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鹭公园:绿水青山别样美,白鹭公园白鹭飞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旭忠 陈学容 作者:记者 刘冲 刘婷 姜涵玲 发布时间:2021-09-23 16:00:12

洁白如云的羽毛,徐徐扇动的双翅,白鹭或优雅盘旋在蓝天之下,或惬意地“闲逛”于江边湿地中。曾经,如此灵动绝美的意境,只藏在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的诗句里。如今,草长平湖白鹭飞,这梦境般的诗意在我县白鹭公园得以生动展现。

白鹭公园位于北部新区,澎溪河东岸,南起四方井公园,北至猪儿梁,总面积达22.2万平方米。区域内好山好水好风光,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吸引了大量白鹭常常留恋于此。因而,白鹭公园也成为了我县城区内唯一的城市湿地公园和唯一的城市森林公园。

作为大自然的“生态检验师”,白鹭对生存环境极为挑剔,是大气和水质监测鸟。它们的到来,深刻证明我县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积极成效。“公园修复之前,沿江比较荒凉,老百姓乱耕乱种破坏也大,因此整体看上去,城市面貌较差。” 据重庆江来集团工程建设管理部副部长游海建介绍,通过统一规划、整体修复,如今的白鹭公园成了原生态休闲之地,更是集“鸟类保护+鸟类观测+生态修复+水土保持”为一体的复合生态保护区。

金秋时节,蓝天白云下,一只白鹭悄悄飞到公园最南端的岸边觅食,它所停之处,尤不起眼,此处便是公园的夏季广场。秋冬季,当三峡水库蓄水到175米时,这里一湾碧水映眼帘。春夏季,当水位消退后露出大面积平台,又是一片广场闹碧霄。

沿着江边的环湖绿道前行,不远处唤作月湖洲,这般诗意美好的名字,便取自“关关雎鸠,在河之洲”这一诗经名句。每当江水涨至175米时,被栈道包围的绿地若隐若现,栈道旁的百年黄桷树宛如“窈窕淑女”俏立江畔,惹人怜爱。清晨江风习习,市民游客漫步栈道,来到黄桷树旁,可见平湖、白鹭、青山、碧水,舒畅之感油然而生。

“这里风景优美,山清水秀,还有白鹭齐飞,很适合我们老百姓休闲游玩。”一大早,市民袁祖成就带着家人和朋友,来到这处新发现的“秘密之地”闲逛。

漫步到白鹭公园中部,你会发现这里藏着一处独一无二的景点——月湖湾栈道。栈道分上下两层,依山临江而建。站在栈桥上远眺,浩渺烟波中倒映着连绵青山、朵朵白云,还时有江鱼跃出水面,叮咚一声落下,瞬间激起层层涟漪。栈道对面的江心半岛上,7只“白鹭”正欲飞上青天,林下还有数只姿态不一的“白鹭”,安静地休憩于此。据介绍,这些栩栩如生的 “白鹭”是定制景观,体型巨大。即使在漆黑夜晚,市民也可一眼看到“白鹭”。

 “江边空气清新,我经常带着老婆孩子来这儿耍。而且我也喜欢跑步,每天晚上六七点钟的样子,就来跑几圈,感觉很舒服。” 家住附近的市民庞春天,趁空闲之余带着孩子到江边散步,走累了便直接坐在阶梯上赏景。

一路向北,一旁是随风摆荡的芦苇,细腻而柔软,一旁是肆意生长的梧桐,高大且繁盛,它们各成一派,却又相映成趣,一起点缀着沿路的平湖秋色。

“以前白鹭公园的植被比较凌乱,主要就是一些杂树、杂草。规划之后,沿江一带增种了乌桕、枫杨、银杏、梧桐等,景色四季分明,分外好看。” 游海建说。

春赏百花夏乘凉,秋观彩叶冬悦湖。阑珊台临江而建,站在台上远眺,山际线和水际线映入眼底,碧水青山连绵不绝;观鹭桥、亲鹭桥依山而傍,江水涨至175米时,犹如漂浮在水面,蔚为壮观;亲鹭台、观鹭台接近白鹭生活区,市民游客可近距离观察白鹭,看白鹭戏嬉,其乐无穷;白鹭岛露营基地林木茂盛,鸟语花香,可静坐观景,与友品茗……

时光清浅,秋意阑珊,当日薄西山,白鹭公园沐浴在漫天的余晖中,仿佛披上了一层金色的薄纱,人们三三两两结伴信步,宁静而祥和。随着夜色渐浓,公园再次沉沉睡去,似在养精蓄锐,等待第二天与你美好相遇。(记者 刘冲  刘婷  姜涵玲)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