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帅福平:用光影点亮乡村夜晚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旭忠 肖尧  2021年05月11日 17:17

云阳网讯(记者 谭启云 实习生 刘思聪)夜幕降临,村子里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搬着小板凳来到了村里院坝,抬头望着星空,听着虫鸣,和邻居们谈论着家长里短。一会儿,一块白色幕布和一台电影放映机架起,一束亮光闪出,现场瞬间鸦雀无声,所有人都融入了银幕中的光影世界。这是几代人关于露天电影的儿时记忆,却填满了电影放映员帅福平近四十年光阴。

一场露天电影,喜结电影缘

帅福平,云阳县最早一批电影放映员,从1982年公社电影队到今天的电影公司,帅福平已经和电影结缘近四十个年头。四十年来,帅福平无数次翻山越岭,走遍龙角、泥溪、普安大大小小的村落,用一台放映机为大山深处的村民带来深山外的世界,至今放映影片已超万部。他见证了乡村露天影院的兴衰起落,更见证了乡村的振兴和时代的变迁。

1962年,帅福平出生在云阳县宝坪镇,从小时候在村里看了第一场露天电影后,他就爱上了电影。1978年,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掀起了社会变革的巨浪,电影作为人民文化娱乐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在这“浪潮”里迅猛发展,电影放映迎来了黄金时代。1982年,20岁的帅福平高中毕业,毫不犹豫报考了电影放映员,在当时文化水平不错的他顺利通过了考核,正式开始了电影放映生涯。

“在当时,电影放映员这份工作可是比村委干部都吃香。”这是属于一个几十年前电影放映员的自豪。对那时的人来说,收音机都属于稀奇玩意,电视更是少见,露天电影就成为了村民平淡生活里一点亮丽的色彩,电影放映员无疑也成为了八十年代的“香饽饽”。 

“最开始来看电影的人那是人山人海,几乎村里的每一个人都来了,大家比过节都开心。”在帅福平工作头几年,每一个村民都对露天电影充满了热情,对他们来说看电影成了村里唯一的夜生活,还有村民赶二十多里路就为看一场电影。即使在照明不良,影片质量也不佳,画面模糊,声音不清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根本不用宣传,村民们还是搬着凳子早早来到放映地等候。没有灯就用葵花梗做火把,胶片电影机故障时也不会离去,坐在原地等待放映机的那束光再次亮起。帅福林用电影的光照亮了乡村人民的精神家园,也为他们带去了最新的政策和技术。

乡村惠民电影一直是党和国家重要的乡村宣传阵地,帅福平在每次正片放映前都会播放一段公益宣传片或科教片,主要是给村民宣传党和国家重要的方针政策和实用的农牧业技术方法,如山羊养殖技术和柑橘种植技术,以此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帅福平还会因地制宜,根据乡村特色选取对当地村民有帮助的科教片,在帅福平主要服务的泥溪乡就播放黑木耳养殖技术的教育短片。“看电影不仅能娱乐生活,还能学到东西,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好。”这是帅福平作为一个老党员的衷心期望。

惠民电影进万家,用脚步见证乡村蝶变

“现在乡村条件比以前好太多了。”看着村里面一条条公路和一栋栋民居,帅福平感叹道。1998年,国家为了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满足广大农牧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开展了农村电影2131工程,即1村1月放映1场电影。在今天,这项工程仍在稳步推进。帅福平依旧要奔走于各个村镇,为村民们带来欢笑,可今日的乡村与23年前的乡村早已换了一个样。 

以前的乡村是封闭、闭塞的,不通车的村庄十分普遍,帅福平只能和他的队友肩抗胶片放映机、发电机等沉重的放映设备。“我们脚走的是泥巴路、烂路,有些路根本就不像路。”遇到这种难以行走的情况,只能用骡子挑这些设备,摔跤、磕绊、受伤这些都是家常便事。 

当谈到最危险的一次经历,帅福平现在都心有余悸。有一次帅福平去泥溪火山沟放电影,走到半路突然下起了雨,山里的雨来得迅猛,帅福平根本来不及躲雨,就在他扛着沉重的设备艰难行走在湿漉漉的泥巴路时,眼前突然“啪”滚下几个巨大的落石。帅福平愣在原地,根本来不及反应,抬头一看,才发现是头顶的山崖滑了坡。从此以后帅福平就落下了一个习惯,只要头顶有山,他就不自觉地随时抬起头张望。 

以往村民的生活也是十分艰苦的,每家每户最常吃的就是红苕土豆,一月都难见到肉腥。帅福平印象最深的一次,就是有一次他放映完到村民家中吃饭,桌子堆满了厚厚一层灰,筷子放在桌上都留下了两道深深的痕迹,可村民还是非常热情地招待了他,在家里翻出了仅有的一小块肉做给他吃。也正是凭借村民的信任和热情激励了帅福平在如此艰苦的乡村生活中坚持下来。 

现在的乡村可大变了样,每户村庄都修了平坦的柏油公路,村民也走上了康庄大道,住的是宽敞明亮的板房、楼房,吃的是营养均衡的荤素套餐。“这都靠国家政策好,大力发展乡村振兴,关心我们老百姓。”乡村的新面貌为和帅福平一样的乡村放映员带来了极大便利。现在帅福平放电影只需要把一台数字电影机和一块银幕塞进小车后备箱,就能直接把车开进村子院坝。搭建工作也没有以前繁琐,只需拉起银幕,接上音箱,再把数字卡放进放映机,后面就只需等待夜幕降临即可。老百姓也实现了家门口看电影,再也不用跋涉几十公里去看电影。

“有一个人看,我也会坚持放电影”

可随着文化繁荣,娱乐方式增多,村民经济条件也好了,每家每户都有了电视,如今的露天电影再一次迎来了寒冬。“只要有一个人看,我也会坚持放电影。”面对这样的现状,帅福平依然没有退缩的想法。在他看来,乡村露天电影是不能舍弃的文化宣传手段,也是村民邻里重要的人际交往方式,大家看电影时围坐在一起谈谈天,说说地,联络下感情,在当今越发冷漠的人际社会中是弥足珍贵的,帅福平想用自己的力量守护这份情谊,也保存自己对于电影的这份情怀。

电影放映技术变得越来越先进了,乡村生活变得越来越好了,看露天电影的人也越来越少了,一切都在变,可帅福平对于电影放映事业的热爱没有变,他坚守着这份初心,将热爱延续了四十年。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有了路。”帅福平作为老一辈电影放映员,推动了乡村电影事业的发展,点亮了村民的精神世界,用踩在泥泞路上的脚步丈量了乡村事业的发展速度。他坚信,这条路一定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宝坪镇:山野桃花始盛开 如云似霞醉游人

高阳:李花满山开 花香游人来

赏花游玩好去处~云安梨花节,你去了吗?

云阳垂丝海棠正值花期,赏花趁早!

在云阳,有一种春天叫玉兰花开

云阳:花海汉服秀 亲子绘画游 共度妇女节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3月28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