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峰乌天麻集团: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科技含量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杨梅娜 陈学容  2021年08月11日 17:45

一直以来,渝峰乌天麻集团积极研发乌天麻新产品及新技术、开发乌天麻系列产品,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科技含量,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助推乡村振兴。

近日,记者走进渝峰乌天麻集团的渝峰乌天麻博物馆,乌天麻发展历史、乌天麻研发体验中心、乌天麻深加工厂等一应俱全。

渝峰乌天麻集团是一家集乌天麻野生培育、技术研发、加工、销售综合化的企业,其发展有效改善了种植区域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助推全县乡村振兴。其中乌天麻博物馆是渝峰乌天麻集团项目之一,包含有云阳乌天麻历史、乌天麻研发体验中心、乌天麻深加工厂三个板块,是重庆渝峰乌天麻集团有限公司实施的集乌天麻野外培育、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为一体的全县重点项目之一。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生产与生活的关系越来越密切。该集团在培育乌天麻技术上采取野外立体培育技术(八层覆盖),在荒地种植厚朴、广香、竹柳等对乌天麻有益的树,夏天为其遮阴挡雨,冬天为其防冻;在采集野生原种上,采取“采一半留一半”原则,采集后对土壤进行复原,对留下的种源给予适当营养和规范呵护,使持续生长;在处理工艺方面,基于乌天麻传统工艺基础上,还添加了“五九”(九揉九晒九露九潮九护)工艺,经过九揉九晒九露九回潮九护后,方使乌天麻彻底干透并有效保存营养成分。

为了更好地提升乌天麻品质,该集团自主研发的渝峰乌天麻复原切片产品,在传统切散片技术基础上试验创新,具有形如天麻个,有明显密横切痕、连片,每片易掰开等特点,同时可有效避免营养流失,更方便消费者查验。目前,乌天麻复原切片工艺专利申请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

此外,渝峰乌天麻集团还在吃、用等方面下功夫。集团与技术合作单位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共同开发了乌天麻阿胶制品、乌天麻含片、乌天麻胶囊、乌天麻蜜饯、乌天麻超微粉、乌天麻超薄片,乌天麻酒、乌天麻面、乌天麻茶、乌天麻宴、乌天麻养生枕头、乌天麻康养被子等20余个乌天麻系列品种。

科技创新非一日之功。“我们用10年研发出乌天麻复原切片机器并获得国家专利,用20年研发出乌天麻复原切片国家授立发明专利,用30年集团研究出乌天麻标准化的立体培育方法,为其质量添砖添瓦,用40年培育出乌天麻素含量高达1.64%。”渝峰乌天麻集团董事长张成生说。

目前,渝峰乌天麻生产中心已建成,乌天麻食品生产企业标准申请成功备案,标志着渝峰乌天麻集团作为国内首家具有天麻食品生产标准的企业,率先在天麻食品生产标准制定方面实现新的重大突破,渝峰乌天麻相关食品生产许可证的办理一经办理成功便可投入生产,为云阳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记者 郑红均 实习生 刘强丽)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云阳:杜鹃花开醉游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19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