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晒双评|清水土家族乡:整治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家园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1年07月24日 22:38

图片

6月至7月,我县开展了2021年第一轮“双晒”“双评”活动,“晒”出了好氛围好态势,“评”出了好做法好成效,有声有色、可圈可点。为营造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县融媒体中心全媒体平台开设专栏,陆续推出各地各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敬请关注。

图片

一直以来清水土家族乡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揽,围绕“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居宜业宜游”目标,着力打造民族公园小镇,现已初见成效。

图片

主要做法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按照“抓事先抓人、抓人先抓头”的工作思路,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城乡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实行主要领导包片,分管领导包村,做到范围包干、责任到人,持续推进城乡环境建设工作。

图片

强化工作目标,狠抓工作落实

整合民族发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等项目资金,将城乡环境建设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开展“绿化、美化、亮化”行动,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群众卫生意识普遍提高,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基本形成,青山常在、绿水常流、空气常新的生态美丽清水跃然眼前。

图片

一是狠抓绿化。近几年,始终把环境绿化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突破点,栽植木春菊、红叶石楠、桂花、香樟等绿植。基本实现了“十里风景不断线,游客坐车一眼见”的道路风光。

二是狠抓美化。全乡以污水治理、旧房改造、院坝整治、控制房屋风貌、垃圾分类收运为切入点。在全乡范围内,实施污水管网分片改造、对老旧房的 墙面、院坝、门窗、屋顶、厕所五大方面进行统一整治。通过乡把关、村落实、农户参与的方式,实施旧房整治和店铺店面改造,着力打造土家特色风貌。在集中居民点实施改厨改厕、新建集中式化粪池和垃圾分类收集亭,人居环境得到了彻底改善。

图片

三是狠抓亮化。以村庄亮化、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为立足点,安装太阳能路灯1203盏,亮化农家院落 500余处,打造集中居民点景观灯饰 2 处,形成了亮丽的天街夜景。 

图片

强化示范引领,打造重要节点

按照打造一个点,示范一大片的工作思路,对歧山村福利坝居民点进行了重点整治。整合三档村建设、旧房整治、美丽乡村、改厨改厕等项目进行集中打造,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对该 居民点进行了院坝硬化、旧房风貌改造、垃圾整治、污水治理、 厕所革命,彻底改善了该居民点“脏乱差”的现象。2020 年歧山村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在全乡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凸显。

图片

强化责任落实,巩固治理成果

将门前“三包”、“六边两面”和公共区域环境卫生管理责任压实到村并纳入年度考核,各村相应制定了村规民约,提高群众卫生意识,规范行为习惯,建立“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自治模式。每月开展文明村、文明户评比,激励群众主动维护环境卫生。公共区域落实专职保洁员、公益性岗位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治理成果进一步巩固。 

图片

强化管控力度,抓实城镇建设

全力落实县委县政府整治违法建设“控存量、遏增量”工作要求,建立联合联动巡查机制,加大违法建设打击整治力度。强化土地使用管理、坚持节约用地,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将旅游、休闲、康养有机融合。 

图片

下一步,该乡将以此次会议作为新起点,工作再出发、思路再梳理、责任再落实;找亮点、补缺点、治难点、疏堵点,力争建设成云阳乡村振兴标杆乡、农旅融合示范乡、美丽家园样板乡。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云阳:杜鹃花开醉游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19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