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重庆人才工作 建设重要人才高地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陈学容  2021年11月23日 08:48

陈敏尔在市委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重庆人才工作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坚实保障

唐良智张轩出席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11月22日,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全面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重庆人才工作,加快建设全国重要人才高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委常委,有关市领导出席。市委副书记吴存荣作总结讲话。

陈敏尔在讲话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加快人才强国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提出,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源源不断培养造就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领会坚持党对人才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环境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要求,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陈敏尔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重庆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加快建设全国重要人才高地是落实中央部署的需要,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需要。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出台重庆英才计划、举办重庆英才大会、健全“塔尖”“塔基”人才政策体系,推动全市人才事业发展持续向好,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逐年提升。建设全国重要人才高地,具有战略机遇优势、人才集聚优势、良好生态优势、产业发展优势。要明确目标要求,把握科学内涵,优化空间布局,找准有效路径,突出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引领,持续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打造各类人才向往之地、集聚之地。

陈敏尔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积极作用,根据需要和实际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打通人才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释放人才创新创业活力,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和科研规律,深化人才管理制度、科研经费管理、科研项目等改革,让人才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四唯”现象,形成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制度。要注重精准发力,加快壮大科技创新主力军。突出需求导向,树立长远眼光,瞄准科技发展前沿和重点领域,集聚使用战略科技人才。聚焦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团队,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配置创新资源、集聚创新要素。大力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给予青年人才更多的信任、更好的帮助、更多的支持。深化高校教育改革,发挥企业主观能动性,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盯牢关键环节,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全方位提升人才培养水平,统筹推进各领域人才培养,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大展其才。全方位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广开进贤之路,提升人才引进工作竞争力、开放度、实效性。全方位优化人才使用机制,让优秀人才发展有空间、干事有平台、价值有回报,让更多人才在重庆行千里、致广大。

陈敏尔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升新时代重庆人才工作水平。要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人才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校、科研院所、医院、企业等要创造性做好育才、引才、用才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主要领导要带头抓,满腔热忱做好人才工作。要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各级各部门要立足实际、突出重点,解决人才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要抓好服务保障,建强人才工作队伍,加大人才投入,加强和改进知识分子工作,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要营造良好氛围,广泛宣传人才工作新成果、新经验,弘扬科学家精神,讲好人才故事,推动形成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的良好环境。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医疗卫生机构主要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设分会场。

宝坪镇:山野桃花始盛开 如云似霞醉游人

高阳:李花满山开 花香游人来

赏花游玩好去处~云安梨花节,你去了吗?

云阳垂丝海棠正值花期,赏花趁早!

在云阳,有一种春天叫玉兰花开

云阳:花海汉服秀 亲子绘画游 共度妇女节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3月28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