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洞镇:小香葱大产业 农民致富“葱”满希望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杨梅娜 陈学容  2021年06月08日 11:42

初夏时节,龙洞镇大麦沱社区成片的山坡上,一丛丛小香葱绿意盎然,长势喜人。微风拂过,阵阵芳香扑鼻而来。近年来,村民们通过香葱种植,打开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渠道,过上了“葱”满幸福的日子。

每天都有客商上门收购

“把葱准备好哟,我马上到你家收葱了。”公路上,范安平正挨户打电话告知村民们收葱。作为龙洞镇第一批葱花代收经纪人,他见证了龙洞镇葱花的发展。 

范安平介绍,龙洞镇从1987年就开始发展香葱产业,早些年,他也是一个香葱种植户,但当时种香葱多为自给自足,销售情况不佳。“怎样才能把香葱更好地卖出去呢?”这个想法在范安平心里生根发芽。

有了这个想法后,范安平就开始跑市场,万州、梁平、开州……周边区县的农贸市场他都跑遍了。范安平说,他还联系了一批客商,这些客商与香葱种植户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香葱成熟时,便开车上门收购,龙洞香葱产业也因此不断壮大。

农民致富“葱”满希望

“今年我种了两季香葱,就有一两万元的收入。”村民徐昌美前些年在外地打工,看着村民们种葱挣了钱,徐昌美也回到家乡,跟着种了起来。“之前种玉米、红苕卖不了几个钱,没想到小小的香葱能有这么大的收入。”徐昌美脸上乐开了花。 

据介绍,龙洞镇大麦沱社区有农户300余户,其中,在家的脱贫户就有31户。靠着一株株香葱,这些贫困户摘掉了贫困帽。去年,大麦沱社区的香葱每公斤卖到16元,与往年相比每家农户增收2万元左右。

农民肯种是好事,但许多农户的技术停留在自给自足上,想要发展成产业,就得创新种葱技术。在龙洞镇党委政府的政策扶持下,农民不愁技术,不愁销路。

龙洞镇具体是怎么做的?在资金方面,镇政府按照每亩200元的价格给予农户肥料和农药补贴;若因市场原因导致香葱的价格低于主粮价格,政府将以保底价进行收购。在技术方面,以香葱专业合作社为基础,每年请相关技术人员对农户进行培训。此外,龙洞镇还成立了香葱产业合作社,8名香葱经纪人每天入户收购葱花,农户不出门就能销售。目前,龙洞镇已经发展了以大麦沱社区、龙槽村、朝阳村为主的葱花种植产业,全镇种植面积2000余亩。

(记者 朱学徽 刘婷)

宝坪镇:山野桃花始盛开 如云似霞醉游人

高阳:李花满山开 花香游人来

赏花游玩好去处~云安梨花节,你去了吗?

云阳垂丝海棠正值花期,赏花趁早!

在云阳,有一种春天叫玉兰花开

云阳:花海汉服秀 亲子绘画游 共度妇女节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3月29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