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全力推进“品牌强县”战略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杨梅娜 陈学容  2021年11月29日 10:17

品牌是无形资产和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我县“品牌强县”战略实施情况怎样,取得哪些成效?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在云阳晚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基地,企业创始人冉秀清正带领工人们加工包装菊花。“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品牌,市场空间更广了,发展舞台更大了。”谈及这些年品牌打造推动菊花产业发展的心路历程,冉秀清深有感触地说。

十年磨一剑,晚艳公司的品牌发展之路并非一日之功。“当初,由于没有品牌意识,认为只要在地里种出来进行初加工去卖就行,所以我们的产品卖不到好价钱,企业发展一直在原地打转。”冉秀清说。

有品牌才有市场,有市场才有效益。近年来,在县政府大力扶持和相关部门的宣传引导下,晚艳公司逐渐转变了发展思路,把品牌打造作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抓手,以此提高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

目前,晚艳公司已由当初的小作坊、专业合作社,发展为较为完善的“生产+加工+研发+品牌”菊花代用茶产业体系,成为县级龙头企业、市级科技型企业、“精专特新”中小企业、重庆农产品加工百强示范户,还获得中国第十四届农产品交易国际金奖,先后培育了云皇菊、金丝皇菊、胎菊王等特色产品,成功注册“云菊”和“冉菊花”马德里商标,“晚艳”和“云菊”还获评重庆市名牌农产品、重庆市著名商标。

有了市场“话语权”,小菊花变身大产业。目前,晚艳公司已在云阳带动散户种植菊花10000多亩。晚艳特等菊从每公斤100元涨到300元,甚至连菊花渣和叶片就可卖到每公斤20多元。菊花产品系列已进入山东家家悦等大超市、各大网上平台,去年还出口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企业近三年年销售额增速超过20%。

艳晚公司菊花产业的成长壮大,很大层面受益于云阳“品牌强县”战略的实施。近年来,云阳全力推进市级高新区创建,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产品品牌、产业品牌和区域品牌打造为重点,大力发展品牌经济,提升商标注册、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全力构建“政府引导、部门合作、企业主体、市场主导、行业促进和社会参与”的“品牌强县”战略格局。

树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链,拉动一方经济……如今,品牌之花正在云阳大地悄然盛开,全县人民正品尝着品牌硕果带来的甘甜。

商标品牌培育发展实现数质并举。截至2021年11月,云阳累计注册有效商标8876件,其中,工业企业产品商标3630件,农产品商标3328件,服务类商标1918件。包含中国驰名商标1件,地理标志商标7件,“天生云阳”农产品公用品牌商标6件,马德里商标14件。

“天生云阳”公用品牌商标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近年来的精心打造,我县通过创建覆盖全县、全品种、全门类的区域公用商标品牌,以区域品牌与企业品牌结合形成“母子”品牌模式,合力开拓市场,“天生云阳”成为全国第四个地域命名的商标,已授权使用各类农产品企业49家,涉及55个农特产品,2020年销售额超过20亿元。

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带动产业做大做强。“云阳晚橙”“云阳纽荷尔”“云阳乌天麻”“云阳小茴”带动产业蓬勃发展。其中,“云阳晚橙”带动全县栽植面积20万亩,2018年年产量12万吨,年产值7.2亿元,带动果农户均增收2万多元。

“全力推进品牌强县战略,我们要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炼内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经济时代,擦亮云阳品牌面子、夯实品牌里子,该局将立足部门实际,按照“培育一批、扶持一批、推荐一批、储备一批”梯次培育要求,进一步强化指导服务、宣传培训等工作,健全品牌数据库,夯实产品质量基础,加大商标品牌的保护运用,鼓励市场主体积极创建商标品牌,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记者 吴忧 李歆宇)

直播回放 | 云阳县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重庆读书月活动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23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