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兔井公园:传承井盐文化,点亮城市名片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作者:记者 刘冲 刘婷 王新莒 发布时间:2021-09-19 22:08:38

云阳网讯(记者  刘冲 刘婷 王新莒)几年前,黄石这片热土成为了我县高铁规划所在地。如今,高铁似苍龙,盘旋入新城。从猪儿梁至高铁站,这段全长5.4公里的滨河地带,一座公园初露芳容,好似待嫁女子,美且娇羞。


作为高铁新城到云阳县城的第一座城市公园,白兔井公园的出现也成为了向广大游客展示大美云阳的第一张名片。这座占地7.7万平方米的新生公园,区域内富产盐矿资源,遂以云阳著名古盐井——白兔井为名,意在突出我县悠久的井盐历史。而整个公园更是以滨河风情、活力绿道为主题,打造出了一条休闲式、互动式、开放式的健身步道。园内还配备了直饮水、卫生间、休闲座椅、服务驿站等便民设施,让市民和游客在绿水青山间,既可休闲观光,又可健身娱乐。


秋日清晨,澎溪河畔,绿草茵茵,树木葱茏。就在这一河碧水、两岸青山的美丽画卷中,一条“红龙”弯弯曲曲地延伸着,直至高铁新城。在澎溪河大桥下方,“红龙”一分为二,一条沿河弯曲,一条顺路延展,白兔井观景平台便藏于两者交叉间。放眼望去,整个观景平台,绿植环绕,鲜花满地,就算车辆轰隆而过,也惊不起正在花丛中翩跹的彩蝶。


“以往下雨就是泥巴路,天晴就是光“灰”大道。现在公路、步道修好了,我们早晚出来散步,心情都舒畅多了。 ” 一边赏景,一边与好友闲聊,黄石镇居民湛北平直夸现在变化真大。


平台临河边,一口不起眼的八卦井静静地沉睡着,望及一眼,耳畔仿佛能聆听到来自千年前的历史回音。


“白兔井观景平台,是我们以云安第一古盐井——白兔井来命名和打造的。这口八卦井,便是复原的云安白兔井,它的整个形式和云安白兔井是一样的。”云阳环湖绿道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何丹介绍,白兔井这一名字的由来也颇具传奇色彩。相传,刘邦和樊哙路过云安,樊哙去撵一只白兔,撵到一塘水的地方,白兔失踪了,樊哙无意间尝到水是咸的。其后,刘邦与扶嘉相遇洞口,扶嘉劝刘邦早定三秦大业,刘邦令扶嘉掘井煮盐,由此建成了云安第一口卤井——白兔井,拉开了云安煮盐的历史帷幕。


 沿着白兔井观景平台一直向前,左侧山清水秀,右侧车水马龙,徜徉于环湖绿道上,舒畅之感一半归于身体,一半归于心灵。不知不觉间,一处亮红的大树造型景观便映入眼帘,再稍稍往前,一块巨大的石头上印刻着“三三台”三字,此处便是环湖绿道终点——三三台观景平台,由此抬眼望去,郑万高铁云阳站显得格外耀眼。


“三三台观景平台是整个绿道的一个重要景观节点,它寓意环湖绿道全长33公里,“三”在汉语中代表着神圣、忠诚、敬重和高雅。而这棵红色的生命之树,如同一缕熊熊燃烧的火焰,象征云阳人民的拼搏进取精神。” 何丹说。


一口八卦古井,赋予了云阳儿女勤劳坚韧、自强不息,尚志崇文、开放包容的精神特质。一条环湖绿道,绘就了云阳城美山青、宜居宜游,景城一体、山水共生的美丽画卷。四时多云,山水之阳,万里长江处,天生云阳正阔步。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