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市场监管局党委反馈巡察“回头看”情况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2021年12月06日 11:38

云阳网讯(记者 李旭忠)根据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近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市场监管局党委反馈巡察“回头看”情况。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孟主持召开向县市场监管局党委主要负责人的反馈会议,参加巡察“回头看”县市场监管局党委情况反馈会议,对抓好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向县市场监管局党委主要负责人刘树林传达了中央、市委和县委关于巡察整改的工作要求,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余明江代表巡察组向县市场监管局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回头看”情况。县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刘树林主持反馈大会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7月至9月,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市场监管局党委进行了巡察“回头看”。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按照政治巡察要求,围绕“三个聚焦”进行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巡察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走访调研、深入了解情况等方式,顺利完成了巡察“回头看”任务。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回头看”情况汇报,向县委常委会和县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余明江指出,县市场监管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断加大。坚持以深化机构改革、推进职能转变为契机,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工作,市场监管职能得到一定的发挥,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市场基本安全平稳。巡察“回头看”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有差距、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够有力、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有差距、履行市场监管职能职责存在短板、“放管服”改革有差距、干部队伍深度融合不够、优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执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四个最严”还有差距、党委对财务监管重视不够、党委落实选人用人制度不够到位、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够规范、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够实、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不够严等问题。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县纪委监委处理。

余明江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县市场监管局党委要全面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学用结合、以学促做,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中央、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队伍凝聚力、战斗力;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履职情况“三必述”要求。

二是持续深化改革,切实增强履职能力建设。要准确把握市场监管定位和方向,切实履行优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机构职能优化调整,统筹抓好市场监管与服务、处罚的关系,加大市场主体、发明专利培育和招商引资力度, 切实抓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将市场监管转化为治理效能,构建“大市场”监管格局,全力助推县委实施“双100双1000”战略、实现“五地一支撑”目标。

三是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县市场监管局党委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主动履行“一岗双责”, 严格执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四个最严”要求,深入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切实将“说”和“改”贯通起来,充分发挥治本功效;驻局纪检监察组要落实好监督责任,督促局党委落实好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亲属涉权系统更新完善的督促整改落实;要高度重视财务监管工作,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对费用报销的审核审签,全覆盖排查防控廉政风险点。

四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县市场监管局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认真执行选人用人制度;健全党内组织生活,落实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扎实开展“支部主题党日”,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党务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推进整合融合工作,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五是对账销号真改实改,推动巡察整改取得实效。县市场监管局党委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主动认领、专题研究,及时召开班子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把上轮巡察未整改到位问题与本轮巡察“回头看”指出的问题贯通起来,持续用力推动新老问题一起改、改到位,并及时按要求报送巡察“回头看”整改落实情况;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整改工作负总责,要对重点问题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促;分管领导要切实担负起一岗双责领导责任,抓好分管领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驻县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全力协助配合并督促县市场监管局党委按时高质量完成问题整改清零。

李孟强调,县市场监管局党委要将巡察整改当作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从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高度来认识巡察整改,要以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态度来对待巡察整改,要全面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党委主要负责人要承担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巡察整改直接部署、直接参与、直接督办;领导班子成员要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巡察整改工作。纪检监察组织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对移交的涉嫌违规违纪问题,及时查处;督促相关责任人把问题整改到位。

县市场监管局党委要按照中央、市委和县委要求,从严从实抓好反馈问题整改,注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做到整改一个、规范一片,实现标本兼治。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巡察办将采取适当方式对巡察整改的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思想认识不到位、行动敷衍塞责、整改措施不力、整改时限滞后、整改效果不明显的,将严肃问责;涉嫌违纪的,将按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纪律责任。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县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刘树林表示,县市场监管局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巡察“回头看”整改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相结合,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这一政治责任。一要提高站位,增强政治责任感。充分认识巡察组指出的各类问题的危害性和严重性,增强整改问题的主动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敢于担当的使命感抓好巡察整改。二要强化责任,推进问题整改。县市场监管局党委将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将上轮巡察未整改到位问题与本轮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统一部署、统一落实、一并整改,做到及时改、认真改、改彻底、改到位,认真剖析问题根源,研究治本之策,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制度,个性问题对号入座,落实到人,立行立改,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要建章立制,开创工作新局。以此次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为契机,举一反三,认真对照巡察指出的问题,全面排查整改类似问题,并建章立制,真正做到以制度管人,管钱,管事。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贯穿市场监管工作始终,把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实现全县市场监管系统风清、气正、劲足,以高质量的市场监管助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云阳人民的高品质生活。

县委第一巡察组其他成员,县委巡察办工作人员出席会议,县市场监管局全体干部职工及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云阳县第十七届巴阳枇杷节暨乡村旅游月活动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云阳蓝”

全市瞩目!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圆满落幕,TA们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星→

云阳:晚樱绽放惹人醉 滨江小城春意浓

云阳:鹭鸟归来筑巢育雏 春暖时节增添生机

云阳:杜鹃花开醉游人

···今日要闻

···推荐视频

云阳新闻 04月19日

···今日报纸

云阳报第20200806期

s

···网站专题

···广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