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风采]姜学春:以德育人锻造桃李 三尺讲台绽放芳华

来源: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学容 作者:记者 谭启云 汪婷婷 发布时间:2022-01-04 10:36:37

泰戈尔说:“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蜜的,但是让我做绿叶的事业吧!她总是谦逊地专心地垂着绿荫。”泥溪镇泥溪小学德育主任姜学春就是这样一位谦逊的老师。三年的德育管理工作生涯中,她一直是默默奉献的绿叶,忠实履行一个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勤勉敬业,严谨治学,言传身教,无私奉献。她始终在德育管理工作的历练中,坚持“以德育人,锻造桃李品德之魂”的工作思路,在大山深处为山区的孩子点燃教育明灯。

亦师亦友,敬而亲之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近日,记者走进泥溪小学校园内看见,泥溪小学的师生们正在开展每日礼敬国旗活动。教室内,师生们唱国歌,行注目礼,响亮的国歌声从教室传向窗外。“从每日礼敬国旗、唱国歌中,我懂得了要热爱祖国、热爱民族、热爱校园。”泥溪小学学生张湫堰说。

姜学春介绍,每当国歌声响起时,全校师生都会面向国旗唱国歌,每日礼敬国旗是泥溪小学德育教育的其中一个方面,主要是为了培养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怀。

在德育管理中,姜学春坚持从小事抓起,从学生的一言一行中抓起,不好高骛远。如校服的统一、课桌的整齐、课桌周围的卫生、上课的坐姿坐态,小事管住了,大的纪律问题就缺少了滋生的土壤。此外,她还重视不同层次学生的思想转化,经常与学校科任教师、家长进行沟通,使其对学生的教育趋于同步。因此在学生当中树立了良好的师长形象,使学生“敬而亲之”。

“在学习中,姜老师不仅仅是我们的老师,也是我们的朋友,她会和我们打成一片,陪我们做游戏;在生活中,她就像我们的妈妈一样,叮嘱我们要多加点衣服、注意保暖、防止感冒。”学生赵芯平说。 

该校教师周玲表示,她和姜老师搭班三年了,姜老师是个对工作极其认真负责的人,特别注重德育方面的工作。例如在操场上常常都能看到她在教育学生如何进行垃圾分类,经常以身作则给孩子们示范。

重德育,养品德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特别是德育工作者,姜学春深切知道自己有责任把学生培养成守纪律,爱学习,懂礼貌,有爱心,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但做起来并不是她想象中的那么容易,从家校共育到学生行为习惯规范,姜学春坦言,三年的德育教育,她犹如一名家庭主妇,在疫情防控、劳动教育、体质健康、校园文化等方面 “相夫教子”。她说:“德育工作就像是家庭主妇一样,有很多事情既繁又杂,但又不能不做。比如行为习惯应该是最杂的,孩子们的物品摆放、文明礼貌、行为规矩以及着装、仪容仪表等,都是一点一滴从细节去入手,并不断坚持。” 

“德育工作看起来都是一些鸡皮蒜毛的事情,但是德育工作在教学当中是非常重要的,凡事都要以德为先。”正是因为这份细腻而谦逊的态度,姜学春无论在教学方面还是德育工作方面,都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的优异成绩。在她的协助下,泥溪小学成功创建全国篮球青少年特色学校、卫生健康促进示范学校;年度综合考核中,学校连续两年在德、体、卫、艺各项工作满分通过,荣获全县教育教学质量一等;她个人被评为教育教学质量管理干部先进个人。

姜学春说:“我们首先要教育好学生的品德和思想,去正确引导他们,看一个孩子的成长不仅仅是要看他的学习好坏,更多的是看品德以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作为一名基层教师,姜学春始终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扎根乡村小学。一路走来,她感慨自己也在边走边学边成长。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对农村这块热土的热爱、对学生们的热情,她默默为乡村教育事业耕耘着,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浇灌祖国的花朵,为农村的孩子们点燃新的希望和梦想。如今,她从基层教师到县人大代表,她将履职当好行业代表。 

姜学春表示,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这既是给她的一份荣誉、一份责任,也是一种动力、一种压力,她觉得肩上的压力更重了,不仅仅是教师,更是人民的代言人。在接下来的县人大代表会上,她会着眼于改善学生的一些现状方面出发,多去了解学生的需求以及人民的需求,献言献策。(记者 谭启云 汪婷婷)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08- yunyangwang.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11569号-2
网络举报APP下载 | 电话举报号码:12377 | 国家邮箱举报地址:jubao@china.org.cn | 渝公安网备50023502000148号