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其春:乡村振兴的“领头羊”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旭忠 陈学容  2021年09月07日 17:07

在云阳县乡村振兴县级重点帮扶村栖霞镇福星村,这里的农家小院干净整洁,村里发展的花椒、沃柑、凤凰李等产业欣欣向荣……这一切的背后,都得益于福星村的“领头羊”——村党支部书记谭其春。

现年50岁的谭其春是土生土长的福星村人。改革开放后,头脑灵活的他在外干起了建筑行业,逐渐成为一名建筑老板,过上了富足的生活。

“我是本村出生的人,自己过上了好日子,也不能忘记乡亲们!”有着深深家乡情怀的谭其春放弃了自己红火的事业,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村里的工作中,并于2016年担任了福星村党支部书记。

“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最关键的是要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村党支部的战斗力,才能铸造干事创业的坚实基础,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上任后的谭其春,严格组织生活,坚持“三会一课”,在加强支部全体党员理论学习的同时,还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不断增长基层党员的视野,凝聚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福星村山大坡陡,土地贫瘠,村民们纷纷外出打工挣钱,撂荒土地。如何盘活福星村大量的闲置土地,让土地“生金”? 谭其春陷入了思考。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犹如一盏明灯,为谭其春及村党支部一班人指明了方向。

随后,谭其春先后组织召开支部大会、党员大会、群众大会,一致通过了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组组通的决议。说了就算,定下就干。在谭其春的带领下,福星村于2014年底修建了7.76公里的组组通公路,还硬化了通达农户的人行道,解决了农产品运输难问题。随后,将该村1000余亩闲置土地、荒山荒坡进行集中整治后,带领党员干部、种养殖大户20多人到江津等地外出考察,开阔视野。引进外地人才,用来种植沃柑、枳壳、花椒等精品经济作物,逐渐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村民脱贫致富。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43万元,从无一跃升至全县排名第18位。

“作为村干部,要把集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干,这样才能服众。”谭其春说,在发展新型农村产业,福星村对选定的项目并没有一窝蜂上马,而是稳打稳扎,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有效避免了风险。

2019年成功引进云阳县江瀚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当年11月开始建设标准化青椒园,一期栽植1200亩天知椒,2020年又栽植800亩天知椒,共2000亩,总投资1600多万元,园区覆盖249户675人,可吸纳务工人员50人。2021年一期建设青椒园产鲜花椒50万斤,销售额达350万余元。2021年支付群众务工费用达150万元。

2021年6月,村集体出资1万元成功举第一届花椒采摘节,影响力不断扩大,同时,带动周边乡镇发展10个以农业大户,花椒远销重庆、成都、湖北等多省市,供不应求。

如今,福星村发展枳壳等中药材300多亩,涌现了32岁的药材种植大户蒲海军、柑橘400亩、油菜400亩、养殖大户20余户……让一个曾经的“空壳村”变成了产业兴旺的富裕村。同时,村里的水、电、气、讯、路等基础设施完备,群众生活条件发生极大地改变。被评为重庆市基层党建示范点、栖霞镇先进基层党组织。

“群众相信我,我就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做一个优秀的基层党支部书记。”谭其春说。接下来,他将一手抓基层党建,一手抓乡村振兴,带领乡亲们奔走在小康生活的康庄大道上。 

(通讯员 欧佯晓)

宝坪镇:山野桃花始盛开 如云似霞醉游人

高阳:李花满山开 花香游人来

赏花游玩好去处~云安梨花节,你去了吗?

云阳垂丝海棠正值花期,赏花趁早!

在云阳,有一种春天叫玉兰花开

云阳:花海汉服秀 亲子绘画游 共度妇女节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3月28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