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十佳农民:“库区渔公”温定军立志科技兴农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杨梅娜 陈学容  2021年10月20日 15:41

“这个大青鱼有十多公斤哟,我抱都抱不住!”深秋时节,在高阳镇青树村的水塘里,云阳县渔公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温定军和村民正一起热火朝天地网鱼,网收紧后,肥美的大青鱼、草鱼、翘壳鱼不停翻腾跃跳,引起水花四溅,温定军开心地抱起一条大青鱼向记者展示。

流水里养生态鱼 38年蹚出致富路

从17岁入行,到今年56岁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养鱼人,温定军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库区渔公”,这一沉甸甸的称呼却来之不易。

2002年,温定军流转荒坡3.34公顷建养鱼场,自此开始与鱼结缘。经过十余年苦心经营,温定军决定扩大养殖规模。可谁想到,2014年一场特大洪灾,差点将致富希望冲成泡沫。“那个倾盆大雨从晚上8点下到了第二天的早上5点,我和我老婆就一直站在堤坝上,看着我们鱼苗一条条被冲走,那可是40万的鱼苗呀!”回忆起那场洪灾,温定军仍痛心不已。

为扩大规模借了不少外债,这可怎么办?洪灾过后的温定军没了斗志,整日愁容满面。“只要人没事,其他一切都是小事,办法总比困难多。”灾情慰问时,县领导这句话让温定军醍醐灌顶。在灾后重建时,温定军又通过政府无息贷款和爱心款解了燃眉之急,重新整顿了养鱼场,顺利度过难关。

自库中网箱养殖逐渐成为历史后,温定军在生态健康养殖方面苦下功夫。不同于一般的池塘养鱼,他主要采用的是流水养鱼,将鱼池打造成为阶梯状,使得山泉水层层流动。其次,他还采用了“鱼菜共生”模式,在水中种植各类水生蔬菜吸收氨氮等,打造出绿色生态的养鱼环境。如此,温定军养的鱼美名远扬:“鱼质鲜嫩有弹性,不好吃不要钱!”

技术好,踏实又肯干,温定军的事业越来越红火。除了高阳养鱼场,2009年,他又带领15户移民投资500万元,流转土地20公顷,在平安镇建立了库区最大的生态养鱼场,年产商品鱼40余万公斤,销售到万州、巫溪、开州等周边区县,每年繁殖鱼苗1.2亿尾,远销到湖北利川、奉节、开县、城口等地。

喝水不忘挖井人!这些年,温定军对于曾在洪灾时帮助过自己的人心存感恩,用行动回馈社会。他利用自己38年来的养鱼技术经验,每半个月就在全县各个乡镇义务举办养鱼技术座谈会,不仅面对面、手把手地教大家如何养鱼,还给贫困户赠送鱼苗。“我带出来的鱼老板那可不少哟,光是我们云阳就有上百名。”温定军自豪地说。

柑橘地里埋菌渣 带动农业提质增效

“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在养鱼场逐渐步入正轨后,温定军看着鱼场边被大片荒废的土地觉得十分可惜,于是通过“公司+协会+农户”的形式带动农户抱团发展,带动高阳、双龙、养鹿等乡镇千余农户栽种柑橘200多公顷。

通过专业团队管理和销售,目前,柑橘树已全部挂果投产,每年可产柑橘4000余吨。农户除了流转费每亩1200元,还能赚取务工费。高阳镇青树村的村民柳诗云高兴地告诉记者:“在老家也没什么活路干,在柑橘地里我干一天有120多元,一年下来能挣到3万多,刨去家里开销,还能存下钱呢。”每年,云阳县渔公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支出的务工费达300多万元。

为响应“科技兴农”号召,2018年,温定军将柑橘地作为全县试验田,安装了水肥一体化机、山体机,不断探索农业机械化。据了解,以前给这6.67公顷地洒水,5个人要花4天时间,安装水肥一体化机之后,只需要启动机器,拖着水管移动,3个人一天时间就足够了。

此外,记者还在柑橘地里看到许多蘑菇开得正盛,原来,这也是柑橘地提质增效的一个亮点。通过在树底埋上菌渣,柑橘长得又多又大又甜。

每棵树埋菌渣35公斤,虽说一亩地要增加成本900多元,但果子的品质好了,销售价也随之高了不少。“就拿走电商渠道的纽荷尔来说,原来一公斤5元没多少人买,可是现在一公斤10元还供不应求。”温定军认为这笔买卖划算得很。

近年来,在开发特色优质农产品的同时,公司又成立了一支50多人的专业服务队,专门从事农业社会化服务,帮助缺劳力、缺技术的农民剪枝、打药、施肥,对他们进行技术培训,搞好社会化服务,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农业有前途,农村会更好。作为‘新农人’,带动更多的老百姓科技兴农,努力将科技变成生产力,让更多的老百姓挣到钱。”温定军信心满满地说。

(记者 段斯斯 杨力)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云阳:杜鹃花开醉游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18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