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开学第一课》播出 云阳中小学师生反响热烈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旭忠 陈学容  2021年09月02日 15:49

云阳网讯(记者 谭启云 刘冲 实习生 汪婷婷 曾麒麟 周小渝)又是一年开学季,2021年央视《开学第一课》如约而至。9月1日晚8点,我县各中小学组织学生或集中或在家收看。恰逢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今年《开学第一课》由中宣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以“理想照亮未来”为主题,通过一个又一个真挚动人的故事,抒写了一幅可歌可泣的百年画卷,在我县广大师生当中引起强烈反响。

昨晚8点,盘石中学组织全校师生准时坐在教室内集中收看这一堂生动而有意义的教育课。在这堂特殊的第一课上,同学们了解了三代传承为国守边的拉齐尼一家,践行初心的闽宁第一批移民谢兴昌,用教育改变大山女孩命运的“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的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等故事。

盘石中学高三(1)班学生黄美林告诉记者,她印象深刻的是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他们将自己的一生投身在贫瘠的西海,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实现孩子们的梦想。她作为一名高三学生,十二年寒窗苦读的历程即将画上句号。在高考279天的倒计时里,她定将不会辜负每一分每一秒,努力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

在看了用教育改变大山女孩命运的“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校长的事迹后,盘石中学初一(3)班班主任张伟红说,我工作了二十几年,原来一直感觉教师工作非常辛苦。今天看了开学第一课被张桂梅老师的事迹深深地感动,我们做的还没有张桂梅老师好。我在以后的工作当中会努力上好每一堂课,带好我的每一个学生,让他们成为祖国的栋梁。

在县特殊教育学校,百余名残疾儿童齐聚一堂,认真收看着这一堂生动的教育课。节目中,同学们看到了蓝蒂裕烈士在渣滓洞集中营里期盼的美好未来,体会到了护边员三代人对理想的坚守,沉浸在彭士禄“愿将此身长报国,俯首甘为拓荒牛”的巨大决心之中。理想是火,不仅点燃了革命的热血,也深深打动着孩子们的心。

特教学校学生朱青莲说,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主题是 “理想照亮未来”。开头故事回到了100年前,李大钊、毛泽东等人为国开辟出了一条温和的道路。他们的理想是建立新中国,渣滓洞里烈士们的理想是祖国不再有狼犬,秋天变春天的美好期望。因为有了前人的付出,我们才可以坐在课堂上学习。无论是一百年前,还是一百年后我们都会继续向着美好的未来出发,用自己的力量,照亮祖国的未来。

在实验中学,3000多名学生准时坐在教室内收看《开学第一课》。在这堂生动的教育课上,学生们看得津津有味,完全沉浸在每一个故事里,时刻被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革命烈士震撼着,被从小立志用知识建设祖国的专家洗礼着,被用教育改变大山女孩命运的张校长感动着。

9月1日晚,双江小学全校师生、家长都要求在家里观看《开学第一课》。家住绿森名都的王德友早早便守候在电视机旁,陪着女儿徐乙乂一起观看《开学第一课》。“我觉得这个节目对孩子、对家长都有特别的教育意义,能够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据王德友介绍,女儿目前就读于双江小学五年级二班,她基本每年都会陪孩子观看《开学第一课》。

而一个多小时的节目,也让徐乙乂收获良多。“观看了《开学第一课》,我看到了坚持真理的李大钊,毛泽东,为国争光的航天员聂海胜,奥运健儿陈芋汐,这些英雄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我一定寻着他们的足迹,勤奋学习,锻炼身体,增强本领,成为一个像他们一样的人。”徐乙乂发自内心地说道。

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生活学习中,要以爱国、奉献、团结、自强作为学习目标,努力学习榜样,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贡献。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云阳:杜鹃花开醉游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19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