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土家族乡:全面小康谱新篇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杨梅娜 陈学容  2021年11月04日 10:27

开篇语:为全面回顾我县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历程,反映全县农村地区的可喜变化,展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即日起,云阳县融媒体中心开展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走进乡村看小康”全媒体系列报道,立体式、全方位、多角度讲好云阳全面小康的“老乡”故事。今天,我们走进云阳最南端的清水土家族乡去看看他们的小康故事。

“大家要抓紧时间,加把劲,争取这个月底把羊肚菌种上地!”11月1日,尽管秋雨绵绵,但在清水土家族乡火埠村大棚蔬菜基地,仍是一派忙碌的施工场面:村民们有的搭设大棚棚架,有的覆盖塑料薄膜,有的捆扎大棚钢管……大家干得热火朝天、劲头十足。

“完成大棚建设,建好蔬菜基地,我们的收入就能增加了。”村民谭大爷一边干活儿,一边搭话。

近年来,为完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配套服务,发展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清水土家族乡火埠村另辟蹊径,建设大棚蔬菜基地,目前,100多个大棚正在建设。

“蔬菜基地位于江龙高速出口附近,交通便利,项目规划总投资1200万元,计划打造集菌蔬种植、旅游观光、采摘体验、研学科普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13.3公顷。”一个满腿泥泞的90后小姑娘自豪地介绍,她就是火埠村党支部书记胡丽娟。

火埠村大棚蔬菜基地是该乡“一环四线八园多节点”产业规划中的重点示范项目。目前,一期项目羊肚菌(蔬菜)基地已全面启动,占地3.67公顷,其中种植大棚2.67公顷,项目业主为云阳县凤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按照“公司+村集体+基地+农户”模式打造,总投资350万元。农户以土地入股,按“保底分红+收益分红”模式进行分红。同时,基地每年可为项目区农户提供务工岗位20余个,农户获得稳定务工收入。

“一期基地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实现羊肚菌年产值40万元、蔬菜年产值40万元,村集体经济通过固定分红,每年可增收5.6万元,项目区内20余户农户通过保底分红、收益分红、务工每年每户可增收5000元以上。”胡丽娟斩钉截铁的承诺让村民的干劲更足了。

山上蔬菜种植忙,湖畔柚子飘果香。这几天,在清水土家族乡清水湖畔的建兴村,2.67公顷柚子园即将进入采摘季,果园的一个个柚子个头十足,伸手一掂都是沉甸甸的,满树的柚子将柚树压弯了腰。

“依托这个柚子园,我们周边20多户村民家家有收入,户户能增收。”建兴村综合专干向雄伟给记者递过来一瓣剥好的柚子,红红的柚子果肉饱满、晶莹剔透,看着就很有食欲,入口果味十足。

据介绍,建兴村依托清水湖畔独特的地理优势和气候条件,发展了6.67公顷葡萄、13.3公顷李子、46.7公顷柑橘,打造一年四季都有采摘体验的湖畔花果山,让全村456户群众增收致富。

“我们这里的水果基本上都是游客上门采摘,每年成熟期供不应求,接下来我们还将加大水果产业的管护力度,加强水果种植技术培训。让水果产业发展得更好,让村民们更有获得感。”望着美丽的清水湖,向雄伟话说得很有底气。

(记者 刘太兴 刘禹珑)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4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