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云阳乡村振兴中的“两园四带”+“1550”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1年05月08日 16:33

今年2月

云阳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

取得了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来到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十四五”期间

云阳还将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

努力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云阳将按照“规划引领、示范带动、产业支撑、全面推进”的思路,以“两园四带”示范发展现代农业,以“1550”示范推进乡村振兴。

“两园”

云阳(凤鸣)现代农业产业园

按照“产业融合化、园区景区化、乡村旅游化”的思路,突出主导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推动形成集康养旅游、科普教育、综合加工、文化体验、生态循环农业于一体的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争取用5年的时间打造成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云阳(清水)现代农业产业园(清水湖美丽家园)

依托龙缸景区丰富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农林资源以及较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大力开展院落整治、民宿改造,发展智慧果园,完善公共服务,力争用5年的时间打造成全国有影响力的美丽家园、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四带”

数智农业示范带

以数智森林小镇为支撑,突出打造数智农业、标准化种植、采摘观光、农产品初加工于一体的数智农业产业带。

柑橘产业示范带

以澎溪河沿线柑橘产业为重点,突出打造多品种覆盖、标准化种植、采摘观光、精深加工、冷链物流、多式营销和社会化服务于一体的全链条柑橘产业示范带。

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带

以云利路沿线粮油、蚕桑、菊花、银杏等产业为依托,突出打造粮油、中药材、蚕桑产业及精深加工、农旅融合、休闲体验、民宿避暑于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带。

农耕文化示范带

以泥溪三峡农耕园为中心,突出打造生态产业、农耕文化展示与体验、产业智能化管护、农产品精深加工、直播带货新业态于一体的农耕文化示范带。

“1550”

“1”

把盘龙街道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镇,发挥城区周边独特的区位优势,重点围绕农旅融合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力争用2-3年的时间,将其打造为“城区后花园”“入户大客厅”“休闲娱乐带”。

“5”

抓好乡村振兴市级重点帮扶乡镇清水土家族乡,县级重点帮扶乡镇巴阳镇、红狮镇、普安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街接示范镇泥溪镇工作,依托五个乡镇较好的产业基础、政策优势、区位特色、旅游资源,通过狠抓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城乡融合、人居环境整治,力争用3年的努力,打造全县乡村振兴的示范镇。

“50”

把8个县级重点帮扶村、7个县级示范村和35个乡镇级示范村作为乡村振兴示范村,通过领导联系、部门帮扶、资源集聚、项目撬动、改革实践,探索乡村振兴的典型路径,争取用1-2年的时间,形成一批有特色、有亮点、有影响的示范村。

重点帮扶村、示范村名单

乡村振兴县级重点帮扶村(8个)

江口镇泥湾村、南溪镇青印村、平安镇双平村、龙角镇泉水村、栖霞镇福星村、云安镇铜鼓村、蔈草镇兴坪村、养鹿镇中山村。

乡村振兴县级示范村(7个)

盘龙街道青春村、石狮村,凤鸣镇马轩村、太地村,红狮镇永福村、巴阳镇永利村,普安乡马安社区。

乡村振兴乡镇级示范村(35个)

人和街道晒经村、江口镇沙溪村、南溪镇平安村、高阳镇明冲村、平安镇前面村、故陵镇高坪村、龙角镇军家村、沙市镇富柿村、栖霞镇栖霞村、黄石镇迎新村、渠马镇白岭村、双土镇营鹤村、路阳镇文武村、鱼泉镇鹿鸣村、宝坪镇桂坪村、农坝镇云峰村、桑坪镇团坝村、云阳镇蔬菜村、云安镇毛坝村、双龙镇三堂村、清水土家族乡建兴村、水口镇佛安村、蔈草镇长岭社区、泥溪镇石缸村、养鹿镇同发村、后叶镇平进村、龙洞镇龙升村、堰坪镇曲溪村、大阳镇黄陵村、耀灵镇柏木村、洞鹿乡洞鹿社区、上坝乡龙凤村、新津乡作坊村、石门乡兴柳村、外郎乡外郎村。

乡村振兴 未来可期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4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