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全:三尺讲台育桃李 一支粉笔写春秋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旭忠 陈学容  2021年10月18日 15:46

执教20余年来,从普通教师到优秀教师、高级教师,从师德标兵到优秀党员、校级干部,再到教育质量管理优秀个人、市级骨干教师,凤鸣中学张继全以默默奉献和责任担当,诠释了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深刻内涵。

“人生之路有很多条,但要有一条‘主干道’,我坚持在教育这条主干道上越走越远!”张继全坚定有力,颇有哲理地说。

有一种责任叫担当

“用心教书,用爱育人”这八个字放在张继全的身上最合适不过了。从 1998年大学毕业后第一次执起教鞭,他就把这句话铭刻在心。

“教育孩子要用爱,也要用智慧。”张继全说,这是他从教以来一直坚持的信条。以前班上有个17岁的女生李某,学习基础不好,性格比较任性,自控力也很差。了解到她是留守少年,又是隔代教育这一情况后,张继全与班主任、心理老师一起,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教育计划与步骤:交心谈心,鼓励逆境成才;家校联系,时刻关注动向;发挥所长,重塑自信自强。功夫不负有心人,慢慢的,李某不再任性了,学习成绩也提高了,与同学和谐相处了。去年参加高考,考入了重庆一所理想的大学。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张继全认为,教育是一种大爱,也是一种良知。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按照上级总体安排部署,组织动员党员干部以支部为单位与所在年级的贫困户攀上了“穷亲”,每个党员干部和教师坚持“一对一”结对,用心用情去帮扶,将扶贫同“扶志”“扶智”“扶德”相结合,解决贫困户的实际需求,不让一个建卡学生贫困家庭在全面小康进程中掉队。2020年,张继全和教师们帮扶的建卡贫困户40余户全部摘帽,被帮扶的学生全部完成高中学业并升入大学,他用责任担当谱写了一首新时代脱贫攻坚新赞歌。

在拟推张继全为师德标兵材料上有这样一段文字:“张继全对学生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用他的爱滋润了学生,成就了事业,也升华了他自己。他工作尽职尽责,身体力行,任劳任怨,延续了人民教师敬业乐教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有一种奉献叫坚守

张继全认为,教学是一种特殊的认知活动。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但问题是我们的教师是否真的读懂了这个“导”字?我们的学生是否真的成为了学习的主体?

“课的第一锤要敲在学生的心灵上,激发起他们思维的火花,或像磁石一样把学生牢牢地吸引住。”谈到高中数学教学时,张继全引用了著名特级教师于漪曾说的话,他说,新课程标准指出,学生的数学学习活动不应只限于接受、记忆、模仿和练习,高中数学课程还应倡导自主探索、动手实践、合作交流等学习数学的方式,同时注重学生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培养。这就要求我们教师放下权威,变以前的“教师中心”为“学生中心”,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和能动性,将教法、学法、教材以及教学媒介进行有机整合。

“如果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那么研究学生是最大的课程。”张继全结合学生实际和课程特点,根据自己专业所长,积极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在实施目标教学的基础上,提出和运行“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教改创新模式,还通过合作学习、采用互动答疑、随堂检测等形式,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圆满完成教学任务。同时,在教学管理上,他与学校党总支副书记陶忠一道坚持蹲点高中毕业年级,按照学校“由入口看出口”和“低进高出”的总要求,切实加强初高中各年级目标管理和过程督促,教学成绩逐年攀升。

有一种幸福叫执著

作为分管教科研工作的副校长,张继全深知教育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这是张继全多年的教育心得。他坚持科研兴校,加强教育管理,深化改革创新,努力实现从教书匠到专家型教师的飞越,不但要有出色的教学能力,还必须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与教育科研能力。他主持或主研的9项市县级教育科研课题均结题并获教育科研成果等级奖,撰写的教育教学论文先后有近20篇获国家、市县级一、二等奖或发表在教育期刊上。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作为市级骨干教师、青年教师培养导师,张继全积极加入渝东北名校教育联盟,充分发挥名师示范幅射带动作用。多次组织教师定期开展教学观摩活动,举办专题研讨活动,组织专业能力竞赛,并提供资源帮助。在2020全县高考题解析大赛中,凤鸣中学贾吉香、吴雨秀、周康丽等11位教师获特等奖,吴燕等13位教师获得县级一等奖;彭小苡在重庆市高中生物优质课大赛中获一等奖,田海燕等12人在县优质课大赛中获一等奖;熊常群等14人成长为县级骨干教师。

张继全还坚持把“培养青年教师、鼓励成名成家”作为工作要求,积极搭建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的平台——老带新、师带徒的青蓝工程,“给平台、压担子”的管理思想促使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彭小苡、李昌保、钱成、张征、胡处平、张锐、王艳等一大批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成为学校高中教学的中坚力量。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2011年9月,我有幸被市委组织部遴选为‘重庆市三峡之光访问学者’,赴西南大学参加了为期6个月的培训学习。这给了我太多的感动,太多的启迪,太多的收获……”这是张继全访学时,在学习笔记本首页写下的一句话。在短短的学习中,他的笔记本密密麻麻记满了数百页,还写下了数万字的读书笔记和学习札记。“装满水的杯子,喝下后立马续上。”张继全常用这句话警戒自己要不断地虚心学习。即使在评为市级骨干教师后,他依然以一种“空杯心理”不断地学习和探索。

近些年,张继全还先后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由华师大主办的高中新课程改革培训、赴浙江大学教育改革与质量增效专题培训班以及重庆市骨干教师学习培训等。他积极主动参与学习,进一步提升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与管理实际。“学习是一种‘充电’,更是一种幸福。”张继全深知,打铁还要自身硬,要想教好学生,自己要有过硬的本领,自己必须坚持不断学习。

“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孩子点亮一盏灯。”采访结束时,张继全引用了时代楷模张桂梅的话,他说,山里的孩子们需要通过学习走出大山,用知识改变命运,作为土生土长的云阳人,“我将继续耕耘在教育这块土地上,我有责任为山区的教育事业做出自己不懈的努力和应有的贡献。”

(通讯员 黄舟)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2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