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阳镇:人居环境“细梳妆” 美丽乡村展新颜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旭忠 陈学容  2021年10月15日 17:20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事关万千百姓福祉,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然之举。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大阳镇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环境卫生整治“六边五面”“三归”“五清理一活动”等工作要求,以黄陵村建设乡村振兴乡镇级示范村为抓手,大力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10月14日,走进大阳镇黄陵村,记者看到不少佩戴党徽的同志挥动着扫帚清扫地面垃圾和泥尘,撬动着锄头清理路边沟渠和杂草,手持火钳将路边垃圾一点点地夹进垃圾袋,然后分门别类地投放进垃圾桶。不少村民围观,并主动加入“清扫大军”,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据黄陵村副支书姚青平介绍,今年来,大阳镇每月在黄陵村开展一次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活动,镇机关党员干部示范带动村干部、公益人员、群众共同参与,清理公路两旁的白色垃圾和杂草,清扫公路上的灰尘,清理边沟,为美丽乡村建设作贡献。

“现在村里公路整得干干净净,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住得越来越舒心。”黄陵村2组村民高汉清说道。

据了解,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阳镇积极实施“三归”整村推进服务,党员干部包组包户,争取帮扶部门、在家老百姓、村集体“三个投入一点”,筹集资金28万元,实行在家农户“三归”整村推进246户,分批进行整治,第一批整治畜禽归圈72户,柴草归位72户,垃圾归桶211户,积极帮助难点户修建鸡棚、柴棚;开展人居环境整治40多公里,建立了“5+1”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机制,把农村废塑料、废拉罐、废金属、废纸品、废电器及其他可回收垃圾集中回收,兑换积分,形成“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片区处置”的城乡一体化垃圾治理模式,引导乡村环境整治取得一定成效。

过去,黄陵村道路上常年布满了泥尘、落叶,尤其是雨后走过,裤腿和鞋上沾满泥巴,路两旁杂草丛生,白色垃圾堵住排水沟渠,房子对面都是柴草、垃圾堆,鸡鸭满院子跑,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不少困扰。

现在,黄陵村真实的写照是整洁的住房、干净的道路、完善的健身器材,院子前面是菜园、果园和鱼塘,柴草整齐摆放在柴棚里,鸡鸭在鸡棚里“撒着欢儿”,村民谈笑风生、儿童嬉戏游玩、老人喜笑颜开。

“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我们为群众办实事共梳理了42件,实施项目目前已完成32件,有10件正在推进中。”大阳镇党委书记李竞杰介绍,下一步,大阳镇将结合实际情况,以党员干部带动示范,引导乡村干部包片推动,结合村社区干部联合联动,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抓紧抓实,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 李小蓉 洪琳)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云阳:杜鹃花开醉游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19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