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陈圣知:铺路种桃引产业 多元带农齐致富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旭忠 陈学容  2021年10月25日 17:16

金秋十月,秋风飒飒,秋雨绵绵。来到云安镇铜鼓村,仍可见群山叠翠,树木葱茏,一条宽阔的乡村道路宛如玉带般漂浮在崇山峻岭中,煞是好看。

曾经的落后村庄,展露此般美好乡村画卷,每念及此,村民们脑海中不由自主地浮现出一个人的身影——铜鼓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圣知。 

从喧嚣繁华的大都市到偏僻萧索的小农村,从令人艳羡的小老板到泥泞满身的村干部,退伍不褪色的陈圣知十几年如一日,马不停蹄地奔走于铜鼓村的乡间田野,领着这一隅“穷乡僻壤”逐渐走向文明富裕。

不做小老板,偏当村干部

出生于1976年的陈圣知,拥有大专学历。1998年退伍后,他选择前往大城市经商,凭借着灵活的头脑和敢闯敢拼的劲头,他的生活进入崭新阶段,一跃成为了令人羡慕的小老板。

见过了城市的热闹繁华,再看铜鼓的冷清贫困,巨大的落差如一根刺扎得人生疼,一股不服输的劲儿从陈圣知的心中莫名涌起。恰逢2010年铜鼓村换届选举,陈圣知毅然决定回到家乡,扎根农村,扎根基层——“我想回到生我养我的家乡,凭借自己的努力,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

这一贸然想法,自然遭到了家人和亲戚朋友的极力劝阻。“老板当得好好的,回农村喝西北风吗?”“别人是往城里走,你偏要往农村赶!”……诸如此类的话语,陈圣知不知听到了多少,然而一心飞往农村的他最终还是破除万难,回到铜鼓村当起了一名被人“瞧不上眼”的村干部。

硬化道路,打开进出幸福门

陈圣知刚上任时,村里没有一寸水泥硬化路,唯一一条修了近四十年的村级公路,颠颠簸簸、坑坑洼洼,晴天尘土满鞋,雨天道路泥泞,老百姓出行极其困难。且外面的车进不来,里面的车出不去,村里的农产品必须等天晴才能拉出去卖钱。

“要想富,先修路。农村没有路,致富有难度。”老百姓的顺口溜形象地说明了“大动脉”对脱贫致富的重要性。2011年,深谙此理的陈圣知便带领村支两委向党委政府申请硬化铜鼓村至云安场镇的村级道路。经过一年努力,该条道路于2012年7月正式动工硬化。自此,铜鼓村终于有了第一条水泥路。

2013年8月的一天,陈圣知偶然得知村里外出发展的成功人士张昌佑准备回家创业,他立马忙前忙后地张罗。最终,张昌佑不但被引回来,为了产业发展还用拨付的项目补助款,给村里硬化了一组和八组的组级公路,开辟了云安镇硬化组级公路的先河。

路通了,村民们的心也暖了。“走路不沾一身泥,小车可以直接开到屋门口,庄稼也能快速拉出去卖。” 看着自家门前的水泥路,村民胡正宽由衷地感到满意,“后来村里还把路扩宽了,由原来的4米到现在的6米。”

村级路、组级路、机耕道、人行便道,遍布全村每个组、每个产业园,连着每家每户;自来水入户,山坪塘、渠堰应修尽修。“最近几年,我们把每个村民小组的道路全部硬化,而且还修了大量饮水池,帮助老百姓解决吃水问题。”陈圣知说。

黄桃“落地”,乡村发展添信心

2015年7月,全县脱贫攻坚战拉开序幕,铜鼓村属于“十三五”整村脱贫村之一。

想彻底改变铜鼓落后的旧面貌,必须得有主导产业,但发展产业谈何容易,谁来搞、搞什么、土地问题,样样都比登天难。

在云安镇政府的支持下,陈圣知带着一班人走出大山,外出学习先进经验,还把西南大学专家引回村实地考察,最终选定了适合铜鼓海拔、土质、气候的第一个主导产业——黄桃。

一番努力后,陈圣知找到了愿意投资的业主,但土地流转这个“老大难”问题让他头痛不已。

“在发展产业当中,流转土地是最困难的。”陈圣知说,当时部分留守在家的老年村民,既没有足够劳动力,搞大规模发展,更不愿把自家土地流转出去,宁肯守着满山荒芜。

“看着这么好的土地荒着,着实心疼着急。” 为了主导产业能集中连片形成规模,陈圣知带领村支两委人员到田间地头、村民家中,白天黑夜、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面对尖酸刻薄的话语,面对群众不理解不接受,他们从未打退堂鼓。

功夫不负有心人,铜鼓村第一个主导产业园——1000亩黄桃基地正式落地。项目跟着产业走,产业园的公路硬化了,山坪塘整修了,人行便道接通了,周边群众在园区里除草、施肥、摘果、每年收取土地流转费,最多的一年可以增收1万多元。

每到三月,铜鼓村千亩桃花漫山怒放,无数游客闻香而来,穿梭其间拍照留恋。7月成熟季,满山桃果挂枝头,游客又驱车而来,品尝黄桃之甘,体验采摘之乐。铜鼓村六组的改变,给陈圣知带来了信心,也给当地村民送去了致富的希望。

多元产业促增收,村民腰包鼓起来

黄桃虽已长成,但振兴之路才刚起步。

2016年7月,县里安排陈圣知去参加中组部主办的全国优秀支部书记培训班学习。他学以致用,接下来的工作更多更重,5+2、白+黑,脑子里全是如何发展产业、如何促农增收等问题。在陈圣知及村支两委的组织引导下,李子园、蔬菜园、养殖场等一大批产业又相继落地铜鼓。

通过几年不懈努力,曾经杂草满山的铜鼓变得硕果累累:建成黄桃1690亩,晚熟李900亩,特色蔬菜基地500亩,W·默科特200亩,西瓜300亩,养殖肉牛300头;依托现有产业,建接待中心一个,引导农户发展农家乐、乡村民宿等新型业态;特色主导产业覆盖70%农户,其中建卡贫困户100%;成立专业合作社7家,入社农户951户,其中贫困户100户。2019年,铜鼓村村集体经济收入7.46万元,2020年,村集体经济保底收入10万元。

“从一开始的几头牛,到现在的20多头,我每年的收入都在增加。”原本在外打工的陈昌云,2018年回到村里搞起肉牛养殖,既能照顾孩子又能挣钱养家。对于如今铜鼓村的巨大变化,陈昌云看在眼里,喜在心中。

荣誉满身,仍谦逊勤恳一心为民

2016年荣获“云阳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年作为全县唯一一个基层村干部当选“重庆市第五届人大代表”,2019年被评为“重庆市模范退役军人”……由于各项工作成绩突出,陈圣知不仅得到了村民的称赞,也得到了各级组织的认可。多年来,他可谓荣誉满身,2021年10月,又获“重庆市劳动模范” 称号。

“比我做得好的大有人在,比我有能力的人也还有很多。作为一名党员,我不能有愧党员二字;作为一个铜鼓人,我不能有愧村里的父老乡亲们。”陈圣知表示,在以后的工作当中,要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多为村里办实事、办好事,争取带领村民过上更好、更富足的日子。

“陈书记在不?我有事找他!”刚接受完采访的陈圣知,听到这一声召唤后,又加快脚步回到村委大厅接待来访村民,开始了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工作。

(记者 刘冲 刘婷)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4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