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晒双评|水口镇:以科技创新引领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1年07月20日 17:35

图片

6月至7月,我县开展了2021年第一轮“双晒”“双评”活动,“晒”出了好氛围好态势,“评”出了好做法好成效,有声有色、可圈可点。为营造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县融媒体中心全媒体平台开设专栏,陆续推出各地各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敬请关注。

图片

近年来,水口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化科技赋能,全面推进技术创新、市场创新、模式创新,做出了一些有力有效探索。

图片

塑造两大科创品牌 打造水口产品名片

塑造黄桃品牌

引导重庆群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西南大学、郑州果树研究所合作,共同对黄桃品种培育和选种开展研究,成功改良黄桃品质,做到错峰上市。目前,已量产3个品种,试种13个品种。通过电视、报刊、直播平台等全媒体宣传,吸引县内外市民游客前来采摘鲜桃,购买种苗,黄桃年产值稳定超过100万元。

图片

图片

塑造生猪品牌

成功培育重庆博彬畜禽养殖有限公司、重庆振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重庆奎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云阳县志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大型规模养殖企业,推进生猪智慧养殖和品牌创建,黑山猪获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桑叶猪获重庆名牌农产品品牌认证,生猪价值得到有力提升。

图片

图片

推动两大科创应用 释放水口发展动能

大力发展无人机社会化服务

支持引导重庆市群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做大无人机社会化服务,通过培育活跃在田间地头的新型农民和农业经营主体,有效破解“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如何种好地”的难题。目前,无人机数量达到20台,植保市场覆盖重庆、上海、山东等10余省市,作业面积超100万亩,产值超1000万元。

图片

图片

同时,通过协办2021年重庆市植保无人机培训活动,参加北京、江西、四川、重庆等地的防空演练、辅助救援活动,进一步提升水口无人机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图片

大力推广智慧农机

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重庆果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组装生产和安装水肥一体化灌溉设备,每亩配方肥的使用量减量近40%,减少人工50%以上。目前,已签约6个,合同金额400余万元。正在洽谈单轨运输机组装生产企业到水口镇投资创业。

图片

图片

培育两大科创基地 领航水口产业发展

培育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产业基地

围绕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和群众实际需求,争取项目资金,引导盘活老水口小学等闲置资产,将无人机培训、水肥一体化灌溉设备组装生产、单轨运输机组装生产等业态全部聚集,成功打造全市首家一站式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产业基地,加速科技成果在农村基层的转移转化,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图片

图片

培育农业科普教育研学基地

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主题,坚持“产业融合化、园区景区化、乡村旅游化”路子,以石佛山生态农业观光园为基础,完善景区功能,增加智慧农业元素,实现“园区+景点+产业+科研”融合发展,打造全县首家集农业、生态、文化、研学于一体的农业科普教育研学基地。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3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