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尽全力翻正一辆落水车 黄建章救下了三个人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旭忠 陈学容  2021年11月23日 15:10

一人救下三个人!近日,黄石镇杨柳村村民黄建章因其英勇表现,被授予“云阳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9月7日中午,黄建章在家门口听到“砰”的一声巨响,赶紧扔下手中的活路,跑出来打望。这一看,吓得他一边跑一边大喊了起来:“快点拿锄头来,车子掉堰塘里面了,赶快!”原来是一辆汽车从公路上翻到了堰塘,车内的乘客命悬一线!

还没跑到堰塘边,黄建章已经把鞋子蹬掉了,拿过其他村民递过来的锄头,“噗通”一声,纵身跳进了堰塘里。当时水有2米多深,车子仰翻着.。黄建章潜入水中试图用锄头砸开车窗,但用力挥了几次都因无法对抗水中浮力而无济于事。

此时,车里被困的乘客正惊恐万分地拍打着车窗,一声高过一声的“救命”更像是急促的战鼓声擂在黄建章的心上。该怎么办?黄建章丢掉了锄头,趁着浮出水面透口气的时刻,强迫自己冷静思索救援突破口。看到浮在水面上的车尾高过车头时,他猛地有了计策,摸着车尾的位置又一头扎进了水中。

黄建章一直往下潜,等到双脚站在堰塘底部后,他举起双手使劲将仰翻的车尾往上推举,想要借助浮力将车辆翻正。一人翻正一车,还要潜入水中进行,这谈何容易,但此时的黄建章根本来不及思索。推一次,再推一次,再推一次!黄建章拼尽全力憋着一股劲在水中推举了一次又一次。

时间要来不及了,绷紧神经的黄建章耳中听不到任何声音,他在心里给自己数着数:“一!二!三!”一咬牙、一闭眼,全力往上,终于,伴随着“噗通”一声,车子被翻正了。站在堰塘边的村民们全都激动地鼓起掌来,纷纷喊道,好样的,有救了!

车子一翻正,车内的驾驶员就打开了天窗,惊魂未定的三个人一边哭着一边从车里爬了出来。黄建章浮出水面大口大口呼吸了空气后,又游到了车子旁边,一边安抚三人情绪一边叮嘱他们趴在自己背上,接着,一个个地将他们安全送到了岸边。等到三人上了救护车,黄建章从人群中淡然离开,回家换了衣服继续干活去了。 

“事后我们才知道,当时在家的都是些老人小孩,还有些不会游泳,全凭着黄建章一个人把车子翻正,把我们救了出来,除了一些轻微的磕伤,可以说是毫发无损。直到现在我都不敢想那天要是没有他该怎么办!”获救的李登榜十分感慨。据了解,当时李登榜的侄女黄文珍开车载着李登榜和其妻子回家,没想到在转弯处因为操作不当,撞毁路边安全防护墩,冲下了堰塘,幸而黄建章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挺身而出,从而转危为安。

近日,黄建章被授予“云阳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面对大家的交口称赞和记者的采访镜头时,这位勇敢、朴实、勤劳、善良的农民有些害羞,他总是笑着摆摆手说:“换成别人遇到这事也是一样的做法,不值得夸。”还没等到话说完,黄建章已经开着三轮车走了,因为他还要忙着给猪喂食,忙着去地里摘柑橘,浑然不知自己这份义举给旁人带来了多少冬日里的温暖,而黄建章刚开车走过的那条小道,一簇簇紫色的小花朵正在阳光下开得正盛。(记者 段斯斯 陈小娅)

宝坪镇:山野桃花始盛开 如云似霞醉游人

高阳:李花满山开 花香游人来

赏花游玩好去处~云安梨花节,你去了吗?

云阳垂丝海棠正值花期,赏花趁早!

在云阳,有一种春天叫玉兰花开

云阳:花海汉服秀 亲子绘画游 共度妇女节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3月28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