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3名乡村教师的坚守 大山深处点燃教育明灯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旭忠 陈学容  2021年09月10日 17:28

“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在云阳泥溪镇有这样3名乡村教师,他们用青春守护乡村儿童,用汗水为孩子们铺好了走出大山的路。位于泥溪镇的协合村小学,这所曾经有两百多人的学校,随着人口的流失,现在仅剩23名学生和3名教师。

偏远的山村,坚定的心

走进泥溪镇协合村小学,今年56岁的张定群正在为幼儿班的五名孩子上美术课。只见他站在讲台上,手拿粉笔在黑板上绘画,不一会儿勾勒出一朵花来。他进行简单的讲解后,转身来到台下蹲在孩子们的课桌旁,手把手地教他们画画。张定群面带微笑地告诉记者,每当他们教孩子们画画的时候,看到孩子们天真、活泼、可爱和充满求知欲的眼神,以及画完之后脸上的笑容,他们心里感到非常舒心愉悦,他们想把自己的画画技术全部教给这些孩子。

协合村小学距离县城64公里,属于高寒边远学校。学校现有3个小学教学班,附设幼儿园教学班1个,有23名学生。值得关注的是,学校的23名学生中,留守儿童占比达90%,建卡贫困户家庭有4人。

2006年以前,协和村小学一直是土砖房,在扶贫政策实施过程中,2006年开始建设新房,2007年开始投入使用,校园环境一点一点地在变好:桌椅板凳换新的了,多媒体黑板安装上了,卫生间从“旱厕”变“水厕”,卫生环境大升级。“由于国家脱贫攻坚的政策和各层领导的关照,我们这里确实发展得特别快,学生们拥有了网络教室、互动课堂。网络教学这几年,学生们上课时的状态明显比以前光用纸质课程教学有很大的区别,学生在这种环境之下,吸收的知识要比以前更多,教学课堂更加轻松、愉悦。”张定群说。

淳朴的礼物,炙热的告白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五年级学生张薇薇带着同班的5名同学趁着下课时间,到学校附近的路边采摘野花。孩子们把采摘来的野花用橡皮筋扎成一束束的,每一张天真质朴的小脸都洋溢着满足的笑容。“因为快要到教师节了,我是班长,就组织了几个同学到山上采来野花扎成花束送给老师,感谢他对我们的教育之恩。”张薇薇说。

教室内,孩子们捧着为3名老师精心准备教师节礼物。他们围坐在一起交头接耳地讨论着各自制作的礼物,有手工制作的贺卡,有写给老师的一封信,有从路边采摘的野花制作而成的花束。他们各自分享着自己的礼物,满脸期盼地等待着放学。临近放学时,孩子们排成一队,走到办公室有序地为3名老师送上教师节礼物,并送上诚挚的祝福,感谢老师们一直以来的坚守和陪伴之情。

协合村小学教师石明凤告诉记者,他收到许多同学做的礼物,虽然没有城市里面学生送的礼物精致,但都是他们亲手制作的。看着精美的礼物,他更加坚定对教育教学的决心,他能够坚持扎根山村,把山村的学生送出大山,开创造更加美好的前程。

坚持是无声的语言

协合村小学的3名乡村教师石明凤、张定群、卢江云,分别教学38年、37年和28年,他们不分春夏秋冬、严寒酷暑地坚守在这里,他们用坚守在大山深处点燃教育的明灯,用汗水在平凡的岗位上铺就孩子们前行的路。

卢江云是一名本土的乡村教师,他在1996年统招时考到耀灵镇,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卢江云自动申请调回协合村小学。他在28年的教学生涯中,不止一次地产生过离开乡村去城市教书的想法,却被父亲的劝导和孩子们淳朴的笑容留了下来。他在工作中非常认真、仔细地给孩子们讲解难题,在酷暑来临时会给他们买西瓜吃;在寒冷的冬天会给他们发棉袄;在放学后会提醒他们不要在路上贪玩、逗留,不要在水边嬉戏。

他们坚守在乡村教学,因为协合村小学地处偏僻,这里孩子的家庭都比较困难,他们不坚守下来小学将不会存在,父母就会带着孩子到城镇租房子带着孩子读书,这是一笔巨大的开销。所以,他们一直坚守着。他们在这里教了五六届毕业生,看着孩子们毕业后基本上都能考上大学,并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他们感到很欣慰。他们的心愿,就是把这些孩子们都送出大山。

(记者 谭启云 实习生 汪婷婷)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3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