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年寻亲路 两地警方助团圆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旭忠 陈学容  2021年07月19日 10:35

7月15日上午,在重庆云阳和贵阳云岩两地警方的帮助下,被拐28年的申小贵终于见到了自己的亲生父母,认亲现场,一家三口紧紧相拥,泪流不止。

骨肉分离,28年遍寻无果

1988年生的申小贵被拐时不满5岁。那是1993年的一天,申才学、宋世菊夫妻在贵州省人民医院附近摆摊做生意,申小贵和姐姐在一旁玩耍,一转眼的工夫,申小贵就被人抱走不见了踪迹。

申小贵被拐后,申才学、宋世菊夫妻俩无心生意,报警后还发动亲戚朋友四处寻找,28年来,两人多次辗转浙江、福建、广州以及贵州安顺、兴义、六盘水等地,也发过寻人启事,但都遍寻无果。

2009年,经亲戚介绍,申才学、宋世菊夫妻怀着最后一丝希望在贵阳市公安局云岩分局进行了DNA血样采集;2011年,申小贵从福建来到重庆市云阳县做生意,因办理暂住证需要,当地派出所为其采集了DNA血样,但因当时的技术原因,两份血样并未在数据库中比中。

重燃希望,两地警方助团圆

今年1月,公安部部署“团圆行动”以来,云阳警方和贵阳警方高度重视,对涉拐线索进行全面、认真的梳理排查。今年6月,云岩分局刑侦大队对申才学、宋世菊再次采集血样送检,通过全国DNA打拐数据库系统发现福建籍林姓男子与申才学、宋世菊夫妻二人存在亲缘关系。随后,云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工作组亲赴福建找到申小贵进行了详细调查并采集血液送检,经贵州和重庆警方再次DNA比对,成功比中两份血样,确定了林姓男子就是申才学、宋世菊被拐28年的儿子申小贵。

据了解,申小贵从记事起便从邻居和养父母口中得知自己是被抱养的孩子,成年后他也曾想过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但因为走失时年纪太小没有任何记忆,茫茫人海也不知该从何处找起。直到接到警方的电话,心中那份寻亲的希望才又被点燃。

“一开始,云阳县公安局的民警给我打电话告诉我找到了我的亲生父母的时候,我都不敢相信,毕竟这么多年了,我原本都不抱希望了。”申小贵说,一直以来他有个心结,他不知道自己的亲生父母当年是不是故意抛弃了他,是不是不想要他。当民警告知他,他当初是被人拐走,并且他的亲生父母多年来一直在寻找他的时候,申小贵才解开了心结,踏上了从福建到贵阳认亲的路。

一朝团聚,寻亲之路终得圆满

“娃呀!我们找了你好久啊!”宋世菊哭着说。“这些年来,我们只要听说有孩子找到的消息,不管再远都要去看看,就是想找到你!”申才学拉着儿子的手说。

7月15日,在重庆云阳、贵阳云岩两地警方的见证下,在现场亲戚朋友的祝福中,两位年过六旬、头发花白的老人终于见到自己日思夜想的儿子,远在新疆的姐姐也通过手机视频,看到了自己的弟弟,一家人喜极而泣。这一刻,28年漫漫寻亲路终得圆满。

如今的申小贵在福建莆田工作,他告诉父母,他现在和养父母一起生活,已经结婚并和妻子育有两个儿子。他说,之后自己还是会回到福建工作生活,但会经常带着妻子儿子回贵阳来看望自己的亲生父母。

“感谢公安机关帮我们找到了孩子,让我们团圆了,谢谢你们!”认亲现场,申才学夫妇和在场亲属对民警们连声道谢,并为两地警方送上了锦旗。

“团圆行动,让爱回家。”警方呼吁,希望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支持“团圆行动”,动员更多失踪被拐儿童父母或疑似被拐人员到公安机关免费采集DNA信息,让更多失踪被拐儿童早日回家。

(记者 刘太兴 通讯员 姜伟兰)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4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