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马:割稻子 打谷子 庆丰收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杨梅娜 陈学容 作者:记者 刘兴敏 谭启云 实习生 汪婷婷 发布时间:2021-09-14 16:09:07

云阳网讯(记者 刘兴敏 谭启云 实习生 汪婷婷)“金秋满谷仓,丰收遍地香渠马镇万余亩水稻迎来了收获季。近日,渠马镇惠龙村举办割稻比赛庆祝丰收。

比赛现场,数百亩稻田一片金黄,沉甸甸的稻穗随风摆动,掀起层层金浪。由当地村社区、学校、卫生院组成的14支参赛队伍的队员们手持镰刀,挽着裤脚,忙着收割、捆扎、翻打新稻,村民们默契协作。渠马镇渠马小学负责人一边收割稻谷一边说道:“农村生活是比较辛苦的,劳动也很艰辛,但我们从割稻、打谷子比赛中,不仅体会到了丰收的喜悦,也感受到了劳动成果带来的快乐。”

除了传统的割稻、打谷比赛外,当地还将直播间搬到了稻田边,通过本土网红现场直播,为特色农产品带货。

近年来,渠堰修建、农业机械化推广、优质抗病虫水稻品种普及、及时的天气预警、水稻种植技术培训等变化,为渠马镇水稻的丰收提供了保障。

在外打拼多年的余贤仁在村里的支持下,成立了家庭农场,流转40多户村民的闲置地,成片开发种植水稻13.5公顷,以大户带小户模式,带动周边100余户农户种植绿色水稻26.7公顷。 

“今年我种了13.5公顷水稻,总产量约有12.5万公斤,毛收入在40万元左右。”余贤仁说。

渠马镇负责人介绍,以前按照老办法耕种,水稻每公顷产量在6900~7200公斤。近几年,通过良种良发、结构调整、化肥农药减量、精准施肥,水稻每公顷产量达到7200~7500公斤,全镇水稻增产200多吨。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