居住深山的农村残疾建卡贫困户、一个外出务工无门的六旬老人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他的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国务院扶贫开发杂志、中国小康网等众多媒体关注。2021年4月,梁尚直被授予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苦心人天不负,身残志坚谋出路

今年65岁的梁尚直是云阳县故陵镇兰草村村民,这里沟壑交错、群山环绕。4岁那年,梁尚直在与伙伴们玩耍时,不慎引火将自己的右腿烧伤。当时治疗条件有限,家里经济状况也不太好,没能得到及时治疗,从此梁尚直落下了病根,只能单腿走路。因为行动极为不便,梁尚直不能干重体力活,也不能外出打工。但他总是对生活保持乐观态度,时常乐呵呵地说:“办法总比困难多,翻山越岭又爬坡。虽然我腿不好,可双手、大脑没有毛病呀,那么多的残疾人都能通过自身努力生活下去,我为什么要低人一等呢”。

因此,16岁的梁尚直就下地干农活,25岁时开始潜心学习竹编技艺,勤奋好学的他很快就掌握了竹编的技巧。乐观开朗的梁尚直做啥事都笑呵呵的,也爱帮助人,所以村里的人都非常喜欢他。听说他学会竹编技艺后,都请他去上门做活,于是梁尚直靠着给人做篾匠,顺带做些背篓、簸箕等拿去集市卖,生活得有滋有味。“那时候我不光编篾货,还喂兔、养蚕、榨油……啥都做,只要能挣钱”。改革开放初期,由于农村一片活跃,像梁尚直这样聪明勤快的人是非常受欢迎的。他不仅找到心爱,组建了自己的家庭,还带出了一批徒弟。但很快,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速,村社人口急剧减少,农耕作业机械化程度的提高,传统竹编制品市场空间严重萎缩,再加上村里青壮年人口基本都在外务工,篾匠活越来越不好做,曾经你帮我助的农业大生产在山沟沟里逐渐冷落,愈发显得支离破碎,梁尚直一家便陷入了窘境,其儿子梁国勇跟随“南下干部”一度转战上海、广东、云南、贵州。不过,勤奋的人始终会有收获,吃得苦的人总会得赏识,就在云南务工期间,彝族妹子鲁健翠选择嫁给了他,并追随他不远千里来到云阳。2014年,梁尚直家庭被评为重点帮扶的建卡贫困户。

有志者事竟成,如虎添翼开新局

“别人有钱不愿借,农村商业银行按照评定的信用等级只有5000元的借款额度。我就不信这个邪,从工资里拿出1万元垫底资金先借给他做启动资金”。故陵小学教师、政府确定的梁尚直家扶贫对口帮扶人胥发明回忆当时的情况如是说。

自2015年以来,为了找到致富门路,彻底摆脱贫困,梁尚直开始摸索养殖土山鸡,从最初每年的100余只逐渐发展到每年的1万多只,家庭年收入从不足4000元一直攀升到30万元,走出一条挑战贫困、脱胎换骨的逆袭之路。自从梁尚直家被确认为贫困户后,帮扶责任人胥发明就把梁尚直一家视为自己的亲人,坚持每周进村1次,每月上户居住3-5天,与梁尚直夫妇亲自规划、共同协商、手把手指导,将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人特我精的市场观念、发展模式、经营理念传递给农户,输送进农家。

与此同时,胥发明还积极通过各种渠道为梁家申请小额贷款、产业扶持资金,先后建起了圈舍、饮水池、防疫器械及冷冻储藏设备,通过朋友关系采购低价饲料及免费回收学校剩余米饭等,这样不仅降低了运行成本还促进了资源的循环利用。在扶贫“贴心人”的帮助下,梁尚直如虎添翼、信心十足,他起早贪黑,建鸡舍、购鸡苗、学技术、抓产业,常常一个人单腿“蹦”在鸡舍里,一步一个脚印地大干起来。这个时候,胥发明看到梁尚直家的山鸡规模越来越大,又借助自己身为教师、居住集镇的良好平台,及时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搭建电商平台、建立土鸡购销微信群,采取直播带货、农家直购等各种营销方式,大力推动山鸡销售,2018、2019两年间,梁尚直夫妇共计出栏山鸡4万多只,妻子王群芳曾经一度愁眉紧锁的脸庞绽开了笑颜。

功夫不负有心人!养鸡之路并非是一条平坦的康庄大道,其间也充满着艰辛和曲折。记得发展山鸡养殖的第二年(2016年)隆冬腊月,由于兰草村地处高寒山区,一场低温冰冻导致小鸡一夜之间死了200多只。胥发明得知情况后,立即跑到鸡舍,查看情况、了解现状,稳定梁尚直一家的情绪,找出解决低温防冻的办法,添置光照设施、电热装置和空气对流阻隔层、门窗挡风板,从市场买回200只鸡苗及时补上。2017年夏天,伏季高温又导致闷死山鸡400余只,胥发明又马不停蹄地赶到现场,制定出“冬密夏疏、棚舍有别”的不同季节调节措施,带领梁尚直的儿子一起,从人和工业园区运回大量防热材料、建筑层板。扶贫,让一个普通教师与贫困农户携手学成“养鸡专家”,干事业总是要交“学费”的,关键是看交得值不值得。

薪火传筑梦圆,美好生活有点甜

如今,梁尚直家的山鸡养殖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果。在政府的大力扶持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下,依托山地资源,发展绿色养殖,做大做强生态经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为“山鸡哥”未来发展的风向标。

创业路上需要薪火相传,乡村振兴吸引有志青年。自2019年末,梁尚直在外务工的儿子梁国勇、媳妇鲁健翠在父亲发展山鸡养殖业的感召下,决定返乡创业,开始接替父亲做好农村畜禽养殖,让规模养殖在年轻一代手中发扬光大,形成了勤劳致富的“代际传递”。由此,山窝窝里的“鸡司令”后继有人,打虎还要父子兵,业旺更要一家亲!

作为帮扶人的胥发明,与梁家在扶贫攻坚中结下深厚的情谊。扶贫工作结束了,助农兴业的目标依旧在路上。为了支持梁尚直一家稳定发展、稳固脱贫。胥发明将自己在集镇上的住房无偿提供2间给梁国勇、鲁健翠夫妇,安排梁尚直的妻子王群芳在这里带着梁倩雨、鲁加梁两个孙子上幼儿园,切实解决两个回乡创业人员的后顾之忧。同时,和他们深入沟通,做足做细市场调研,用好用活资源优势,逐步引进黑、白山羊、香猪、珍珠鸡等多种养殖,多业并举抵御市场风险,防止单打独斗出现波峰浪谷,在此消彼短中实现长盛不衰的愿望。期待着,单腿念出的“致富经”正在续写新的“兰草神话”!(通讯员 刘小兰 饶国君)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云阳:杜鹃花开醉游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18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